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写真

睢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长姚卫民

——忠心赤胆为民安

时间:2016-06-14 09:40: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郑州6月13日电(杨甜子)入警19年来,他始终身处社会治安一线,赤胆忠心,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商丘市市委评为“青年文明标兵”等多项荣誉;《人民公安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公安报》、《河南法制报》、《商丘日报》等媒体多次对姚卫民先进典型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他就是睢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长姚卫民。

姚卫民,男,汉族,生于1977年2月,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入警,先后在刑警大队、基层派出所任指导员、所长,2006年任副科级侦察员,二级警督,2010年11月任睢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长至今。

形形色色案件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姚卫民同志从警十九年来,在破获形形色色的案件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任何有罪恶出现的地方,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案件现场并“锁定”犯罪嫌疑人。

2015年10月5日夜,姚卫民同志带领队员在城内例行巡逻行至嘉美超市门口时,发现两名戴口罩、骑乘一辆黑色摩托车的人形迹可疑。通过秘密跟踪观察,嫌疑人一会儿把车停到银行门口望风,一会儿又骑车钻进偏僻的巷子商讨,姚卫民断定:这两名嫌疑人一定是在寻找作案目标。为了不打草惊蛇,姚卫民一边采取汽车和摩托车交替前行的方式跟踪,一边组织民警进行秘密布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们长达100多分钟的跟踪布控,骑摩托车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在东湖温泉酒店附近,盯上了两名步行挎包的年轻女子,当摩托车减速靠近其中一名挎包的年轻女子时,在摩托后座的男子突然伸手抢走了这名女子的挎包、并将该女子带倒在地。“跟我上” !姚卫民一声令下,负责跟踪监视和布控的十六名民警立刻对嫌疑人形成合围,当场将嫌疑人和所骑摩托车掀翻在地,人赃俱获,并当场搜出嫌疑人随身携带的匕首两把。

2016年4月3日晚,睢县经济开发区发生一起持刀恶性抢劫、猥琐女性案件,由于案件发生在较为敏感的地区,且犯罪份子穷凶极恶,胆大妄为,一时间在当地群众和外商中引起强烈反响,县委主要领导责令睢县公安局限期破案,睢县公安局将此案列为督破案件,并命令此案由特警大队负责侦破。接到命令后,姚卫民变压力为动力,亲自带领民警认真研究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特点,制定侦查思路,沿途调取了十八个摄像头进行分析比对,走访群众近百人,经过三天的深入摸排,连续奋战,4月7日姚卫民终于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藏匿于睢县开发区某工厂内打工,由于几天来连续对犯罪嫌疑人的追踪侦查,犯罪嫌疑人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在姚卫民的脑海中,于是姚卫民同志着便衣只身深入犯罪嫌疑人打工的工厂内进行秘密侦查,面对偌大的厂区,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姚卫民步行一个车间一个车间进行调查,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艰苦调查,终于在一个车间的角落里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身影映入姚卫民的眼帘,“对!就是他!”姚卫民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于是他一边通知在厂区外待命的其他队员向自己所在的位置靠拢,自己一边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悄悄接近嫌疑人,两米、一米,距离嫌疑人越来越近。嫌疑人也似乎感觉到了有人在向自己靠近,有意无意的开始躲避。见嫌疑人有所察觉,姚卫民来不及多想,迅速冲上前,一个漂亮的锁喉摔,牢牢将嫌疑人控制在地,犯罪嫌疑人崔某被成功抓获。崔某被抓获后,自认为作案时除了受害人现场没有其他目击证人,公安机关没有证据无法对其采取措施,于是就百般抵赖,拒不交代。姚卫民仔细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和作案经过,得知崔某曾有犯罪前科,且刚刚刑满释放,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姚卫民亲自制定讯问策略,与崔某斗志斗勇,几个回合下来,崔某彻底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此案破获的当日凌晨,姚卫民顾不得休息,连续作战,带领民警进行夜间巡逻,一举破获了县局督办的一起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当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朱某,带破案件十一起,从犯罪嫌疑人家中客厅里起获了数十件高档烟酒、两个笔记本电脑、一部相机等众多贵重物品,涉案价值十余万元。

在其他人看来,破案或许充满神秘感和新鲜感!但只有办案民警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其中会面临着怎样的危险,尽管危险,但姚卫民同志面对勇为的时刻,从来不说‘给我上’ !而是‘跟我上’ !从来不说‘听我的’ !而是‘看我的’ !他当普通民警时,总说“让我来” !当大队长后,他依然是这句“让我来”!

