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讯快递

让政府网站更贴心

一些政府网站、微博等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实用、互动不畅通

时间:2016-08-24 15:35:51  来源:  作者:

 

  驾照约考、护照办理,可以通过官方网站登记申请;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时间关注发生地的官方微博;有问题要反映,有意见要提出,很多地方都开通了网上信箱、互动平台……如今,政府网站越做越漂亮、栏目设置越来越多,但社会公众评判的并非政府网站的“颜值”,而是其内容与服务。

  网站内容不实用,导致关注度不高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朋友办理护照换领时,被告知可以不用再去出入境管理局服务大厅排队了,在指定的派出所即可办理,但必须事先在官方网站上提交申请。可当他登录网站时,却发现怎么都“提交”不了。直到联系出入境管理局反映情况后,问题才得以解决。“还不如去大厅排几个小时队,总比耗两天时间强。”朋友抱怨道。

  朋友的经历并非个案。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反映,在随机抽查的各级政府网站746个中,仍有112个网站不合格,其中,云南省“勐腊县保护所”网超过6年未更新。

  对于“僵尸”“沉睡”网站,恐怕很多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甚至也并不在意。笔者最近问了身边很多人:登录过老家的政府网站吗?平时关注首都之窗吗?得到的回复大多是“没有”“很少”。进一步追问,如果办证办事需要了解相关情况,怎么办?大家的想法基本都是“除非一定要上官方网站办理,平时都可以问百度”。

  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由于信息资讯的发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府网站的宣传普及不够。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基层政府网站,不难发现很多网站的内容并不实用,这也造成了基层政府网站的阅读量和关注度始终不高。

  “领导之窗、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等栏目一应俱全,但真正做到频繁更新的只有领导之窗,对于群众更为关注的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绝大多数仅限于查询办事信息和下载申请表格,既缺少办事流程介绍,也没有网上办事窗口,对群众办事带来的实质作用不大。”北京大学教授燕继荣说,很多基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缺乏网站运营的细致长远考虑,甚至直接将其制作为“宣传网站”,他们的眼里只有领导,骨子里缺乏为民服务意识。

  “神回复”屡屡发生,损害政府网站公信力

  调查中,笔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在政府网站上,百姓交流板块总是相对活跃的,但活跃的往往只有百姓。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的《2015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报告》显示,各地方政府网站回应关切方面仍处较低发展水平,平均绩效指数仅为0.24。

  一些基层政府要么“不回复”,要么“神回复”。“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面对网民的咨询,福建霞浦县公安局今年3月在交流板块中如此回复。有网友曾问“首套房产证明办理需要哪些资料和手续?可否由亲属代办?”对此,江西省九江市房管局网站管理员回复:“bu zhi dao”。

  “凡是互动答复耐心及时的政府网站,用户的满意度就比较高。凡是答复敷衍推诿、答非所问的政府网站,口碑就比较差。”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张少彤说。

  今年7月,湖北武汉遭受强暴雨袭击。武汉市政府应急办的官方微博持续主动发声:“晒湖涵洞地区渍水严重,建议附近单位调整工作时间,市民减少外出”“武汉地铁武昌火车站恢复正常”……这些极具时效性、服务性的微博赢得百姓纷纷点赞,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微博予以转载,阅读量一度达到45万。

  相比而言,一些地方在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上是被动的。比如排在“平安昌平”官方微博热门排行榜第一位的,依然是今年5月一起刑事案件的两次情况通报,转发量、评论数分别是第三条热门微博的70倍、16倍,社会关注度可见一斑,但网友评论多是质疑和追问。

  “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是检验政府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有专家表示,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准确回应。“不及时,往往容易让噪音杂音走到真相的前面;不准确,更是对政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损伤。必须做到两者兼顾,稳扎稳打,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建网站、开微博,首先要想清楚为什么

  “建网站、开微博,首先应想清楚为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落实上级领导要求,或者是抱着‘你有我也要有’的心态,就很难有长期经营的动力。”燕继荣说。

  近年来,国家部委、各地政府都在四处招兵买马,壮大专业队伍。“我们的人还是不够用,平时大量精力忙于领导交办的主题宣传策划、网站包装设计,很难抽身对网站内容做深度思考。再加上我是外来户,和部委具体司局接触还是少,对具体业务也不熟悉,平时都是他们拿什么来,我们就在网站上挂什么,不敢随意自主创新和制作原创内容,更不要说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了。”一位经营部委网站的工作人员说,如何进一步加强业务部门和宣传部门的同步部署、相互融合,是让政府网站更好看、更耐看亟须解决的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将网站建设管理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是增强其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建议,现实生活中我们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试点,让百姓少跑路,网络空间可以有所借鉴。

  针对当前“互联网+政务”尚不发达,可以打破“一个衙门一个网站”的局面,大力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即将区县级以下政府网站作为子站、栏目等逐步整合到地市级政府网站,集中力量打造、经营和推广这一个共有网站,使之成为家喻户晓的“门户”,群众登录进去,诸事皆能解决。

  加强与民互动、增强干群关系是建立健全官方网站、微博的根本目的,这就亟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能力的提升。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就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标准、效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未来,贯彻落实《通知》的情况怎么样,群众给政府网站打几分,我们拭目以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17 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