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沉雄刚健 气象万千

薛党军书法欣赏

时间:2019-01-31 08:39:28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薛党军:1964年10月31日出生于河南省睢县,祖籍山东省曹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隶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商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获商丘市首批“优秀文艺家”称号,2006年被评为商丘十大名人。

  书法获奖:

  第三届“兰亭奖”三等奖

  第四届“兰亭奖”三等奖

  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展三等奖

  全国第四届正书展全国奖

  全国“小榄杯”书法大赛三等奖

  全国“蔡文姬”杯书法大赛特等奖

  全国商业系统书法大赛一等奖

  “赛克勒”杯国际书法大赛二等奖

  第三届中原书法大赛三等奖

  全国“宋河杯”书法大赛三等奖

  全国第二届银河书法大赛二等奖

  全国“洛矿杯”书法大赛二等奖

  第四届中原书法大赛三等奖

  全国“临川之笔”书法大赛二等奖

  全国“虞世南杯”书法大赛三等奖

  全国首届“宋璟杯”颜体书法大赛二等奖

  全国“义海杯”书法大赛三等奖

  书法作品入展:

  全国首届新人新作展

  全国五、六、七、八、九届书展、

  全国第三、五、六、七、八届中青年书展

  全国第一、二届行草书大展

  全国第一、二、三、四届楹联书展

  全国第一届隶书展

  全国第四届正书展

  全国首届大字书法展

  全国千人千作展

  全国走进奥运场馆展

  全国“小榄杯”书法展

  全国“高恒杯”书法展

  全国“公务员杯”书法大展

  新加坡甲骨文书法展

  河南省第三届墨海弄潮展

  河南省书协成立二十周年书法回顾展

  零点齐飞河南青年书法展十人联展

  第二届中韩书法展

  全国首届册页展

  全国千人书法展,作品被悬挂在奥运村

  全国首届篆书展

  全国书法五百家书法艺术展

  河南省书协成立30周年“中原风”进京展

  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书展

  97河南省青年书法家邀请展

  作品被《中南海珍藏书法集》等诸多大型作品集和碑林收录、收藏、刻石。

  编辑出版有《九七河南青年书法家邀请展作品集》《薛党军书法作品集》《薛党军书法艺术》《薛党军书法》等。

  2014年六尺隶书作品被河南博物院馆藏。

薛党军,一米八几的个子,厚墩墩的,站在人们面前像一堵墙,说起话来,声如洪钟,且快人快语。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曾在部队当过侦察兵,在几天几夜无任何供给的情况下,他穿过神秘的森林、荒芜的大野,最先到达目的地,这的确要靠毅力和智慧。他应当是位将军,在未来的日子里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然而,却阴差阳错地迷恋上了书法,沉醉于墨香之中,一醉就是三十多年,再也与戎装无缘。

他的字如其人,厚实、豪放,且充满灵气。看到薛党军这个人,就能准确找到对他的字的感觉。“字如其人”的命题,水远是正确的。字“如”什么?如其性格,如其学识,如其悟性,如其意志,如其整个人!但与人的政治嗅觉是两回事,与人的地位、当官与否也是两回事。党军性格豪爽,颇爱读书,思维敏捷,又有军人的意志,所以他从开始写字就没选择虽不乏韵味和书卷气的赵、董一路,而是上宗秦汉,下法晚明,追求古朴、稚拙、雄强之书风。他主攻汉之《张迁》《鲜于璜》《褒斜道》及此后的《好大王碑》,在方整、挺拔中凌然有股端庄之气。加之灵活的用笔、用墨,使拙的意味中又显示出狂的成分,作书,不狂能行吗?畏畏缩缩,小心翼翼,不进入如书圣所言“放浪形骸”的狂之境界,是难以写出具有震撼力的作品的。震撼力,这对任何艺术都是种极高的要求和标准,也应当是书家追求的最高目标。你这气那气也好(如书卷气、山林气等),这技法那技法也好(如用笔的藏锋入笔、八面出锋等),这手段那手段也好(如拼贴、打磨等),如果作品最后产生不了震撼力,那么只能是小打小的玩意儿,颇没劲。薛党军的隶书及其王铎一路的行草,均能体现出北方书家那种不乏通灵的强悍之气和震感力。也许是种偏爱,我看了这样的作品,总是能被深深地打动。

当然,任何事都有正反两面的内涵与表现,书作中的韵致与靡弱、豪放与粗野,仅仅是一纸之隔,历史上伟大的书家总是能将其所追求之风格发挥到极致,并避免出现其另一面之弊病。薛党军如在这一充满辩证的问题上再多动动脑筋,会达到一个令人欣喜的高度。我相信,以这个大个子的意志与灵气,他会不停地向所追求的目标顽强地走下去。 (周俊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