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王毅提出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四点主张

时间:2021-05-10 08:3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日主持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别会议时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我们应当坚定走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之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王毅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全球性问题越复杂,越需要群策群力。全人类挑战越棘手,越需要勠力同心。各国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任何国家都不应盼着别人输,而要致力于同他国一道赢,实现普遍安全、共同繁荣。

第二,要公平正义,不要霸凌霸道。核心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由各国共担治理责任,共促和平发展。关键是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恪守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信守共同商定的国际协定。国际规则应该以国际法为基础,由大家一起制定,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和特权;应该由各国共同遵守,不能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

第三,要聚焦行动,不要坐而论道。多边主义要起而行之,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否则就立不住、走不远。我们的行动不能短视,要共计天下之利,将本国利益寓于全球利益之中。要兼顾当下和长远,不能为一时之需,损及世界持续和平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大国尤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第四,要尊重多样,不要唯我独尊。各国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都需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种多样性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相结合,将迸发出多边主义的强大力量。以意识形态割裂世界,与多边主义的精神背道而驰,是历史的倒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