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我县在京举办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化研讨会

时间:2016-10-19 15:11:44  来源:睢县网  作者:睢县电视台

11.jpg

10月15日,我县联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京举办了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化研讨会,为睢县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化发展会诊把脉、答疑解惑、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等领导同志出席研讨会,并对睢县发展把脉问诊。

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文化、科技、环境、旅游等部门20位专家学者及县委书记吴海燕,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等县四家相关领导参加了研讨会。20余家涉及农村电商、投融资业务、旅游开发等企业负责人及《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和《今日国土》等新闻媒体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实验区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柳忠勤主持。

县委副书记、县长曹广阔致欢迎辞。曹广阔指出,睢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纳入了“三山一滩”片区县,是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新兴鞋城,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下一步将坚持“一城六区、融合发展”的功能定位,把城乡一体化作为脱贫攻坚最有效的途径,以创新、开放、绿色、协调、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打造中原鞋都、中原水城、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原运动旅游休闲中心,努力建设活力睢县、富强睢县、宜居睢县、和谐睢县、幸福睢县。

在听取曹广阔情况介绍和观看睢县宣传片后,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分别围绕睢县脱贫攻坚及城乡一体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在研讨讲话时指出,最近刚到睢县调研过,对睢县有很深刻地印象,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优美,脱贫攻坚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和其他领域的工作割裂,必须把它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包括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密切结合起来,综合施策,统一施策。

专家们一致认为,通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做好扶贫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会议提出,睢县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原经济区战略中明确自己的位置和角色,通过与周边大中城市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以人口特点和县情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制定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合理谋划城乡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做好中心城镇、周边村镇的差异化定位,通过一村一品和特色小镇建设,建立城乡互动及产业融合发展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有效融入区域经济,确保城乡统筹发展,确保早日脱贫致富。

有专家指出,全域旅游覆盖城乡,游客不仅去景区,去城市,还去乡村,从而发展和繁荣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尤其让旅游与农业相互结合,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销售土特产品,推广民俗小吃,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出路。

县委书记吴海燕作了总结讲话。吴海燕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吴海燕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讲话是一个思想的盛宴、知识的盛宴,也是一个政策的盛宴,我们收获很大,启发很多,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学到了新的方法、新的理念。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吴海燕表示,一是找准定位。积极探索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谋求发展上定好位、定准位。二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将统筹发展、统筹推进,大力培育产业,在一产、二产、三产等方面都要有所创新、有所提升。三是叫响中原水城品牌。要发挥自身优势,水资源优势、把城市做优做美,把中原水城这张名片擦亮。四是认真研究政策。下一步要合理用好政策、学习好政策、研究好政策,抓好政策的对接,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促进睢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够更多地关心、关注、支持睢县的发展,多到睢县走走看看,多到睢县深入调研,把脉问诊、答疑解惑、建言献策,促进睢县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研讨会上,我县还成立了睢县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聘任22名专家学者为睢县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县委书记吴海燕向与会专家学者颁发了顾问聘书。

县领导龚学超、祁建军、张振华、贾发生、李长领、陈国生、高瑞峰出席会议。发改、扶贫、国土、规划、林业、发投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