不甘落后,敢为人先。

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大收戒”专项行动中,睢县公安机关全体民警积极响应,全警联动,全力以赴投入到追捕吸毒贩毒人员的会战之中,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掀起了禁毒歼灭战。姚卫民同志身为特警大队长,更是不甘落后,敢为人先。

2015年10月11号晚,姚卫民同志得到确切线索,在郑州某小区的游戏厅里,有几名睢县籍的吸毒人员正在打游戏。警情就是命令!姚卫民大队长当即立断,不顾一天的劳累带领民警迅速赶赴郑州进行布控抓捕。参战民警当晚八时赶到郑州后,他们不顾长途奔波的劳累,为了抢抓战机,忍饥挨饿,在深秋的寒夜中蹲守了近五个小时!几名狡猾的吸毒者似乎有所察觉,一直都没有从游戏厅出来。为了探明真实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姚卫民乔装打扮,只身来到游戏厅内一探究竟!当他刚进入游戏厅大厅,就发现曾与他打过交道的嫌疑人王某与他目光对视的一刹那,眼神中流露出异常的怯意。姚卫民当即上前,只身将嫌疑人王某控制。当参战民警将王某带离游戏厅走到门口时,正巧与因吸毒被处理打击过的张某打了个照面,张某还没进门,一看有警察控制了王某,调头就往刚停的车上跑,姚卫民带领民警冲向张某的汽车,惊雷般猛吼“不许动” !刚拉开车门的张某和车内未来得及发动汽车逃跑的另外两名吸毒人员被突如其来的警察惊呆了。但张某缓过神来后,拉开车门随手从车里拿出一把匕首朝围堵的民警挥舞过来,姚卫民冲在最前面,与张某展开了殊死搏斗------眼看张某拿着匕首朝着姚卫民大队长的肩膀刺了过来,在匕首即将刺穿衣服的刹那间,姚卫民一招空手夺白刃,夺下张某手中的匕首,反手将其摁倒在地。同时,参战民警一拥而上,将车内另外两名吸毒人员也牢牢控制。

大家都知道,吸贩毒人员由于长期受到毒品的腐蚀,道德败坏,穷凶极恶,空手与手持匕首的吸贩毒嫌疑人员搏斗,一旦出现半点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危急时刻,姚卫民同志却不顾个人安危,首当其冲,临危而上,最终将四名吸贩毒嫌疑人全部成功抓获! 这需要有何等的业务技能、过硬的格斗技巧和无畏的奉献精神!姚卫民的妻子在事后埋怨他:“你不要命了? 你不想活了,家里还有我和孩子呢”! 虽然她嘴上这样说,心里却装满了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期间,姚卫民的母亲由于糖尿病复发从而引起多种并发症,病情严重,在郑州住院治疗,几乎与此同时,年迈的父亲出了车祸,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面对自己的双亲同时住院,身处大收戒攻坚阶段,且姚卫民同志所跟踪的一起案件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一向孝顺的他强忍着对父母的深深愧疚,把照顾父母的重任托付给了妻子和家人,全身心的投入到“大收戒”专项行动中去。在为期三个月的“大收戒”专项行动中,姚卫民同志带领特警大队全体民警共强制戒毒33人,刑拘毒贩7人,治安拘留吸毒人员32人,收缴毒品38克,位列全县各序列第一名。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硬汉姚卫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队全体民警做表率,创一流业绩,带一流队伍。

姚卫民同志在特警大队中为自己约法三章,凡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不准干警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在他的带领下,队领导以“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约束自己,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领导班子空前团结,特别在工作中姚卫民同志处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大案难案、突发案件总是一马当先,亲临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处处起表率作用。在队伍管理上,定规矩,立规章,用制度管人,制定和完善了《特警大队日常工作规范》、《特警部门案件工作规范》、《刑事案件奖励办法》以及《特警工作等级化考核办法》等相关规范性文件,规范了内务管理和执法行为,确保了零发案,零违纪和零投诉,广大特警政治立场更加坚定,队伍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局党委和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肯定。近年来,仅有10名正式干警的特警大队先后有2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10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镜匾160面(块),县电视台制作专题片32次,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睢县特警大队先后被省市授予“青年文明号”、“十佳青年文明号”、“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队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优秀基层股所队”、“全市先进基层执法单位”等称号。

五年多来,睢县特警大队在姚卫民的带领下,充分发扬“克难攻坚,敢打必胜”的商丘警察精神,秉承“对党忠诚、为民尽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睢县警察精神,共办理治安案件372起,刑事案件277起,治安拘留415人,刑事拘留312人,逮捕262人,移送起诉478人,打掉各类盗窃抢劫团伙32个,抓获逃犯43人,查获盗抢车辆42辆,连续五年在全县公安机关绩效考评中位列第一,其每年执法打击总量是全市其他兄弟单位执法量的总和。

十九年来,姚卫民同志和所有警察一样,行走在平凡与崇高之间,把祝福和安宁带给千家万户,即便普普通通,默默无闻,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凭着锐意进取的工作激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他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奉献着自己的一缕光,一份爱;用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诉说着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文化遗存
文化遗存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