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2020首届河南(睢县)芦笋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0-09-19 20:56:55  来源:  作者:袁涛 任博文 翟雪静

 

9月19日下午,作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首届河南(睢县)芦笋论坛在睢县成功举办。论坛以“提质增效 共谋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学术领域、工商业领域等100余人参加论坛。

县长曹广阔详细介绍了睢县芦笋小镇发展情况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胡旭云、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振海、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传锋、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睢县人民政府县长曹广阔等出席论坛。论坛由睢县县委副书记龚学超主持。


  曹广阔介绍睢县芦笋小镇发展情况时说,睢县坚持“标准生产、规模发展,主体培育、加工升级,业态融合、品牌打造”,提出“南笋北椒中果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全县芦笋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重大转变。为支持芦笋发展,睢县制定了芦笋产业扶贫发展规划,出台了产业扶贫政策,对发展芦笋特色产业的贫困户,每亩一次补助600元,每50亩地规划建设1眼机井,并且政府出资为种植芦笋的贫困户投保了自然灾害保险。目前,全县种植芦笋面积5万亩,并建立了芦笋产业园、芦笋基地和芦笋扶贫车间加工厂,带动1万多人就业,每年带动全县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

  曹广阔介绍,在发展芦笋产业带贫上,睢县着力推行“四轮驱动”带贫模式。一是党支部发动。党支部引领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种植芦笋,积极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实现脱贫。二是合作社拉动。依托芦笋种植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企业与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三是致富能手联动。鼓励乡村致富能手种植芦笋并联系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指导帮扶。四是扶贫车间带动。依托贫困村扶贫车间,将芦笋进行深加工,可生产芦笋罐头、芦笋茶、芦笋挂面等系列产品。

  曹广阔表示,下一步睢县将通过实施加大政策扶助力度,建立新品种引试基地,强化技术服务,落实惠农政策,培育专业合作联社等举措,进一步扩大芦笋种植面积,延长芦笋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振兴。
  胡旭云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芦笋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制定了芦笋产业规划,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拉长产业链条,做强做大芦笋产业,有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振兴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完全契合省委、省政府以“四优四化”为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的重要部署,找准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振兴、农民致富、产业扶贫的路子。

  胡旭云表示,睢县芦笋产业发展的前景可观,值得期待,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关注、支持睢县芦笋产业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形成产业联盟和产业发展合力,促进芦笋产业提升,为农民增收致富作出贡献。


中国园艺协会芦笋分会理事长

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中国芦笋之父”陈光宇博士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会长李伟


中国园艺协会芦笋分会副理事长

山东省巨鑫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长生教授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段敬杰教授


河南省蔬菜协会芦笋分会会长、鹤壁市芦笋协会会长张国峰

论坛上,中国园艺协会芦笋分会理事长、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芦笋之父”陈光宇博士以《中国芦笋大健康的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述;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会长李伟就如何做好芦笋产业产销对接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作了即兴演讲;中国园艺协会芦笋分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巨鑫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长生教授作了《芦笋源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开发与服务体系》主题报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段敬杰教授畅谈《芦笋提质增效的途径与策略》;河南省蔬菜协会芦笋分会会长、鹤壁市芦笋协会会长张国峰作了《河南芦笋发展优势及如何补短板》报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