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权威发布

睢县关于严肃查处整治农村乱占耕地新建房行为的通告

时间:2022-03-08 16:03:02  来源:睢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7月3日部署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再一次将目光锁定粮食安全,强调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坚决止住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自2020年7月3日起,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二、依法依规申请使用住宅用地。

优先利用村内空闲地,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严禁擅自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建住房。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应当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要求和省定宅基地标准,经依法审批后方可动工建设;村内难以安置,确需占用耕地等农用地的,应当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在未经审批或无合法权源的建设用地上翻新、翻建、新建房屋行为,将被认定为新增非农建设违法用地。

三、依法依规开展农业设施建设。

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严禁新增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畜禽养殖设施、水产养殖设施和破坏耕作层的种植业设施。严格控制新增设施农业用地使用一般耕地,确需使用的,应以乡(镇)为单位落实年度“进出平衡”。严禁擅自扩大设施农业用地规模、超规定标准占地、以设施农业名义搞非农建设、将农业设施用于商业经营。设施农业用地不再使用的,经营者应在1年内恢复原土地用途。

四、从严惩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凡没有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以及任何项目不得以任何名义未批先建。对于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将按最新处罚标准从高从重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欢迎广大群众参与耕地保护工作,发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可通过电话、邮箱、邮寄等方式进行举报。我们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河南省举报电话:0371-68108640

邮箱:hnzxb2022@163.com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

商丘市举报电话:0370-3275181

邮箱:sqgtzf@163.com

地址:商丘市南京路76号

睢县举报电话:0370-3093626

邮箱:sxngfzzb@163.com

地址:睢县凤城大道西段北侧

睢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