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这条路,我们走了90年

时间:2017-09-08 07:25: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原标题: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写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

让我们凝望那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

1927年8月1日—10月27日。

8月1日,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亮出共产党旗帜;10月27日,毛泽东引兵抵达井冈山茨坪,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这88天,决定着中国革命命运的重要转折。

自此,历史的地图有了新的海拔,民族的精神崛起新的峰巅。

1927—2017。

红色的种子,在这块热土中扎根发芽,向神州大地播撒;从井冈山的山间小路,走出通往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八角楼的星星之火,燃照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征程。

    2009年6月30日,游客在井冈山的“井冈红旗”雕塑前参观。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90年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2017年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说。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90年前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穿越历史启迪未来。

 

 

人间正道是沧桑——90年来,从探索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到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

虎贲云集,沙场点兵。

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检阅台前,大红的“1927-2017”字样和庄严的八一军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万余名三军将士像大山一样雄壮挺拔,战车如铁流般奔涌向前。

在建军90周年节点,回望这支人民军队的来路,历史风烟扑面而来。

1927年8月1日凌晨,2万多名颈扎红领带的起义部队,以“山河统一”为口令,仅用4个多小时就肃清南昌城内的守军。

“八一”枪声,如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革命的希望,使一个国家在困顿中看到奋进的力量。

一个政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的武装力量,开始探索充满苦难与辉煌的奋斗之路。

 

 

  2017年7月28日,行人经过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矢志不渝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2017年初秋,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一楼入口处高悬着这样一幅红字。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这句话,旗帜鲜明点出了一个政党选择道路的极端重要性。

“找寻”与“探索”道路,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共同使命。

1927年春夏,命运前途依然渺茫的中国又遭遇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的白色恐怖,诞生才6年的中国共产党面临被赶尽杀绝的危险,中国革命命悬一线。

革命之路,何去何从?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的第一枪,但众多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四面扑来,起义军随后撤离南昌,蹉跎转战,损失惨重。此后一年多里,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100多次城市暴动和起义,绝大多数以失败告终。

南昌起义之后的第40天,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的秋收起义,遵循的仍是城市中心暴动的路子,在进军长沙途中就遭遇失利,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血雨腥风,路在何方?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不足1000人的起义军余部到达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这是反映“三湾改编”的油画。新华社发

放弃攻打城市,转战井冈山!毛泽东审时度势,果断提出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进军。

由此,毛泽东引兵井冈山,开始“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转变。

“这次上山,为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积蓄革命力量找到了落脚点,为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提供了新思路,为中国革命寻找到了新的出发点。”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说。

一头连着理想,一头接着国情。

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各县进行广泛社会调查,总结斗争经验,提出关于红色政权的理论,得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结论,“不但小块红色区域的长期存在没有疑义,而且这些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

回顾历史,人们感慨这样一道轨迹:中国革命虽历经挫折,但大致就是按照毛泽东在井冈山的判断向前发展,从湘赣边界到瑞金中央苏区,从陕甘宁到西柏坡,最后走向全中国。

时至今日,八角楼二楼起居室的书桌上,依然陈列着毛泽东两本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这闪耀智慧光芒的思索,仍在照亮后人前行。

 

 

  这是井冈山的毛泽东故居——茅坪八角楼(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道路决定命运,历史昭示未来。

无论是在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和实现什么样的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等问题不断探索,不懈奋斗。

历史的巧合,总是耐人回味。

在距离“打响石破天惊第一枪”的八一起义总指挥部十余公里的南昌西郊,有一条宽约三尺的幽静土路,被称为“小平小道”。

1969年10月到1973年2月,“文革”期间邓小平同志被下放江西,他常在这条连接住处和车间、长约1.5公里的蜿蜒小道踱步,思考党和国家的前途。

 

 

  2011年5月23日, 新建县蜿蜒的“小平小道”。新华社记者 李兴文 摄

从“小平小道”上的深邃思考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历经了思想解放洗礼和体制机制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增长,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7亿人摆脱贫困,创造出全球奇迹。

“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探索前进,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镌刻下砥砺奋进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继往开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近年来,国外学界不断追问。

面对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由此更新了自己的观点:“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中国政治体制优点明显”。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

秋日的井冈山色彩斑斓,主峰“五指峰”愈发显得巍峨,犹如攥紧的铁拳,从万山磅礴之中跃然而出。

什么样的力量,才能使人民像拳头一样牢牢攥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2017年8月28日,这是位于江西省永新县的三湾改编地旧址。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三湾,江西永新县一个万木苍翠、群山环抱的小山村。

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遭遇挫折后,部队抵达三湾时5000多人马只剩下不足千人,失败情绪弥漫,甚至一些人不辞而别。

