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第一书记就是好 办的实事真不少

——记睢县审计局驻周堂镇乔寨村第一书记齐素静

时间:2017-09-01 10:04:43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王性松

 “齐妈妈,我收到了河南省慈善总会资助的5000元,再也不用为上大学的学费发愁啦!”8月29日,睢县周堂镇乔寨村贫困大学生郑琪抱着齐素静激动地说。今年高考,郑琪以优异成绩被南京审计大学录取,而帮她圆了大学梦的就是她口中的“齐妈妈”——睢县审计局干部、县派驻周堂镇乔寨村第一书记齐素静。

不仅是郑琪心里充满感激,在这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里,每一位群众都对齐素静有说不完的感激。70岁的脑瘤病人田家亮说:“寒冬腊月,素静这闺女一有空就来看我,那么冷的天俺自己的闺女也没有她上心。”五保户田家忠说:“这个女书记就是好,办的实事可真不少,上个月,她跑前跑后给俺家挖沟、埋水管,让俺用上了自来水……”

1973年出生的齐素静自担任周堂镇乔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后,一直在思索如何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如何改善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如何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为此,她坚持走访每一户群众,熟悉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力求将村庄的基本状况、经济发展,村内的主要矛盾、民心民声、党员队伍等各种信息“摸清吃透”。

村内没有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只能到离村庄较近的白庙乡马楼村上学,但是乔寨村与马楼村之间是一条长达2000米的土路,到了雨雪天气,土路就变成了泥搅水的“水泥路”,校车只能绕道通行,孩子们上学得让家长背着接送。村内设施陈旧、道路泥泞,还没通自来水,极大地影响着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齐素静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过她多方努力,乔寨村终于实施了整村推进项目。冬天,她冒着严寒坚守在大路施工现场,和施工人员一起修通了一条条道路,将泥搅水的“水泥路”变成了宽阔平坦、名副其实的水泥路。今年夏天,她顶着酷暑,和工人们一起为村民铺设自来水管道,实现了干净水入户。

自来水的供应、道路的畅通,为乔寨村的发展带来了机遇。齐素静又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分门别类为他们制订了不同的帮扶规划。对于有青壮年劳动力的贫困户,介绍他们到产业集聚区打工;对于出不去的留守妇女,介绍她们到村里的中起杂果种植协会干零活。她还为该村申请了27500斤优质花生种子,并发放到群众手中。依照贫困户意愿,齐素静引导他们参与发展种植养殖、纯红薯粉条等深加工产业,并且为有能力的贫困户申请信用贷款用于发展产业,使他们实现当年脱贫并有效地带动了剩余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长时间的熬夜、加班使齐素静柔弱的身体没有抵抗住病魔的侵袭,她病倒在了乔寨村村室的办公桌上。住院治疗期间,她始终放不下村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进展,手里始终攥着一本贫困户联系手册,每天都会通过打电话、微信语音、QQ视频等方式了解和解决困难群众的各种问题。“齐书记住院那几天是我接电话最多的时候,原来一年也接不了这么多的电话,她真是群众的贴心人。”村妇女干部王冬丽说。

经过简单的治疗后,齐素静强忍着病痛又回到了村里,继续给村里联系项目。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先后为乔寨村争取到了10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用于发展全村的种植、养殖、电网改造、文化旅游发展等。如今,乔寨村生活环境改善了,村民收入提高了,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质的转变,她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