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直单位 > 睢县环保局 > 公告

商丘市生态环境局睢县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04 09:59:48  来源:  作者:
  商丘市生态环境局睢县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睢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睢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生态环保领域法制建设工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内容,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积极组织培训,深化法律法规学习,重视学用结合,推进依法行政,组织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及全局干部职工集中法律学习。
  (二)加强制度建设,理清行政依据
  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我局每年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由县法制办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进行统一把关。探索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结合文件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工作的主体、内容、程序作出明确要求。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检索系统。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积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我局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事先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事前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严格依法落实有关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的要求;积极推进了科学民主决策,促进政务诚信建设。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职能转变提速增效
  推进智慧办案系统建设。我局利用智慧办案系统,实现了在线现场检查,在线举报交办,网上案件办理、案卷审批等功能。智慧办案系统从最大程度便利执法人员出发,通过对案卷的同步上传,环保系统内部各级执法、监督人员可对案卷的审批、责改决定、处罚决定、缴纳罚款等事项逐项进行在线操作,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减少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五)规范行政执法,强化依法行政
  1、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一是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制定、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检查考评,并将与单位年终绩效考评分值挂钩。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按照规定应公开行政处罚结果。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我局每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我局制定了新的案卷审查标准,增加对行政执法裁量标准执行情况的考评。通过检查,增强了执法所站依法行政意识,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
  ()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一是利用公众生态满意度的调查,把新环保法办法编印成小册子,送往各乡镇,营造政府关注、公众知晓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实现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共建生态文明的目的。 二是结合“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活动,向市民发放新环保法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开设环保宣传咨询台,就新环保法的相关内容向市民做宣传讲解,提高公众对新环保法的认知能力。三是向企业发放新环保法及配套管理办法宣传资料,使企业对新环保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将更加重视并切实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环保社会责任。四是对部分企业进行环保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了企业、干部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心,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助力生态示范县的创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依法治县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业务技术学习抓得不紧,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不能满足当前环保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面对日益增多的环境问题,部分人员产生为难情绪;三是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部分企业和群众守法意识淡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形势、抓主抓重、严格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依法治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不断提高环保工作人员依法治县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从素质管理、形象管理入手,完成好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切实推进环境依法治县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2023年12月25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