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邢文革: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

时间:2015-08-19 09:11:50  来源:商丘网  作者:王 冰 郝 宁 屈向前

d8cb8a2f5b94173cc0fb0e.jpg

商丘网讯 个人档案:邢文革,49岁,睢县公安局纪委副书记、督察大队大队长。他1996年从睢县武装部转业到睢县公安局,脱下军装换上了警服。12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也造就了他“严谨、认真、较真”的个性。正是这个原因,他在睢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做了11年的办公室主任后,2007年局党委破格选任他为督察大队大队长。从警19年来,邢文革18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个人,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省委政法委评选为“优秀党员干警”,被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团市委评选为“第一届杰出青年交警”,被睢县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警务督察的“啄木鸟”

8月3日,在市公安局组织的“三严三实”先进事迹报告试讲会上,睢县公安局纪委副书记、督察大队大队长邢文革的《让生命在奉献中闪光》的精彩演讲,让记者为这位警营里的“啄木鸟”和“护林员”泪流不已。

众所周知,警务督察是管警察的警察,是专门“挑刺儿、找毛病”的,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是啊,如何当好警队的“啄木鸟”?8年里邢文革的感悟就四个字:原则、责任。

2010年3月,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警车专项治理。为了尽快收回外单位借用的警车,他和同事逐个单位送达限期整改通知书。一个事业单位的领导希望保留借用的警车,多次宴请被他拒绝后,后又带着红包找到他。但是,最后还是让这位领导失望了。

在2013年全国公安机关取保候审突出问题专项督察活动中,有几个派出所办理的案件存在不作为和执法不规范的问题,所长和办案民警请求邢文革手下留情。但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对违规执法适度追责,既是对民警的警示,同时也是一种保护。他没有犹豫,及时向局党委提交了处理建议。于是,有人说他过于认真,不够灵活,不会办事。也有人劝他,说:“大家都是同事,别太较真,要留点情面。”但邢文革认为,如果在纪律面前讲灵活,就是对原则的让步,这样的面子他只能吝啬,因为严是爱、宽是害。他宁愿听到民警对督察严格的怨声,也不想听到民警因违纪被处理后的哭声。

2008年以来,睢县公安局连续六年实现了“零违纪”,督察大队也两次受到省公安厅的表彰。

队伍建设的“护林员”

如果说当好警队肌体健康的“啄木鸟”,是不让民警“痛心”的话,那么做好民警合法权益的“护林员”,则是让民警“暖心”。

今年3月9日,睢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在处警过程中遭到围攻殴打。邢文革带领督察民警立即启动维权程序,当场将酒后滋事的陈某和张某等人抓获归案。经审讯、调查,陈某等三人的行为已构成暴力妨害公务。陈某和张某是村委会干部,他们找到与邢文革私交特别要好的乡武装部部长,看能否宽大处理、网开一面。

暴力妨害公务是对警察执法权威的严重挑衅,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原则问题绝不能妥协。在邢文革的跟踪督办下,三名犯罪嫌疑人连夜被刑事拘留。民警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可是,这位经常与他联系的好朋友,整整两个月没有给邢文革打过一个电话。

公安战线的“老黄牛”

邢文革的一位老领导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原则就是水平,责任心就是能力。”这让邢文革牢记在心。

2009年腊月二十八晚上九点多钟,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在单位加班后回家时,邢文革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他忍着痛想爬起来,但左脚已经不听使唤。没办法,邢文革也打了一次110向同事求助。医院的检查结果是左脚踝骨骨折。由于骨折,这八年来邢文革第一次得以和老婆共同过了一个春节,但除夕的饺子却是在病房里吃的。谁料想,住院期间,病房也变成了他的临时办公室。

出院时,医生嘱咐他:“左腿不能下垂,要继续卧床休息。”可出院没几天,他就拄着双拐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工作一天下来左腿便严重浮肿,晚上只好由妻子为他按摩。邻居和单位门口的保安问他:“腿脚不方便还上班,你天天忙啥呀?”邢文革知道,这就是督察这个岗位在他心中的那份职责,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当。

“妻贤夫祸少”。当年,为了支持邢文革的工作,在长垣老家做民办教师的妻子无奈地放弃转正的机会,来到睢县做了一名全职警嫂,照顾孩子上学,料理家务,就是为了让丈夫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妻子的支持下,邢文革果然成了公安局的一头“老黄牛”。

邢文革不抽烟,也不喝酒,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着一家四口人的生计。对家里清贫的生活,妻子没有攀比,也没有埋怨。因为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先后被县公安局和市公安局评选为好警嫂和“十佳”警嫂。为此,邢文革只想对妻子说一句:“对不起,让你受累了,你是我永远的爱人!”

在邢文革的心中,父母是人生最好的启蒙老师。回忆起31年前的秋天,父亲依依不舍地将邢文革送上远去从军的列车,临别时就送他一句话:“到了部队好好干,不要让家人失望!”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邢文革的心里。2005年父亲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他没能陪在父亲身边。医院和家里本该他尽的责任,只好由妻子代劳。

已经知道病情的父亲,忍痛给邢文革写下了一封长达38页的家书,向儿子讲述了自己担任3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和人生感悟。家书中有句话,邢文革至今难以忘怀:“孩子,爸爸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家里的事儿今后就全托给你了。你在外工作一定要记住:不管在单位还是在家里,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邢文革原籍在新乡市长垣县,父母一直在长垣老家居住,在睢县他没有亲戚,也没有走亲访友的应酬,工作几乎是他生活的全部。担任督察大队大队长之后的连续八个春节,都是由妻子带着孩子回长垣老家陪母亲过,自己则留在睢县每天在单位值班。由于单位人手少,八年里的其他节假日,他也主动把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让给战友和同事。

2008年6月25日,是父亲三周年忌日,作为长子,邢文革理应回家操持,因手头上的一项督察任务没有完成,他还是没能回去。母亲打电话过来说:“儿啊,你咋恁忙哎!”虽然母亲没再说什么,但邢文革分明听出了母亲的责怪。今年7月7日,是邢文革父亲十周年忌日,他手捧遗像,在父亲的坟前失声痛哭:“父亲,儿子没有辜负您的希望!”

青草平凡,成就了春意盎然;碎石平凡,铺就了大道通天。19年的从警经历告诉邢文革,生命的充实来源于付出,人生的快乐成就于奉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