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回首5年路】睢县:春华秋实结硕果

时间:2017-06-11 09:53:39  来源:商丘网  作者:黄业波 刘景澎

 

  活力睢县 魅力水城 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中国制鞋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之一——安踏嘉鸿鞋业 韩俊杰 摄

  和谐、幸福睢县 何建国 摄

  以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支撑、充满活力的睢县产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黄业波 摄

  核心提示

  过去的五年,是睢县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是睢县应对挑战、经受考验、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睢县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睢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县”总目标,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县域综合实力全省排序由2011年第87位上升到2016年第48位。2016年,睢县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多项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高标准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跨越发展铸辉煌

  主要指标全面提升。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04.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6.6亿元,年均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由81.8亿元增加到196.5亿元,年均增长19.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1亿元增加到5.9亿元,年均增长 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34.8亿元增加到64.2亿元,年均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4.1亿元增加到52.8亿元,年均增长16.9%。县域综合实力全省排序由2011年第87位上升到2016年第48位,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县。

  农业现代化稳步发展。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蝉联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86家。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由全市第三方阵跃居第一方阵,成功晋星,被评为全省“十快”。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到聚,被命名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商务中心区跨入全省“十快”行列,荣获第四届全省商务中心区建设金星奖。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2个、2A级2个。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日益活跃,成功入选河南省“宽带中原”示范试点县,被确定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产业结构调整到27.6∶37.5∶34.9,实现了由“二一三”向“二三一”的历史性转变。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开放合作持续扩大。积极实施“东引西融”战略,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安踏鞋业、广硕鞋业、豪烽鞋业、特步鞋业、金振源电子、富锦电子等亿元以上项目67个,累计利用省外资金235亿元、境外资金1.6亿美元。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引擎作用,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29个,完成投资595.2亿元,为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创新驱动加快实施。大力推动“双创”,基本形成了县有孵化园、乡镇有中心、村有服务网点的服务体系。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家,河南省名牌产品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9个,商丘市知名商标5个;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8家,申报(授权)专利325项。中喷天润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商丘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琪酵母(睢县)有限公司是商丘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产业集聚区科技企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提高2个百分点。重点改革全面深化。实施政府机构、行政审批、公务用车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成功引进中国银行、中原银行、德商村镇银行,县发投公司、汇鑫担保公司做大做强,政府融资平台逐步完善。推进“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城乡旧貌换新颜

  城市功能逐步增强。完成《睢县城乡一体化规划》编制初步成果,城区集中供热、城镇燃气等10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明确“一城六区、融合发展”工作思路,对城市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镇化率提高到44.1%,城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20万人,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河南省卫生城市。

  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商登高速的通车,结束了睢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连霍高速连接线、商登高速S214连接线建成通车,S211连接线建设全面启动。新建富民路、复兴路、锦绣大道等道路,城市骨干路网不断完善。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第二、第三、第四水厂投入使用,建成垃圾中转站16座、公厕22座。华润、中天两家燃气公司入驻城区。县乡公路总里程达到530公里、村道1990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累计解决36万农村居民和10.6万名农村中小学生饮水安全问题。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扎实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质量、水环境有效改善。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等专项治理,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乡村19个、省级生态乡镇6个,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乡镇5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荣获全省先进奖。深入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复;绿化覆盖率达41%,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人均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宜居睢县建设取得新成效。

  躬耕细作润民心

  人民福祉有效增进。每年坚持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民生支出累计超过100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8%、11.9%。新增城镇就业35082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五保、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并实现了应保尽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部落实到位。双拥共建、军民融合发展有效推进。县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17亿元,强力推进精准脱贫,累计实现102个村、28058户、94096名贫困人口脱贫,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A类县”。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4所,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处于省市前列,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县。县中医院新院区、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投入使用,县中医院、人民医院分别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深度医疗合作,对口帮扶;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基本建成,县乡村医疗预防保健网络逐步完善。成功举办全县首届运动会、首届苏金伞诗会、河南省2016年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等大型赛事活动。成功举办三届房产交易博览会,交易住房1300余套,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累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5个,保障性住房16514套。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做到“开门接访”,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网格化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是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称号。

  携手奋进谱新篇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圆满完成“六五”普法任务,“七五”普法全面启动,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行政监督不断增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行政监察、行政复议和审计监督,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得到加强。强化权力运行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42件,办复率100%。

  工作作风加快转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大力整治“四风”;认真落实“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看实效”工作理念,建立健全“一清单、四机制”工作制度,推进绩效管理考核,加强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督查督办、问责问效,机关办事效能明显提升。

  铿锵前行步履坚

  五年来,睢县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外地多个县(市、区)来睢县参观交流;成功举办2015年河南睢县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成功举办2015年中国·睢县承接制鞋产业转移打造升级版产业基地高层论坛暨中原制鞋产业基地——河南睢县授牌仪式,成功举办中国皮革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暨2016年全国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及中国皮革产业发展睢县论坛等大型活动;CCTV-7农业频道多次来睢开展大型户外访谈活动,“中原制鞋产业基地——河南睢县”宣传片在央视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北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睢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

  乘势扬帆再起航

  “十三五”开局之年,睢县坚持“持续求进、能快则快”总基调,勇于担当、务实拼搏,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

  重点工作有了新突破。产业集聚区建设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商务中心区建设被评为全市服务业“两区”建设第二名,跨越一星,晋升全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27个贫困村、22453名贫困人口实现顺利脱贫,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5天,位居全市六县第一;集中开展营运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治理,取缔马路集会市场,城乡道路交通秩序逐步好转。富锦电子、鼎能科技、腾润鞋业、百盛鞋业等一批主导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成投产。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大项目奖,被评为招商引资先进县、重点项目管理先进单位,工业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发展效益有了新提升。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0%,纳税额过百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22家,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被认定为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亿斤以上,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服务业增加值54.6亿元,增长10.2%,超过生产总值增速2.2个百分点;被评为河南省最具发展潜力农村电商十强县(市)。

  民生保障有了新加强。全年用于民生支出达28.1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84.6%;全年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962元、9133元。县域综合医改稳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健康扶贫加快实施,一批事关民生的重大改革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干部作风有了新转变。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全县干群同心同德、团结奋战,特别是积极应对环境污染防治、精准脱贫、城市管理等超常规、高难度工作,发扬必打必赢、决战决胜的精神,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城市管理等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激情创业、跨越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

  迈入2017年,睢县91万干部群众斗志昂扬,乘势扬帆踏上了新的征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