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项目带动 扭住发展不放松

时间:2017-03-03 08:42:50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记者:黄业波 通讯员: 刘景澎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狠抓项目引进和建设为总抓手”。睢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上求突破。目前,该县第一批安排的165个项目已摆上日程,涉及总投资约24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45.9亿元。

 

为主导产业强筋壮骨

为城乡发展注入活力

为民生福祉夯实基础

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基础设施薄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从传统农业县向新兴工业县迈进的睢县,虽初有成效,但仍有诸多“短板”亟待破解。

“在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求得发展的快速度;在遵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借助机遇,发挥后发优势,走好独具特色的跨越发展路子,实现弯道超车……”商丘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睢县破解难题指引着方向——发展,跨越发展是第一要务。

跨越发展首先要明确路径和突破口。睢县把跨越发展具体到一个个项目当中,2017年第一批就安排项目165个,涉及投资总额约249亿元,以项目建设带动,扭住发展不放松。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曾经远远落后于兄弟县区的睢县,经过艰辛探索和努力,2016年制鞋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5亿元,靠发展实力移居全市“第一方阵”:制鞋产业年产能7000万双,本地配套能力达到80%;电子信息产业涵盖智能手机及多种电子终端设备制造、通讯技术研发、高端智能终端配套、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互通互联平台建设等关联产业。

纵向看,睢县已今非昔比。但登高才能望远,横向比较,产业规模、总量仍处于初级阶段。为主导产业强筋壮骨无疑成为睢县发展的第一要务。

为此,在项目安排中,该县重点布局主导产业发展,第一批安排产业集聚区建设项目25个,涉及投资总额133.1亿元,项目总量占比不足六分之一,投资总额却占到全部项目的53.4%。

解决项目建设“瓶颈”,发展才有保障。该县对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一一罗列,逐个击破。缺乏资金?激活社会投资、灵活运用国家金融政策和各类金融工具,完善投融资机制,引入PPP融资模式,实施债券融资,积极引入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推进县农信社组建农商行,多措并举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土地资源紧张?加强耕地保护和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加大土地卫片执法力度,确保重大项目用地。人力资源有缺口?政府牵线搭桥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不断优化用工环境,保证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

2月23日,河南亿仁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0万双休闲鞋项目开工奠基。随后,总投资7亿元的特步鞋业、总投资5亿元的西默电子科技、总投资30亿元的富锦电子等16个项目相继开工或投产,睢县主导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农村人居环境差,入学难、就医难、住房贵等问题是城镇化发展水平滞后、质量不高的表现,更是制约发展的重要症结。

“新型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市委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论断如一股春风拂过迎春花枝条,变化在无声无息中展开——垃圾处理收运一体化项目建设、集镇区“两场一街一厕”建设、污水生态处理设施建设……2017年,睢县重点安排老城区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46个,涉及投资总额65亿多元。

响鼓还要重锤敲。该县将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引入城乡发展项目建设中,以“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收集问题、交办任务、明确议题、联席办理、跟踪督办等工作流程。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周例会、月督查、季观摩、年总评工作机制,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投资任务和建设目标。加强和改进督导工作,实行“一清单、四机制”,对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重要任务、重要事项,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开列交办清单,明确牵头领导、目标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并按照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工作约谈、问责追责等四项机制的要求,严格督导到位、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为消除贫困,睢县以20个乡镇为单位开出20张脱贫项目“清单”:贫困村统一落实十大脱贫工程项目和贫困户庭院“三清六改”项目;每个贫困村建一个扶贫车间;每个贫困村培育出一个脱贫产业。

记者从该县《2017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基本情况表》上看到,脱贫“清单”采取了便于考核的量化方式。量化指标详细具体:西陵寺镇金陵村服装加工脱贫产业,建脱贫车间800平方米;潮庄镇葛庄村鞋材加工脱贫产业,建脱贫车间1000平方米……20个乡镇64个贫困村村村有脱贫项目。

为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该县同时实施了“一乡一业”和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同样采取项目清单方式精准实施项目建设。“今年重点实施的是生态果蔬种植及休闲度假项目,计划种植供港金薯700亩、吊冬瓜560亩、草莓100亩,发展食用菌34万挂袋,脱水蔬菜260亩,有望拉动320户、900多人脱贫。”白庙乡党委书记任巍对该乡所实施项目了如指掌。

和白庙乡一样,记者走访了几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他们无一不对项目建设格外重视。和项目配套出台的还有详细的考核措施。年终目标综合考评时,没有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不得评选先进。

发展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医院扩容建设、学校规划布局调整、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河道疏浚、桥梁建设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得到优先安排,第一批安排民生类项目89个,占项目安排总数的一半以上,涉及投入约57亿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