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明睢县

王全周睢县调研考察侧记——用脚步丈量文明实践之路

时间:2020-01-15 18:49:52  来源:睢县网  作者:汪方勇 褚涛 屈向前


王全周睢县调研考察侧记
——用脚步丈量文明实践之路 

 

隆冬已去,春意渐浓。带着对睢县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深关切,1月14日,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深入睢县尤吉屯乡黑张村、董店乡帝东村、城郊乡东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一路行来,充分肯定,悉心指导,殷殷鼓励。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高斌,市民宗局局长魏冰,睢县领导吴海燕、朱韶、冉燃参加调研。

“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志愿服务队伍”

2019年,睢县被列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试点县。睢县县委坚持高站位认识、高标准建设、高效率保障,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 “睢县模式”。




调研尤吉屯乡黑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尤吉屯乡黑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全周认真倾听县、乡领导的工作汇报,并察看了办公设施和活动场所。当听到黑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以“孝善敬老”为主题的“饺子宴”和倡导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快乐星期天”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成为群众乐意来学、乐意来听、乐意来玩的地方后,王全周予以肯定。

王全周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黑张村开展支书讲党建,主任讲发展,乡贤讲感想,群众讲体会,这都非常好,要用老百姓最切身能够感受到的事,做老百姓喜欢的事,不断把老百姓吸引到党的阵地上来,让他们更加团结在党的周围,来巩固党的阵地、党在农村群众基础。要从思想认识、治理体系、领导体制、方法措施、成果成效上认真总结,在全市加以推广。”

王全周指出:“作为我们党在基层的阵地,要重点在基层基础上下功夫,送文化,更要种文化,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文艺宣传队。要从政府派单、送单到让群众点单,紧紧围绕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所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让主流价值、主流文化,都进入到基层,进入到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在县乡两级的教育引导、培训下,在农村打造一支永不撤退的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常规化开展活动,活跃在广阔的田野上,使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一些活动,更重要的是发动群众自主开展活动,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农村、在社区落点的重要目标之一。黑张村文明实践站转化利用元素植入鲜亮,主题突出,制度健全,活动丰富。”


和黑张村群众亲切交谈

走出实践站,王全周和附近两位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征求他们对文明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老人高兴的告诉他:“村里每周都开展文艺活动,日子越过越红火,共产党好,共产党就是咱的好领导!”老人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感染了现场的人们,王全周愉快的祝福老人幸福和睦,健康长寿。

王全周高度关注文明实践网上宣传工作,考察途中,他语重心长的叮嘱县委网信办同志要切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组织理论界、教育界、产业界、文化界、传媒界等知名人士,开办“空中讲堂”,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让广大网民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让理论真正武装群众。要鲜明有力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反映好。要创新网上传播方式,用好“北京话”,讲好“河南话”,转好“商丘话”,说好“网民话”“百姓话”,将党的创新理论,将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将睢县的生动实践,用网言网语实现网上广泛传播。

“把党的理论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如何学好吃透中央、省、市相关精神,深刻领会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睢县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体现睢县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注重人员架构配置,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注重资源整合互融,建设文明实践阵地与平台。注重创新模式,精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调研董店乡帝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董店乡帝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党委负责人向王全周汇报说,董店乡按照“就近就便,便民惠民”原则,整合公共资源,建设了帝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三农共享中心和好人长廊,通过抓基层基础,以党建凝聚民心,将实践所打造成党建工作载体,使之成为在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活动主阵地。

王全周对此深表赞赏,他感触的说:“帝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令人振奋、令人震撼,阵地建好了,要思考怎么样把它更好的发挥作用,更高效能的开展一些活动。要按照“六讲”要求,把党的理论旗帜在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使党的惠民政策能够让老百姓广泛的知晓,便于监督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把文化引进来,把文明风尚树起来,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用文明来滋养董店帝东村。要用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打造一支永远驻扎在这里的文艺工作队,由县里进行培训培养,由宣传文化员来组织,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团结在党的宣传阵地周围。志愿服务要围绕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所需,征求群众意见,让老百姓点单,党委政府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参与进来,群众评单。”

王全周在察看城郊乡东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后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沉到社区,建到社区非常重要,要围绕社区特点、村民文明素养,往市民、往城镇转化,开展“邻居节”、文明楼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比活动,倡树邻里守望,邻里和睦,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真正让农民变市民,通过文明的滋养,文化的培养,提高全县人民的文明素质。要积极探索社区文明实践工作,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作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发挥“五老”作用,根据居民不同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

“探索具有睢县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路”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睢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8个志愿常备队伍、部分乡镇负责人、公益组织负责人等作了典型发言。

听取汇报后,王全周指出,睢县县委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乡风文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重大举措,摆上了重要位置,为各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睢县县委勇于担当、大胆探索、积极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占领阵地,以社会主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阵地,整合理论宣讲、司法援助、民族宗教、环境保护、文化体育、文化文艺、助学助教、卫生健康等各方面的力量组建了8+N志愿服务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农村、贴近群众,建立了根据群众的需求来进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开展活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睢县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路。

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王全周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对做好这项工作的认识。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投入工作;以市级抓推进、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效地推进工作。二要把握工作要求,有序来推进试点工作。要把握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工作进度。要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工作中重点突出教育性、公众性、实用性、融合性,不断探索、完善、丰富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三要注重突出协调,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机制,县、乡、村上下联动,传导工作压力,形成工作合力;广泛宣传发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加强督导考核,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县委书记吴海燕表示,一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辱使命,大胆探索,注重实效,按照“突出政治性、教育性、公众性、融合性”的要求,全县动员、全域推进,锐意进取、大胆创新,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睢县力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