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信息

马昌文:一支火笔 一生传承

时间:2022-05-13 09:53:56  来源:  作者:闫丽娟 刘娜 贾婧

“这边要画的深一些,颜色会更浓”。在睢县尚屯镇惠济文化大观园葫芦烙画非遗传习所,葫芦烙画第三代传承人马昌文一手持葫芦,一手拿铁笔,正在创作烙画葫芦。马昌文一边画一边给前来学习烙画的小朋友讲烙画技巧,在马昌文手中,大小不同的葫芦,或烙字、或烙画,集名山大川于盈寸之间,移嘉卉奇葩于指掌之上。他将葫芦变成了“宝”,并销往国内外。

烙画葫芦,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属于我国传统民间工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说起烙画,马昌文回忆道,他在14-15岁放学回家的时候受到父亲启发,开始对烙画感兴趣,那时候条件艰苦,用小木板练习烙画,自己对着身边的花花草草,自学画花和动物,一边学、一边画,慢慢的,琢磨的多了,就找到窍门和方法了。现年65岁的马昌文创作时他会戴起老花镜,坐在桌前,聚精会神的用电烙笔一丝不苟的画着,原本干净的葫芦皮受到高温的刺激立刻有了深浅不一的图案。他说,画一个葫芦至少得两天,但是下笔前的构思可能得好几天,要根据葫芦的形状、形态去思考画的内容、画的手法。为了让葫芦烙画技艺更好地得到传承,他在作品中融入现代元素,有十大元帅、任长霞等人物肖像作品无不刻画的惟妙惟肖,让人产生收藏欲望。也可私人订制,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葫芦烙画,不少顾客都是慕名而来跑到他这里购买。

马昌文说:“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葫芦上烙画,因为热爱,所以更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2017年的时候,马昌文自建烙画培训班,将葫芦烙画技艺和葫芦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民众,并把他们的烙画葫芦免费寄卖。目前,周边社区居民和农民朋友已有300多人掌握烙画这门传统老手艺。同时,马昌文配合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活动让葫芦烙画技艺得以推广和传承。他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让葫芦烙画助力睢县形成完整的葫芦产业链,不断开拓葫芦烙画创作新领域,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民俗工艺的魅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