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织建设

一题十论之政府办公室篇——在“实干干实、争先出彩”中体现政府作为

时间:2022-05-19 10:44:04  来源:睢县网  作者:政府办



在“实干干实、争先出彩”中体现政府作为

——二论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

郑  实

(一)中国共产党睢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2日胜利召开,提出了“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总目标”,这既体现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又符合睢县发展实际、奋斗方向。“总目标”与“总要求”“总基调”“总思路”“总机制”一起构成了“五个总”的发展战略,作为“十四五”期间睢县发展和建设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伟大的事业需要实干干实的作风来推进,要实现“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总目标”,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上来,聚焦到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中去,“干”字当头、“实”字打底,以“实干干实”的工作要求汇聚起全县人民昂扬奋进的正能量,以“争先出彩”的工作标准集结成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县政府作为县委决策的执行者,要从三个方面突出勇于担当、善作善为。

(二)提升站位,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抓落实就是讲政治,讲政治就要抓落实。

一要提升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这是对党绝对忠诚的首要体现。

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强化对标对表意识,具体来说,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绝对忠诚、同心同向,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对县委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立行不怠,确保各项工作在睢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加强政治历练。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讲政治关键看是否担当作为,不仅要看干了什么,更要看干成了什么。

提升站位、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点,说到底,就是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既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更要勇于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座大熔炉中经历大风大浪考验,在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开放招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锻造过硬政治素质、提升能力作风、增强实干能力,经受急难险重任务锻炼。

人到了一定的层级,不是因为位置高了,能力作风就自然而然的水涨船高,而是仍要加强各种理论学习和政治历练,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三要激励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就不可能有积极主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在县级层面,要积极承接好落实好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把县委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作为政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努力方向,把县委运筹帷幄精心描绘的“规划图”“设计图”变成政府实干干实的“施工图”“路线图”。

自觉以更高标准狠抓落实,自觉以更严要求开展工作,自觉以更高质量推动发展,决不能“把安排了当成落实了、把落实了当成落实到位了”,始终做到讲政治不折不扣、重担当不推不拖、作表率不日不月、开新局不懈不怠,积极营造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三)转优作风,落实结果导向的评价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改进作风问题上,我们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总目标”一经明确,就要牢牢锚定、紧紧围绕,就要转优狠抓落实作风、倡树结果导向评价。这不仅是“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一是在效率上必须“马上就办”。“马上就办”,体现的是一种说干就干的执行力、一种不等不靠的落实力、一种速战速决的生产力、一种敢打敢赢的战斗力;只有“马上就办”,才能出公信力、才能出凝聚力、才能出影响力。

未来五年,是睢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提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的“总目标”,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危机感,采取“超常规、全方面、快节奏”的方法,快马加鞭、马上就办。

二是在力度上必须“掷地有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千头万绪,涉及各个方面,当务之急,就是要迅速掀起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热潮,认真对照、细致分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按照各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落实这篇“大文章”。

总体考量上,必须把握好机遇、统筹“时”与“势”,必须把握好方法、统筹“稳”与“进”,必须把握好目标、统筹“快”与“好”,必须把握好底线、统筹“发展”与“安全”。

具体落实上,必须大力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中心城区起高峰、乡村振兴走前列、民生保障上台阶、社会治理开新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一根竿子插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坚决杜绝“抓而不实”“抓而不紧”“抓而不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采取“硬措施”,确保“真落实”,让落实不折不扣、掷地有声,让项目尽早建成投产、让措施尽快收到成效。

三是在成效上必须“群众满意”。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也是坚持结果导向评价考核机制的真正体现。

县委提出“4422”这个“总思路”,其中“两项机制”之一就是结果导向的评价考核机制。“实干干实、争先出彩”,讲的就是,干部要通过实干干实让工作实现争先出彩,要以一域之出彩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作贡献,要以某方面之出彩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睢县模式、睢县经验。这就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靠实干干实立身、凭实效实绩说话。

具体工作中,要守住守牢四条底线,聚焦群众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更高需求,尽心竭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持结果导向,就是要“不看广告看疗效”,以结果论英雄,这个结果要是高质量的;让群众满意,就是要把好事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让群众感到真满意、愿意说好话。用一个个出彩汇聚精彩,用一个个精彩凝结多彩,用一个个多彩换来群众的喝彩。

(四)提振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提振精神”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要义,“干事创业”是“提振精神”的有效佐证。惟其提振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方是实现“实干干实、争先出彩”的不二法门。

一要回答好“睢县之问”。

市委书记李国胜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商丘之问”,包括“三个思考”“三个问题”。商丘之问,是时代之问、“精神追问”,是初心之问、使命之问,是责任之问、发展之问,是历史之问、“履职拷问”,是自知之问、人民之问。

借用“商丘之问”,我们不妨来个“睢县之问”,也包括“三个思考”“三个问题”。

“三个思考”,就是想一想“睢县是谁的睢县?”“谁是睢县人?”“我们这些生活工作在睢县的睢县人要为睢县今天的发展干点啥?要为睢县的未来留下点啥?”。

“三个问题”,就是问一问睢县过去多年的发展中,我们认为最值得总结、最值得继承和弘扬的宝贵经验是什么?问一问今天的睢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自身最大的竞争力和短板不足是什么?问一问实现睢县新时代再出发,我们当前最应当明晰的现实发展方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期,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能、焕发斗志,用心用力答好“睢县之问”、奋力展现“睢县之为”,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睢县建设大潮中谱写青春华章,坚决做到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二要完善好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好楼阳生书记的要求,坚持“13710”总机制。

持续推行“一清单、四机制”“周例会、月督查、季观摩、年总评”工作制度,常态化落实“一线工作法”、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等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要大兴实干干实、争先出彩之风,让“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看实效”理念在全县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要推行项目为王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工作具体化,落实“日清周结月调度”机制,以重点项目的有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

强化督查服务中心职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直插现场、奔赴一线,确保督出实效、督出权威、督出形象。

三要提升好能力作风。

提升工作效能。只有注重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按照李国胜书记要求,围绕“抓总、抓重、抓要”,着力“抓统筹、抓关键、抓落实”,提振精神、提升水平、提高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对策定实,靠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工作的高效落实。

提升实干意识。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总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靠实实在在的干劲和拼劲干出来、拼出来的。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苦干实干,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路线图”,把“将来时”变成“进行时”“完成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各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尽责实干的生动局面。

提升能力作风。进一步锻强狠抓落实能力、提升推动发展本领,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充分激发能力作风建设强劲动能,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引领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

(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睢县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实干干实、争先出彩,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睢县新局面,为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负重拼搏、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