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我县举行“亲民艺术和焦裕禄的工作作风”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4-03-16 08:22:22  来源:睢县网  作者:

IMG_4030_副本.jpg

3月15日,我县举行“亲民艺术和焦裕禄的工作作风”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郑州大学教授周文顺教授主讲。据了解,周教授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焦裕禄。

焦裕禄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兰考遭受毁灭性自然灾害时涌现出来的党的好干部。他的精神、品格、作风,是在他领导兰考人民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的1年零3个月时间里集中展现出来的。因此,曾有人说:“穷日月才需要焦裕禄,如今富了,焦裕禄那一套不时兴了。”还有的说:“时代变了,当年焦裕禄具有的魅力,如今没有吸引力了。”   

“焦裕禄精神不会过时”   

周文顺并不这么认为。“我们党一直在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只有过去有,才能保持;而过去有的这些东西,就是我们优良的传统,只有很好地去坚持这些精神,才能真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在讲座中,他精心地挑选着细节,仔细地重塑着焦裕禄,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引领焦裕禄精神的回归。这种努力让人感动,而他说,背后的动力是焦裕禄精神一直在感动着自己。周文顺为我们架构的焦裕禄是这样的:一位对人民无比忠诚,和群众打成一片,对干部严格要求,办事雷厉风行、灵活多智的人民好干部、好儿子。精神似乎依然是那个年代的精神,并无新意,这恰恰是周文顺所希望坚守的;而他幽默风趣的讲法、声情并茂的叙事却让人耳目一新。通过他的讲述,焦裕禄变得更加丰满、更加真实、更加富有人情味。在感动和开怀过后,深深烙在观众脑海里的,是历久弥新的艰苦奋斗精神。 

用细节来展现人物特点是周文顺的特长,这点在他的讲述中体现得很透彻:为了激励兰考人打翻身仗的斗志,焦裕禄将最穷的韩村树成了典型,而他又是如何激励韩村人的呢?他对全村的人讲:来村里的路上,我看到一只小鸡在用爪子刨食吃,想想看,仅仅是一只鸡,就会用自己的爪子刨食让自己不饿,何况我们人呢?焦裕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智慧从中可见一斑。农忙之余,焦裕禄和村民同吃同住,一边吃着“百家饭”,一边流泪。那滚动着的同情群众、爱护群众的热泪,怎能不引起大家的共鸣?   

弥留之际,焦裕禄对妻子说道:放心吧,我走了,组织上肯定不会不管你们的,但是千万要记住,不要给组织添麻烦!那朴实的临终遗言,怎能不让观众动容? 

“‘焦裕禄’情结由来已久” 

提起上《百家讲坛》讲焦裕禄,周文顺满怀深情。他承认,尽管不是自己选择的主题,但是当《百家讲坛》栏目组提起这个人物的时候,他顿时觉得眼前一亮,用他自己的话说,唤醒了他多年的夙愿。

周文顺说,他成长的年代,是一个崇拜英雄的年代。在那个时期,雷锋、焦裕禄是每一个人心中的偶像。上学的时候,有一次,他和几个同学一起,举着红旗,穿着布鞋,决定要从郑州走到兰考瞻仰心中的英雄——焦裕禄,但由于当时风沙非常大,队伍刚刚走到开封,便坚持不下去了,迫不得已中断了行程,但是这段经历,深深地封印在了他的心中。如今,这样一个机遇,为他提供了平台。  

为了把人物做细做透,除了理论考证,周文顺先后两次深入到兰考考察,走访群众,体会焦裕禄的真实和崇高。他回忆说,正是来到群众中间,让他更加丰满地感知了焦裕禄。有群众为他讲述焦裕禄种泡桐的原因:除了泡桐自身的适应能力,一方面是因为泡桐高却不遮地(不遮阳),有利于庄稼的生长;另一方面,是泡桐根深,不和庄稼抢养料。能够处处巧妙地为群众精打细算,使周文顺对焦裕禄的智慧赞叹不已。

有群众动情地讲:“焦裕禄,人家一个县委书记,干吗要跟我们一起吃苦受累,干吗和咱一起在土里、泥里摸爬滚打,还不是为了让咱都能过上好日子。他费尽了心血,但最终,他种的小麦,自己却没有尝到滋味;他栽的树苗,自己却没有看到长高。”话语之间,周文顺发现自己已经泪眼朦胧。

有群众回忆起为焦裕禄送葬时,兰考县万人空巷,人们念叨着好书记的名字,或跪、或哭,痛不欲生。要知道,焦书记在这里仅仅有1年零3个月啊。尽管早已听说过,但群众那至真至切的话语,仍让周文顺酸了鼻子。

周文顺第二次去兰考考察,是陪同栏目组前往的。8月8日,赤日炎炎,制片人万卫率栏目组全体成员来到兰考,使周文顺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因为栏目组的看重,另一方面因为自己代表着河南师者形象。在连续拍摄考察后回程的路上,他婉拒了在开封古城逗留的邀请,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修改初稿。他的认真和务实,与焦裕禄不知疲倦、激情工作的做法很相似,给栏目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栏目组成员再和他打招呼时,干脆就直接叫他“焦裕禄”。

原有的情感,加上近距离的感悟,使最终站在讲台上的周文顺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焦裕禄。他说:登台演讲,我希望对得起全国的观众。 

“《百家讲坛》带来自我升华”    

对于《百家讲坛》,周文顺有着很高的评价。他认为,《百家讲坛》真正把讲堂开设在了每一个家庭里,是每一个传道授业人真正的大舞台。能够登上《百家讲坛》演讲,是对一个师者最高的褒奖。 

登上《百家讲坛》演讲一直都是周文顺的愿望,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满足感。他认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要想实现人生的价值,就必须让自己的观念和经验传递给更多的人。鉴于此,他选择了做一名教师,而且每每选择尽可能大的讲台,选择尽可能多的听众,并尽可能详尽地传递着自己的思想。他不觉得自己有多成功,但是希望有益的部分可以为更多的人带来启发。而当发现《百家讲坛》时,他觉得与之相比,原来所有的平台都是狭窄的。

领导、同事、学生们的支持,以及自身精心的准备,使这一梦想得以实现,他很满足。而同样让他感到自豪的是:为了这个选题,《百家讲坛》栏目组跑了南京、中山、郑州几个地方,观看了几十位老师的试讲,而最终到中央电视台试讲的只有郑州大学的3位老师。

县委书记吉建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周文顺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富于哲理,从五个方面把焦裕禄精神和他的工作作风做了浓缩总结,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时时刻刻以焦裕禄为榜样来对照自己,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做到“六问”,“六带头”。“六问”即:一问自己是否一心为民;二问自己是否深入群众,做到真抓实做;三问自己是否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四问自己是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科学求实;五问自己是否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六问自己是否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六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开拓进取、带头务实重干、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推动工作。吉建军要求与会人员要通过这次专题报告会的学习,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提高自身素养,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