唯有中流砥柱,才能力挽狂澜。

在三湾村枫树坪,毛泽东向士气低落的队伍宣布:部队缩编为一个团,团、营建立党委,支部建在连上,设立党代表……

当年的连党代表、后来成为共和国元帅的罗荣桓说:“正是从这时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如果不是这样,红军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几乎在三湾改编的同时,朱德领导南昌起义余部1000余人也开展了“赣南三整”(整顿、整编、整训),成立党支部,将党团员分配到各连队中去,让这支行将溃散的队伍焕发新的生命力。

“党便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一个每日都在的实体,党便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如此评价这段历史。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穿越时空90载,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7年8月30日,这是位于江西省井冈山的茅坪乡神山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来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视察村党支部,了解精准扶贫情况。

“你呀,不错嘞。”75岁的村民彭水生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质朴地竖起大拇指。

这是人民对一个政党发自肺腑的评价,这是一个政党在人民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走中国道路,必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生机活力。

巡视员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鲜为人知的是,早在井冈山时期,这一制度就发挥重要作用。

“特委县委都需要四个以上的巡视员,经常指导下级工作,帮助各级党部改造。”这是毛泽东在1928年10月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中提出的意见。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的层层包围之中成立——统辖12块苏维埃区域,总面积约4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00万人。

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革命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无疑是18年后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预演,创造并积累了不少治国安邦的经验:

第一部由人民政权颁布的宪法;

第一部倡导男女平等的婚姻法;

第一个国家银行;

……

烽火连天的年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像一群最早觉醒的播种者,将未来中国的种子栽种,呵护它脱壳吐芳。

“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任务,也有不同挑战,这需要勇于变革、接力奋斗。”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少华说。

 

 

   7月30日,整修一新的南昌八一广场迎来众多市民。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今日的中国,昂首阔步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诸多具有开创性的事业正在开展,依然面临许多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

中流击水须奋进,崛起路上敢攻坚。

英雄城南昌,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其不仅先行先试,降低落户门槛,更从根本上为新落户市民配套好各项基本公共服务。

为撬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已出台高规格河长制、覆盖全境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审计等新政,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换新颜”。今天的井冈山更为繁荣,已成为革命圣地和旅游胜地,也正在把革命“红”与生态“绿”,转化为当地百姓的幸福生活。

 

 

为有牺牲多壮志——9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信仰而来,为信念而战,谱写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史诗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

八角楼前,一棵枫树与一块青石相簇而立。这棵树在石头下萌芽扎根,突破重压,竟把石头撑开了。

90年前,毛泽东常在“枫石”上看书读报,思考革命前程:我们闹革命,现在力量虽然弱小,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撑破蒋介石反动政府这块大石头。

今天,这棵枫树依然高大挺拔,一如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

信仰是一种百折不挠的力量,无数共产党人为救国救民、民族复兴而艰苦奋斗、孜孜以求。

卢德铭,秋收起义总指挥,牺牲时22岁;

张子清,红四军第11师师长,牺牲时28岁;

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

吴月娥,少先队队长,牺牲时18岁;

……

 

 

  2016年2月2日,这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内的烈士姓名。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陈列室内,镌刻着一排排烈士的姓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青春。

当年成千上万的革命者和共产党人在此洒下热血,仅仅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共牺牲近4.8万英烈,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而有名有姓被镌刻在纪念碑上的只有15744人。

在这片土地上,处处生长着忠诚与信仰。

井冈山小井,有一幢两层黑灰色的楼房,仿建当年的模样。这就是红军最早的正规医院——小井红军医院,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前身。

1929年,井冈山失守。敌人对这里来不及转移的130余名红军重伤病员严刑拷打,威逼他们说出红军主力去向。

伤病员们忠贞不屈,全部英勇就义……

“国破山河碎,我何惜此头”。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正是无数革命者和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用牺牲擎起了民族的脊梁。

 

 

  这是井冈山小井红军医院旧址(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曾任红军大学校长的何长工回忆,当时在打仗之前,战士之间只有两句话:一句是告诉我的老母亲,你儿子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牺牲了;另一句话是胜利之后,在烈士纪念册上给我登记一个名字。

九畹芝兰,不以无人而不芳。

井冈山雕塑园,青松翠柏间一尊女红军雕像,背手而立,宛若风中高洁的兰花。

她是伍若兰,是朱德在井冈山时期的革命伴侣。

1929年2月初,怀有身孕的伍若兰被捕,敌人如获至宝。面对威逼利诱,她说:“共产党人从来不怕死,为人民解放而死最光荣。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数日后,年仅26岁的伍若兰壮烈牺牲,这也成为朱德一生的伤痛。

朱德钟爱兰花。1962年他重上井冈山时,写下诗句《咏兰》称颂兰花的美丽坚贞。离开时,他特意带上井冈兰……

“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说,信仰的力量,就是共产党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秘诀。

