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帮扶故事】付红涛:拄着双拐不下扶贫一线

——记河集乡蔡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付红涛

时间:2018-06-19 16:29:01  来源:  作者:陆 曦 陆静萱

   “付书记,你腿脚还没好利索,别来看俺了,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俺啥也不缺。”麦收时节,在睢县河集乡蔡桥村贫困户张玉堂家中,笔者见到了拄着双拐的驻村第一书记付红涛。

  付红涛去年5月被睢县林业局派到河集乡蔡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村里,他了解到蔡桥这个不大的村子里有116户贫困户,没有村集体经济,也没有特色产业支撑,脱贫难度很大。但是付红涛并没有着急上项目,而是把“家”搬到了蔡桥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从每家每户最急需的事情做起,全身心沉在了蔡桥村。

  “过了几十年,没想到家里还能这么干净。”贫困户袁为堂家曾经杂乱无章的小院子如今变得干净整洁。今年已经70岁的袁为堂孤身一人,家具陈旧,想打扫已经力不从心,付红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袁为堂打扫庭院,看到老人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付红涛经过协调把村室里的一张旧办公桌给老人搬了过去。入冬前,他又给老人送去了两条新棉被和过冬的衣物。“驻村书记是为老百姓做实事来了。”老人倍感温暖地说。

  眼看着脱贫工作刚有起色,一场车祸降临到了付红涛的身上。今年大年初一,老家在尚屯镇的付红涛按照当地习俗回家拜过年之后,心里还记挂着蔡桥村的群众,“大家新年过得怎么样,贫困户家里还缺什么?”他想到这里,就骑电动车前往蔡桥村。然而,在赶往蔡桥村的途中,因道路湿滑,付洪涛被电动车砸伤,当时就疼晕了过去。付洪涛被诊断为外踝骨折,做了手术,下了钢板。得知这一情况,蔡桥村的乡亲们既想让付红涛好好养病,又担心村里的脱贫工作从此无人问津。没想到过了几天,付红涛拄着双拐回到了蔡桥村,忍着病痛开始了工作。“我不能躺下,就是拄着拐杖也要帮助村民脱贫。”

  虽然付红涛拄着双拐行动不便,但是始终阻挡不了他为民办事的步伐。蔡桥村内原先道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村民们的生活与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硬化村内道路是村民一直翘首以盼的大事。今年5月,付红涛“跑”来了项目资金116.3万元,新修村内道路1650米,又协调资金12万元,在蔡桥村内进行绿化,改善村内环境。

  “保底价1块2,每亩产3000斤左右,收入不成问题。”为使贫困户稳定脱贫,今年以来,付红涛多次考察市场并征求村民意见,终于选定了辣椒种植项目。目前全村共有9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每亩效益达36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村子里又建起了光伏发电,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付红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

  笔者临行前,在村室的墙上看到一面锦旗,署名为蔡桥贫困户全体,上面写着“扶贫心系百姓,干群鱼水情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