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走基层】皮山姑娘要远行:命运是“上天注定”还是自己选择

时间:2017-07-20 11:08:18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皮山县是位于新疆和田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距离乌鲁木齐都有1800多公里。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这里居然还有些村庄,从来没有人出去务工过,过着温饱却封闭的生活。今年,对口援助皮山的安徽省援疆指挥部及安徽、新疆两地政府启动了一个“千人赴皖务工计划”。可是要想在这样的村里有“零的突破”谈何容易。我们央视走基层的记者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记录了这一过程,也感受着村民的变化。

1

       这是皮山县木奎拉乡阔纳巴扎村,大喇叭已经喊了两天了,干部们在30多度的大太阳下也晒了两天,可是没有一个人来报名。同样情况的还有紧邻的麻扎东村。

       这是两个典型的新疆南部的村子,没什么产业,村民世世代代以务农为生,按每人不到三千元的年人均收入算下来,40%的人都属于贫困人口,其中大部分是女性。这段时间,安徽省援疆指挥部专门争取了一批纺织企业的用工岗位,其他村镇已经动员了近一百个人,可阔纳巴扎村和麻扎东村却没有一个人报名。干部们回到乡里讨论办法。

1

       安徽援疆干部 张波:看来我们在宣传上、组织上,还是有待改进的地方。全村没有一个人报名,那肯定是我们工作还有没做到位的地方,对不对。

       皮山县人社局干部 王新:我们这些村民为啥不愿意报名?农民们到底有啥顾虑?是不想去,还是其他原因。

1

       工作组决定改变工作方式,从两个村里筛选出家里有劳动力,又符合招工条件的人家,上门去做工作。布再娜普今年19岁,刚刚高中毕业,虽然在村里也算是高学历的姑娘,但每天也只是在家里做做家务,父母开始给她张罗相亲。工作组一说去安徽务工的事,爸爸买买提吐热坚决反对。

       买买提吐热·卡迪尔:不去了,担心孩子去那里,在异乡距离又不近,孩子她妈身体不好,我的也是。算了不去了,应该还有其他人去, 我们在这边养家糊口,就过这样的生活吧。

       在村里,大多数的女孩子只读到初中、职高或者高中,毕业后大多数都在家里做家务。布再娜普家里四个姐妹,大姐28岁,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了,最大的孩子今年9岁,最小的也4岁多。工作组和爸爸说话的时候,布再娜普总是低着头,一言不发,她自己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1

       安徽援疆干部 张波:你要在家,过的估计跟你姐姐的生活差不多,很快就要结婚,你再也走不出去这个地方。想一想,去不去?

       布再娜普:不去。

       驻村干部 王飞:你到时候去试试,不管是几天。你觉得不好,你立马回来好不好?行不行?他们给你买车票,来回的车票。

       布再娜普:要是这个村有人一起去我就去,要没有就不去。

1

       安徽援疆干部 梁文龙:(刚才)我看见她突然抹眼泪了,我当时自己就愣住了,我说,我说错什么话了吗?我说我动员她工作,动员她外出去务工,我是好心的,是希望她通过打工来提高家庭收入,可当时我一下自己就蒙住了,我觉得我这是好心办坏事吗?或者是说错什么话触碰她什么伤感的地方了?

       而在村里另一个姑娘古力克孜家里,外出务工的机会也被妈妈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古力克孜今年也是十九岁,职高毕业,学的服装裁剪专业,非常适合这次的岗位,如果因为妈妈的拒绝放弃机会,她可能很快就嫁人了,这让大家都非常可惜。

1

       和上一个姑娘一样,虽然机会属于她们,但是在父母面前,甚至连插嘴的权利都没有。她们习惯低着头,听父母和干部们对自己的前途激烈争论。

       安徽援疆干部 张波:我说几句,你一定要翻译给她。就作为父母对子女,父母要给子女、孩子创造条件,要让孩子比自己过得更好,一代比一代强,要让孩子出去。你孩子又是职高毕业对吧,让她出去看一看、走一走,赚钱是次要的,主要是开眼界、长见识。你这辈子在这面朝黄土背朝天,你还希望你的孩子还继续面朝黄土背朝天吗?

1

       村干部 买买提江·阿不都外力:你不想要你孩子过好日子吗?

       妈妈 帕太姆·帕孜力:上天注定让她过什么日子就那样过,没办法,我不能那样做。”

       张波援疆前是安徽报业集团的一名资深编辑,他坚信,只要他们能走出去看一看,就能明白命运不是上天注定,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了让大家能勇敢地走出家门,工作组想了一个办法:请一个人来给村民做工作,请的是谁呢?

       这位姑娘叫吾而也提·吾加不拉,是距离皮山县三百多公里外的于田县人。2011年跟随政府组织的第一批外出人员前往浙江务工,学会了毛纺技术。2013年第二次外出时,还主动帮助三十名同乡姐妹一起前往安徽务工。因为勤奋好学,工作突出,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自己也成了一名成熟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今年年初,一家纺织企业落户在她的家乡于田县,高薪聘请她回乡当了副厂长。吾而也提从开始务工到现在,自己经历了和这些姑娘们一样的过程,当初,甚至受到的阻力更大。

1

       吾而也提·吾加不拉:女人一定要留下,要在家结婚看孩子,要干家里的事情。女人挣的钱是不干净的,回来了以后嫁不了人,结不了婚。他们这样说。

       因为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吾而也提的讲述打动了不少村民,一讲完,就被村民团团围住。解答完大家的疑问,工作组带着吾而也提上门一户一户做工作。很快,事情有了转机,村里有一位成家不久的姑娘愿意外出。得知她丈夫当过厨师,大家决定帮她争取两人一起去安徽务工的机会。

       经过争取,企业同意接纳两人一起去务工,加上麻扎东村动员的四个人,这下,两个村共有六个人愿意外出了。有了同伴,布再娜普也终于答应一同外出了。

       安徽援疆干部 张波:有了一户就有第二户、有第三户、第五户、第十户,只有这样,只要他们出去了,到了安徽,我想一切都会有改变,我们期待看到这种变化,我一想到看到这种变化,我就有精神了,我就有干劲了。

1

       这是这两个村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到新疆之外的地方务工。出发的前一天傍晚,村里给布再娜普几人搞了个简单又热烈的欢送仪式。布再娜普的家里,大包小包装满了家人的牵挂。采访这么些天以来,我们头一次在布再娜普脸上看到笑容。

       在皮山县的职业高中,近一百名皮山姑娘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准备出发了。

       这些女孩大多都是第一次出门,家人大包小包地赶来送行,有不舍、有牵挂,更多的还有期盼。对这些姑娘们来说,出去,不只简单地意味着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而是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她们将了解世界,感知未来,改变她们的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这也是大家如此艰难但必须推动这件事儿的意义所在。

1

       家长 阿不都克力木·买买提:没有担心的事儿,我们不担心女儿,她的事儿习近平总书记想着呢,这就够了。我没有出去过,现在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去,我也去跟那边的人打交道,做朋友回来。他们也到我们这边来,把我们这边的核桃、干果、红枣买回去了我也高兴,亲戚朋友也会高兴。

1

       记者:你希望女儿这次去在外面能学到什么?希望她的生活会怎么样呢?

       家长 阿不都克力木·买买提:我希望,在出门之前就跟她说过,汉语要学好,讲得流利,汉语是咱们国家的语言,任何人都需要,我们更需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