在井冈山时期,经受血与火洗礼的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大批开国元勋,“十大元帅”中就有5位在此战斗过。

任岁月流转,信仰如日月之恒。

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长江抗洪精神……信仰的力量在这块红色热土上一脉相承。

2017年6月,连续强降雨侵袭江西九江修水县——这里是秋收起义主要军事力量的集结地和出发地。

6月24日凌晨,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副镇长邓旭和党员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前往受洪灾围困的贫困村疏散群众,被暴涨的洪流卷走,不幸牺牲、失联,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日夜为公,职务莫问高低。保周边之平安,功高劳苦……”那些日子里,人们在微信朋友圈里不断转发这三名干部的事迹,深情留言。

有奋斗,就有牺牲。即便是当今和平时期,依然不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2013年至2016年间,全国12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决战场上,用生命与付出铺就百姓致富路。

……

 

 

  7月28日,观众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拍照。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信仰,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传承精神之火。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起义总指挥贺龙使用过的茶具、笔洗等心爱精致之物,这是他抛弃荣华富贵、铁心跟党走的见证。

1927年,贺龙主动选择跟定中国共产党,率领包括三千湘西子弟兵在内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开赴南昌参加起义……

起义后按照作战部署,部队须转战南下。临行前,贺龙将随身较为奢侈的生活用品都赠予他人。

展柜内陈列着他的一份党员登记表复印件。在“动产、不动产、现金各多少”一栏,填写着:什么都没有了。

“他把一切都交给了党。”贺龙的女儿贺晓明这样说。

因为信仰,本可养尊处优偏向荆棘而行,本可锦衣玉食毅然向死而生。

在井冈山小井,有一块没有经过任何雕琢的墓碑,上面镌刻:魂归井冈——红军老战士曾志。

墓地虽小,容纳的却是一个高尚的灵魂;碑文虽短,写就的却是生生不息的信仰。

为了革命事业,曾志先后将三个儿子送给他人,历经骨肉分离之痛。失散二十多年重聚后,已是“高官”的母亲却不徇私情,让儿子继续务农;亲孙子想办个“农转非”,彼时正担任中组部副部长的她却婉拒;去世后,她留下遗言“我的骨灰一部分埋在井冈山一棵树下当肥料”……

“您所奉献的远远超过一个女人,您所给予的远远超过一个母亲!”女儿陶斯亮这样评价。

信仰如火焰,能检验作风的成色,淬炼正气与风骨。

 

 

  2016年9月6日摄,这是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932年,瑞金。一声枪响,振聋发聩。

担任瑞金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谢步升,因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及杀害军医,被判处死刑并没收个人一切财产,这是中国共产党打响的反腐第一枪,展示了党和苏维埃政府反腐肃贪的决心。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值得警惕的是,在社会转型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与群众感情日渐疏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生。

“交通便捷了和群众联系却少了,文化程度高了和群众的心却远了。”江西萍乡市上栗县东源乡副乡长贺太星在一段时期里发现,有的干部进村驻点,下来几天后连老表家门都进不了,老百姓并不欢迎。

只有干部沉下去,民心才能聚起来。

东源乡172名乡村干部,由此组成“夜话”小分队,在全乡开展聊家常、话政策、说稳定、谈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东源夜话”活动,加深了干群关系。

信仰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400多万党组织,8900多万党员意志统一,力量凝聚,信念更坚。

 

 

更加众志成城——90年来,从“打土豪分田地”到“为人民服务”再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彰显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初心情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

“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对我们老区特别关心。他一进门就认出了我,说‘老阿姨,你也来了’。叫我‘老阿姨’,很亲切,就像是自己家里人一样。”90多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回忆说。

2016年,前来井冈山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八角楼慎德书屋内,和龚全珍等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围炉交谈。

谈话中,总书记饱含深情地提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为我开天窗,开出的天窗明又亮,日日感谢共产党!”在瑞金,一首“毛主席为我开天窗”的歌谣传唱至今。

 

 

  2016年2月2日,这是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人。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931年,毛泽东住进了瑞金叶坪村谢大娘腾出的房间。

因嫌房间内光线暗,谢大娘冬天常顶着寒风在门口做针线活儿,毛泽东就将这件事默记在心。

他特意安排警卫员到市场买了几块玻璃瓦带给谢大娘。房间开了玻璃窗,阳光投射进来,也照亮了谢大娘的心。

一扇天窗可见为民情怀,一曲歌谣唱出民心所向。

从井冈山时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到延安时期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英勇顽强岱崮连”干部战士在演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7月26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

党心连民心,齐力能断金。

“踏进门槛,走进心坎;舍弃面子,做实里子。”这是挂职干部、江西会昌县大西坝村“第一书记”冯宗伟的扶贫感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有关部委从北京先后派了79名优秀干部到赣南18个县(市、区)挂职。

