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一战线

创新是基层统战工作保持青春的法宝

时间:2012-06-21 15:33:26  来源:统战部  作者:吴科佳

                                                                                                                                  ——神九飞天对基层统战工作的启示

      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证明,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巨大发展都会引发一场产业革命。从历史上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来看,都是科技的巨大创新带动了这一地区的经济。“经济发展——促科技创新——促经济再次发展”这一模式,成为了各国各地区搞经济谋发展的重要遵循标准。此次神九的顺利发射和对接,充分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的科技力量在不断壮大、不断前进、不断创新。神九发射成功,既是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参照上述模式,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产生的经济力量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奠定了扎实基础,也预示着萌生的科技发展又会反哺我国的经济继续蓬勃发展。

      创新,嫣然成为了经济发展公式当中的关键词。1912年奥地利经济史学家约·阿·能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中指出:“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体系,把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重新组合,以获得潜在的利润。”技术创新的要领既不同于科技革命,也不同于一般的技术发明,而是泛指社会经济活动过程中的某种创新活动。如创造新产品、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法,开拓新的市场或材料来源,以及实行新的企业组织形式等。技术创新的含义非常丰富,它是技术与经济的某种联系,并贯穿于科技、经济、社会诸多领域的社会现象。一个国家的技术创新活动,与社会体制、产业结构、资源配置、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金融、教育以及国际合作等都有密切联系。加速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技术创新能力是国家经济活力和企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从而成为当今国家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也对统战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我国社会转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社会形态的变迁,即中国社会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封闭性社会向开放性社会的变迁和发展;二是经济体制的转型,即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三是发展方式的转型,即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也随之凸显,主要体现在新的社会阶层的大量涌现、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思想观念的日趋多元化、各类矛盾的相互交织。随着上述的转变,带来的是统一战线的范围空前扩大。以15类对象为重点的统战人士逐渐从上层延伸到基层,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社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笔者认为,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转变,过去“灌输式”、“命令式”的工作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统战工作中的问题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去研究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去解决问题,把统战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做到统战文化深化研究和探索创新“双到位”,为基层统战工作增添魅力。
 
      就如何做好统一战线的创新工作,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不断深化研究,始终保持统战文化的引领性。统战文化能以“润物无声,细雨绵绵”的方式,从转变思维模式、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根本性问题入手,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和谐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基层统战部门应当结合当地文化传统和资源,着力精心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统战文化品牌,并不断从工作时间中提炼统战文化内涵,使理论和时间相得益彰、相容并济。
 
      二是兼容并蓄,保持统战文化的包容性。因当前社会的转型,导致社会正处于一个矛盾多发期。因此,在开展统战文化建设工作中,要兼顾不同文化的差异和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充分考虑民族、党派、职业、语言、地区的差异,尽可能地加以吸纳和包容。
 
      三是要探索创新,保持统战文化的时代性。须进一步拓宽统战文化传播和发展的渠道,不拘一格、开阔视野,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等新媒体平台,建立统战文化建设阵地、丰富统战文化载体和表现形式。通过持续不断地探索创新,努力使统战工作变成一种智慧、一种理念、一种精神、一种思维、一种工作方式,逐之渗透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项工作当中去,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处理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和谐共处的重要法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