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睢县:风景靓起来 文旅强起来

时间:2023-10-08 10:00:58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作者:张坤

半城绿色半城水,中原水城美名扬。 韩俊杰 摄

睢县文旅融合新亮点、新晋网红打卡地——榆厢古寨。 记者 黄业波 摄

睢县蓼堤镇大刘寨村村民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记者 黄业波 摄

建设中的睢县云腾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包括展示中心、游客集散中心、无土栽培科普基地、水族文化传承中心、水果驿站、动物观赏、餐饮民宿等13个功能区,该项目将成为睢县乡村旅游新亮点。记者 黄业波 摄

来自开封的一群小学生走进睢县惠济文化大观园感受葫芦烙画、传统书法的魅力。 韩俊杰 摄

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睢县后台乡闫庄村圣寿寺塔。记者 黄业波 摄

睢县依托睢杞战役纪念馆、闫庄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记者 黄业波 摄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26日上午,睢县北湖凤鸣岛景区,9对新人正在这里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简短的仪式结束后,新人们踏上游船,在碧波荡漾的北湖留下幸福的身影。在惠济河畔,来自开封的一群小学生走进睢县惠济文化大观园,在负责人陈志明的讲解下,感受葫芦烙画、传统书法的魅力。在凤栖湖景区,步行道、景观桥,一步一景,相得益彰……

睢县美,美在一湖水。有了水,就有了灵性。

睢县以独具特色的水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水城文化、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文化旅游品牌,把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作为提升区域竞争的新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提升城市形象的新亮点。

近年来,睢县大力改造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了北湖公园、湖滨广场、铁人广场、凤凰湖广场、甘菊湖广场等休闲场所,全面整修了环湖道路,实施了北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了万米文化长廊,景区规模逐步壮大,配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该县相继被授予“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佳示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等荣誉称号。

为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睢县出台了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方案,并实施链长制制度,依托文化资源,培育旅游产业。

文化是景点的“灵魂”。作为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睢县文物古迹众多,可谓“处处引胜景、步步有文化”。

睢县投资兴建了占地面积60余亩的宋襄公望母台,大力弘扬忠孝仁义、诚实守信的精神;依托睢县革命历史,建成睢杞战役纪念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依托睢县历史人物、清初理学大师汤斌,修建完善了汤斌祠,大力弘扬尚俭戒奢、崇廉拒腐的精神;为纪念睢县籍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投资建成长霞广场,大力弘扬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时,该县着力打造襄园、望母台、乾明文化园、苏金伞纪念馆等10余处文化旅游景点,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该县还依托睢水文化、女娲文化、嫘祖文化、圣贤文化等特色文化,深挖孔子游匡、泓水之战等历史典故,着力打造匡城晚牧、首止春耕、周龙岗文化遗址、宋代圣寿寺塔、平岗无忧寺塔、抗日联合革命政府旧址、刘庄平民夜校、榆厢森林公园等“一乡一品”乡村文化历史旅游线、红色旅游线和自然风光旅游线。

睢县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大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以务实举措,完成凤栖湖4A级景区创建,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和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打造“三个小镇”,举办“三个节会”;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强化文化资源活态传承,装扮好“两条街”,创建“两个区”旅游线路,最终实现文旅文创融合“三三两两”发展目标,叫响“三三两两,留恋向往;在水一方,睢州印象”文旅文创品牌口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