冯宗伟没有选择留在县城当领导,而是一头扎到村里挂职。为了因病致贫的村民,他四处奔波寻策;为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他耗费精力,累倒住院……

“一次相见,一生相恋;梦里千百度,尽在大西坝。”挂职行将结束,冯宗伟与乡亲们难分难舍。

群众冷暖,就是党的牵挂。

百姓呼声,就是国家的关切。

初秋时节,暖暖的阳光穿过井冈山的莽莽竹林,洒在柏露乡楠木坪村民王庚茂家门前。

烈士证尺许见方,印着鲜红的国旗和国徽。

站在改造一新的楼房前,昔日贫困户王庚茂说:他的叔叔王林才1927年参加红军,牺牲时年仅29岁,没有留下后代,家族把他过继作为子嗣。

“当年父辈们闹革命,就是为了能有今天我们的好日子。”王庚茂说。

 

 

  2016年12月24日,“井冈红旗”雕塑就矗立在通往井冈山的泰井高速连接线旁。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2017年2月,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像王庚茂一样的全市4000多个贫困户,如今已步入新的生活。

不忘初心,就是要凝聚起亿万人民奋进的力量——

在今年夏天江西修水遭受严重洪灾时,省内万年绿洲救援队、南昌蓝天救援队等近20支社会力量陆续抵达;广东、福建等地民间救援力量也千里驰援。

不只在江西,在湖南、湖北、福建、广东等省份,面对滔滔洪水和频频来袭的台风,数十万军民在党旗的引领下,团结奋战在抗灾一线……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回望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如此紧密地与人民团结在一起;也正是紧紧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2017年6月24日,消防队员和蓝天救援队员在修水县杭口镇搜寻在救灾中失踪的乡村干部。6月24日凌晨,修水县杭口镇党委书记匡美建、副镇长邓旭和党员大学生村官程扶摇前往受洪灾围困的贫困村疏散群众,被暴涨的洪流卷走,不幸牺牲、失联,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1928年8月下旬,敌军乘红军主力远在湘南之际,进犯井冈山。茅坪等地的农民赤卫队、暴动队手持梭镖大刀赶来参战;妇女们组织支前队运弹药、送茶饭;老人儿童日夜赶削竹钉,埋在山路上阻挡敌人。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军民众志成城,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长征前夕,赣南人民为中央红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军费,包括稻谷84万担,被毯2万多条,棉花8.6万余斤,草鞋20万双,米袋10万条,制造枪弹的铜8万多斤,价值10万元的药品和150多万元的军费。

“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上山’,其实就是找人民这个靠山!”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编研陈列室主任饶道良说。

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无论是面对洪水地震等大灾大难,还是面对风云突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人民群众始终都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强有力的靠山。

不忘初心,就是要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的新需求——

烧毁地主田契,按人口平分……90年前,井冈山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以“打土豪分田地”为主要内容的土地革命,制定了《井冈山土地法》,让穷苦百姓有了梦寐以求的土地。

“这就是井冈山人民倾其所有支援红军的根本原因。”梅黎明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今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6年9月21日,选手们在第七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萍乡武功山赛段比赛中骑行。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秋收起义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之一的江西萍乡,素有“江南煤都”之称,因煤而兴也因煤而衰,是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当地百姓期待,昔日“灰姑娘”能早日实现绿色转身。

就在萍乡努力转型时,一道“难题”出现了:这里勘测出一个特大煤矿,预期可提交煤资源量7000万吨以上。

采,还是不采?

采,就有不菲的财政来源,但可能会破坏来之不易的绿色生态环境。

“‘煤都’要有不采煤的勇气,我们不能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半途而废。”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说,等今后技术更先进了,再综合利用。

如今的赣鄱大地,催生奇迹的红色精神仍在接力传递,新技术新业态新机会不断涌现。

2016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上台接受了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颁奖。

这一获奖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历经十余年数千次的实验,终将一丝微光汇聚成夺目的曙光,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日美之后第三个掌握蓝光LED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国家、唯一实现硅衬底LED芯片量产的国家。

在这一技术产业化攻坚之时,一批海归人员毅然回国加入江风益团队。他们说:“国内有良好的发展奋斗平台,我们要实现中国自己的LED产业梦!”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今天的中国,人人享有梦想成真、人生出彩的机会,也拥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难得机遇。

 

 

  7月30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前人头攒动。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

今天的中国,一如生于这块红土地的革命烈士方志敏写下的《可爱的中国》: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今天,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如立于峰巅的擎旗手,引领着亿万人民向着伟大梦想开始新的进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记者:刘健、张旭东、李兴文、熊争艳、赖星、郭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