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国际观察:携手共建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

时间:2022-01-20 15:3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2022年参加的首场多边外交活动。

纵观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三次讲话,无一不是在历史变局的重要关口回应时代之问,以中国智慧厘清历史前进方向上的迷雾,以中国方案引领全球治理的航向。

2017年初,世界经济全球化逆流暗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倾向抬头,贫富差距、南北差距等发展问题更加突出。经济全球化究竟是“阿里巴巴的山洞”,还是“潘多拉的盒子”?世界经济如何走出困境?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直面经济全球化的“存废之争”,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发出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强音:“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时隔四年,新冠疫情为世界提出新的课题:什么是21世纪的多边主义?如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明确21世纪多边主义的内涵,指明多边主义的“真伪之辨”,为全球发展开出中国药方:“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论断与四年前“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的主张相呼应。

时间来到2022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多,发展鸿沟、免疫鸿沟日益扩大,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理解历史潮流“顺逆之道”,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期待中国智慧。在1月17日的演讲中,习近平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为此,习近平提出四点中国主张: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同时他郑重阐明中国态度,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从历史和哲学的高度出发,再次深刻阐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观点: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的演讲振奋人心,反映了各国人民对摈弃冷战思维、和平发展的共同期盼,为国际社会团结抗疫、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指明方向。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推动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对话与合作是实现人类和平繁荣的唯一途径。

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从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再到历史潮流,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三次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出中国声音,不变的是胸怀天下、命运与共的大国担当。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习近平再度阐述中国主张,必将助力国际社会凝聚共识,为携手共建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提供重要遵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