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钢筋工袁晨央视追梦

时间:2017-04-21 15:51:19  来源:商丘网  作者:李 岩

  res01_attpic_brief.jpg

  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的宣传海报 
 
  4年前,本报曾以《90后农民工的音乐梦想》为题,报道了睢县的农村小伙袁晨和他追逐的音乐梦想。4年来,袁晨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患尿毒症的父亲和一家老小,不管生活再艰难,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份近乎痴迷的热爱。前不久,袁晨追逐音乐梦的故事登上了央视财经频道全新打造的农民工真人秀《城市梦想》栏目。
 
  看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的宣传片,总有一种感动在心头:每一位远离家乡外出打拼的农民工,都有一个融入城市的梦想。他们每一次向前奔跑,梦想似乎离自己更近了一些。千万个小梦想,造就了城市的伟大,每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都值得被认真走完。城市之梦,从尊重自己的梦想开始!
 
  和央视的这次亲密接触,让90后钢筋工袁晨的音乐梦多了一些神秘色彩;节目拍摄中,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深度体验钢筋工的生活,又给袁晨的生活增添了难忘的回忆。
 
  城市,有梦
 
  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栏目是中国首档以农民工生活为主题、以真实纪录为手法的电视节目,每周日19:30播出。2017年2月开播以来,共推出《北漂的日子》《铁骑返乡》《父亲》《留守大山的孩子》《姑娘,不哭》《钢筋工的音乐梦》《团圆年》七期节目。纵观这些节目,每一个主公翁的故事都深深地烙上了这个时代农民工特有的拼搏、坚守、艰辛的特质,让人温暖感动,砥砺心灵,过目不忘。除了这一个个真实、带着生命热度的故事,《城市梦想》最大的看点是每期都会邀请一位有公益心的社会成功人士隐瞒自己的身份体验基层活动,通过体验各行各业普通农民工最真实的生存状态,反映社会热点问题。
 
  袁晨的故事《钢筋工的音乐梦》3月26日在央视财经频道《城市梦想》栏目首播,片中的体验者是清华控股集团董事长徐井宏,清华控股旗下直接控股紫光、同方、启迪等20多家上市公司。从2012年接手清华控股,短短四年,徐井宏将执掌的国有控股企业总资产从580亿元增值到2100亿元。3天的时间,徐井宏乔装成农民工走进袁晨的生活,开启一段直抵心灵的旅程。
 
  袁晨告诉记者,去年秋天的时候,央视的一位编导打电话说有一位老师要跟他到工地体验钢筋工的生活,“我一直以为他是老师或者是作家”。3天的时间,袁晨干什么,徐井宏就学着干什么;袁晨去哪儿,徐井宏就去哪儿。徐井宏全程参与袁晨的生活,深入感受一个普通钢筋工的真实人生。
 
  成为歌手对于一个农家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个奢侈的梦想。由于条件有限,袁晨把“录音棚”设在家中不足3平方米的洗澡间里,徐井宏也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感受袁晨对于音乐的热爱和执着。徐井宏说:“在袁晨的歌声里,实际上充满着最朴素的对生活的热爱,最朴素的对亲人的这份情感。幸福,其实不是你有多么好的房子;幸福,很多时候是源自内心的一种感动!”
 
  梦想,不灭
 
  袁晨1990年出生在睢县城郊乡刘楼村,今年27岁。袁晨说他父亲非常爱唱歌,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自家庭院,父亲的歌声总是不断。受父亲的影响,小小年纪的袁晨就对音乐产生了兴趣,有了成为歌星的梦想。
 
  因为家境贫寒,袁晨早早便辍学,跟着父亲在建筑工地干活,当起了钢筋工。工地上的活又脏又累,有时候还要进行高空作业,但因为心中有音乐梦想,袁晨干劲十足,也干得很开心。
 
  命运多舛。2013年春节前夕,袁晨的父亲袁学备突然被诊断患有尿毒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高昂的治疗费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从此,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袁晨稚嫩的肩膀上。他说,“不开心的时候,我就更喜欢唱歌,吼几嗓子之后,心情顿时舒畅了,也获得了无穷的力量。”
 
  2012年以来,袁晨录制了《我又爱错了人》《老婆你听我说》等近10首歌曲,这些歌曲旋律简单、内容直白、朗朗上口,很容易就能记住并传唱,歌曲一上传网络就迅速被各大网站收录,传播得非常快。这一路走来,袁晨说:“酸甜苦辣这几年,我体会到了很多,人只要乐观,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2014年年初,央视的编导给我联系说有一个项目正在策划,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节目,前年、去年两年,他们来我家拍摄了五六次,我真没有想到,我的故事还能上央视。”聊起这次和央视的亲密接触,袁晨说还是源自4年前媒体的集中报道和中新网“中新画报”专栏刊发的那组触动人心的图片故事《90后钢筋工的“音乐梦”》。
 
  徐井宏在节目中说:“我本人也出自于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很多动力都来源于这些最普通的人。袁晨对音乐的这份热爱,其实给了他自己很多精神的力量,也给了他很多走下去的动力。特别苦的时候,他都可以用他的歌声来抒发,音乐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热爱音乐的人特别热爱生活。袁晨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而是一种震撼灵魂的情感!对生活充满热爱,虽然很苦,仍可以苦中作乐!”
 
  小梦,大爱
 
  几天的体验结束后,徐井宏对袁晨说:“对音乐只有热爱是不够的,还需要真正把这份热爱变成自己的才能!”回到北京后,袁晨的故事一直在徐井宏心里回荡,他想帮一帮这个不怕困难敢于追梦的年轻人。为了与袁晨的再度相见,他做了精心的安排。
 
  2016年年底,央视的编导邀请袁晨去北京,说还需要补充几个在北京的镜头。到北京后,袁晨才知道那位他一直称为徐哥的好大哥的真实身份。袁晨说:“特别意外,简直惊呆了,我激动得都要掉眼泪了!真没有想到,人家这么厉害的企业家能到工地上体验农民工的日常生活。”袁晨“录音室”里那套老旧的电脑和缺少三个按键的键盘,深深地触动了徐井宏,这次去北京,徐井宏特意准备了一台安装很多音乐制作软件的笔记本电脑和一个专业麦克风作为礼物送给袁晨,让他能够继续好好学习音乐,好好唱歌。
 
  徐井宏还联系了北京的一家音乐制作公司,制作公司听了袁晨的故事后,也很乐意把袁晨的父亲袁学备在病床上给儿子写的《我是农民工》进行了修改并且进行了谱曲,那次邀请袁晨到北京就是让他在专业的录音棚里录制这首歌曲。徐井宏说:“虽然生活很艰辛,但这首歌写出了他们父子两代人身上对生活的热爱!”袁晨回忆说,“徐哥邀请了一个交响乐团为这首歌伴奏,场面特别壮观,那是一种特别美妙的感受!” 目前这首歌曲也被大学生创业的一家音乐公司音巢音乐更名《赤诚》在网上发行!
 
  节目播出前,徐井宏还专门打电话询问袁晨目前的情况。袁晨说:“接到徐老师的电话我感觉特别温暖,他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这样的一场特殊经历,对于徐井宏来说也特殊而难忘,他说:“体验袁晨的生活,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出于内心、震撼你灵魂的一种情感。”
 
  袁晨前方的路还很遥远,但有梦想、有努力,就不孤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