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烟叶田里话丰年脱贫攻坚我当先

时间:2017-08-18 11:24:12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秋日里的乡村一派繁忙景象:一大早,睢县孙聚寨乡常庄村的烤房里顿时热闹了起来,人群中有位中年人,手里拿着已经烘烤好的烟叶,熟练地讲解烟叶烘烤管理技术。

“现在正是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一年中付出辛苦劳动见效益的时期,因此要在烟叶烘烤时稳住温度,调整湿度,控制烧火,延长时间,确保烟叶变黄变软。”只见他手里拿着金黄的烟叶对着围观的人群说。在他有声有色的讲解下,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

这位中年人是睢县烟草分公司河堤烟站的一位铁杆烟农,他叫王经杰,人们都称他老王,他是这个村的种烟大户。 “老王种烟有一手,看他今年种植的60亩烟叶,又是一个丰收年。”一位烟农羡慕地说。

王经杰自2008年开始种植烟叶,至今已有近10年的时间,也算是个老烟农了。“还记得刚开始种植烟叶的那一年,烟草公司是每天都来指导,还免费发放肥料、农药,烟草公司把种烟的所有设施和材料都为我们准备好了,但是由于自己是个新手,对烟叶的种植技术没有放在心里,认为把烟种上就行了,当时10亩烟叶给我带来了不小的负担。”王经杰后悔地说。

 “你对烟好,烟也对你好,你对它一天不在乎,它就给你个‘颜色’看看。”一位烟农如是说。“想要把烟种好,技术是第一位。自从那年后,我就开始下功夫学习种植烟叶技术,每次烟草公司组织培训,我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从育苗到大田管理,再到成熟采摘,最后到烘烤分级,我都认真学习,一有不懂的,我就问烟站的技术员。就这样,我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烟叶种植上,这一用还真不一样,当年我就取得了大丰收。”王经杰激动地说着。

由于烟叶种得好,王经杰成了这一带的名人。据统计,2008年,王经杰的烟叶收入几乎为零。后来通过应用烟叶种植技术,2010至2015年,每亩地给王经杰带来的平均纯收入为1500元,2016年每亩地纯收入甚至达到2300元,而今年通过烟叶的长势来看,又是一个丰收年。

  烟叶的丰收不仅给王经杰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而且带动了该村的烟叶种植,给该村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据悉,常庄村贫困户有53户192人,特困户10户。原来该村仅有3户贫困户种烟,截至目前,该村种烟的贫困户达到7户,虽然他们种植的烟叶不多,但是采用了好的技术和管理方式,每年给他们带来的收入十分可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