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一题十论之县委宣传部篇——奏响实干强音 凝聚奋进合力

时间:2022-05-20 15:40:5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宣传部

奏响实干强音 凝聚奋进合力

——三论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
襄 言

(一)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谱写浓墨重彩的睢县篇章,需要紧跟时代,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二)县委书记曹广阔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多次就如何抓紧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和舆论引导工作作出指示和批示,要求坚决守牢重大舆情管控和引导底线。全县宣传文化战线将认真

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全力奏响“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主旋律、最强音,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良好舆论环境、丰厚道德滋养、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三)宣传思想工作要合心,当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把握,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大局、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引导舆论的重要作用,为推进睢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基础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要高举旗帜,理论武装常抓不懈。坚持把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着力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通过集中研讨、专题调研、带头讲学、年终述学、报告通报、督促检查、学习考核等方式,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效。

着力用好“六个平台”。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平台,“第一议题”制度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平台,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播平台,“睢县大讲堂”理论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着力扩大理论宣传普及。打造“四个党课”:打造融媒“有声党课”、网络“置顶课堂”、喇叭“空中党课”、社会“全域党课”。

着力提升理论研究层次水平。策划推出理论学习研究与宣传的内部学习期刊《新视野》,打造睢县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重要智库,为领导干部提供理论学习与交流平台,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要立根固本,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坚持树牢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塑造主流价值之魂,巩固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扛稳抓实主体责任,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压实属地管理和主办主管责任,加大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力度。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领导、指导,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把握方向导向、防范风险隐患、应对处置舆情的能力。

健全完善防范化解机制。以“12345”机制为牵引,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1”,即一封信,发一封信指出问题,收一封信报告结果。“2”,即二查,政治巡察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专题督查。“3”,即三管三必须,管阵地必须管意识形态,管业务必须管意识形态,管行业必须管意识形态。“4”,即四个清单,建立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提示清单、问题整改清单。“5”,即五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管理权。

三要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鼓舞士气、提振精神,齐心协力朝着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奋斗目标前进。

善于领题,设置议题,引导话题。精心组织“奋勇争先、更加出彩、阔步迈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策划“我们这十年”“寄语二十大”等系列宣传,深入宣传睢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和经验。

勇于领导,坚定正确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闻舆论的正确政治方向。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新闻内容生产和刊载播发安全。

带头领唱,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奏响“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时代强音,唱响经济“光明论”。进一步健全新闻宣传工作考评激励机制,立足大台大报、头版头条,讲好睢县故事、传播好睢县声音、树好睢县形象。

加速领跑,领着舆论走、跑在舆情前。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夯实网络舆论阵地,持续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疫情防控等热点敏感舆情引导处置,提升舆情风险预判能力、科学处置能力。

建强领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化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提高云上睢县APP影响力。推进县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中心”深度融合,有效增强用户黏度。整合县级党政门户网站,建立由县融媒体中心统一托管的运行机制,构建新型融媒矩阵。

四要铸魂育人,统筹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五大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进一步培育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精心打造“好人之城”。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睢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睢县好人”事迹,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学好人做好事,形成好人辈出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城乡共建,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道德模范”“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妯娌”评选活动。持续打造“孝善睢县”品牌,深化移风易俗。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为抓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特色化、品牌化、常态化,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深入人心。

加快推进“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县建设。积极探索“复兴少年宫”建设路径,为全省试点提供从化样板,满足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需求。

五是以文化城,不断增强群众精神文化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推动睢县文化繁荣兴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挖掘“文化资源”。深入展开考古研究和探索工作,推进睢县历史文化展示建设。开展好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工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领域数字化建设。推动乡镇文化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场馆提质增效。

推进文化惠民。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欢乐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做好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围绕庆祝“二十大”召开抓好文艺创作生产和展示展演展播。推进“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建设,开展全民阅读纪念日主题活动。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树立大抓文旅理念,通过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作为铸“魂”之措,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聚焦建设文化发展强县,精心谋划推进一批优质项目。

(四)宣传思想工作要合力,积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我们要从时代的高度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要整合资源,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积极构建大宣传网络格局,形成“大合唱”之气势。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工作全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班子目标考核体系,同经济、政治、社会各领域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

要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

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和群众,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领导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要形成合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生活各方面,形势十分复杂,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整合全社会资源,凝聚全社会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协调指导、党政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齐抓共管的宣传格局。

各级党委要发挥核心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宣传、支持宣传、参与宣传的良好局面。

宣传部门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各级党的基层组织,要把宣传思想工作落实到基层和群众。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三要建强队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班子要强。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把领导班子选好配强。

队伍要强。政治上要“红”,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忠诚于党的宣传意识形态事业。业务上要“专”,要带头实践运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凝聚力量、推动发展。要带头学习研究,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

作风要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实际。深入开能力作风建设攻坚,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使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贴近群众。

形象要正。宣传干部队伍要树立勇于负责、能够干事、清正廉洁的形象。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宣传思想工作要合拍,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形势的发展变化,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规律特点,勇于创新发展,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水平。

一是工作定位突出“三高”。

要高站位谋划。紧紧围绕打造“中国鞋都”,建设“中原制鞋产业基地”,实现“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奋斗目标,大力营造加快睢县发展的环境,大力凝聚加快睢县发展的力量。

高起点规划。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理念,开明的姿态把握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加强对宣传人才工作规划、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实施,使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重点更突出、措施更具体,增强发展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

高水平策划。坚持把策划创意作为做好宣传工作的先导,精于选题、善于整合、巧于借用、富于特色,推出一批工作精品、一批文化产品和活动品牌。

二是工作取向突出“三新”。

要更新思想观念。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行动的先导,强化“快、大、新”意识,大力提升宣传工作的文化品位,不断增强思想文化的引领作用。

要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形成“活力、效率、实效”的宣传文化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协调机制,完善协调会、联席会、调度会、通气会等工作制度,及时通报情况,沟通信息,研究对策,提出建议,明确责任,共同推进。

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能。

三是工作保障突出“三重”。

注重强化“六个意识”。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守土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新阶段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注重品牌建设。善于精心策划,用心铸造培育有特色、有价值的工作成果,不断打造品质优良、群众公认、社会认同的系列品牌,壮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力和影响力。

注重组织协调。把严密有效的组织协调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加强点与面的周密组织,注重有效的纵横协调,严格区分和落实工作责任,大力解决遇到的问题,推动工作取得成效,促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覆盖率、全局贡献率和社会满意率。

(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满怀光荣与梦想,将以更大的担当和魄力,实干再出发,奋进新时代,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与全县人民一起书写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奋斗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