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信息

走基层:真抓实干第一书记驻村不走过场

时间:2016-06-27 17:28:12  来源:睢县网  作者:靳晓茜 高龙雨

城郊乡保庙村是我县的贫困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以传统的农业种植为主,去年八月份,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处级调研员吴海江,从未到过农村工作的他却“一杆子插到底”从中央直接到贫困村保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工作半年后,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吴海江说“我是保庙人”。

近日,记者来到城郊乡保庙村,看到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村民文化广场与地基施工现场,吴海江告诉记者,保庙村卫生室附近的两间村室早已弃用多年,尽管村两委班子健全,但村内却没有村委成员开会办公场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凝聚民心,巩固思想的基础,村室建设是他来保庙村后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问题,吴海江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项目资金,计划今年9月份建成办公楼。同时也将改善保庙村卫生室的整体卫生条件。

吴海江争取来的村民文化广场项目是开发扶贫的重要设施,吴海江告诉记者,该广场是按照国家构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准要求修建的,半个月的工期结束后这里将成为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同时对文化广场附近的一家贫困户进行异地安置到宽敞整洁的房屋中。

走进保林学校,记者了解到,吴海江正在与多方联系协调,计划今年九月份开学前将破旧的教室修葺,健全学生强身健体的硬件设施,捐献多台电脑与包罗万象的书籍,并为因学致贫的学生争取学费与生活费的资助。并计划今年暑假,带领30名左右孩子进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开拓视野素质教育。

一直以来,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是吴海江的做事风格。

走在路上,放学的学生遇到吴海江,总会主动叫句“吴书记”。吴海江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保庙村的村民他能认识的达到60%,村民能认识他的达到80% 

和和气气说话,老老实实办事”是吴海江一直以来的座右铭。为入户调查统计贫困户数量,精准扶贫,吴海江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逐户调查登记,最终在保庙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确定贫困户103家共231人,并为他们设立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档案与精准目标细化措施方案。

在帮扶措施实施中,吴海江因户制宜,因人而异,精准扶贫。针对因残致贫的李文功一家人,李文功告诉记者,自从吴海江驻村书记来到后,考虑到他本人具有书法才能,保庙村墙头宣传标语由他负责书画,李文功的大女儿李宁擅长金丝沙画艺术,吴海江时刻操心着为其打听联系销售渠道。

在年老多病无人赡养的郭克义家中,郭克义老两口将家中钥匙交到吴海江手中,吴海江平均每星期两次来看望他们,并为他们成功申请了养殖项目,送来了3头母羊,如今羊圈里已多了五头羊羔,吴海江高兴得告诉记者哪头羊羔是哪头母羊生产的。

在具有58年党龄的老党员宋会芝家中,吴海江对其兜底帮扶,与村委共同修复了多年漏雨的房顶,改造了鸡棚,屋里铺了水泥地,并赠送多把板凳。

在保庙村,土地纠纷最为常见。今年3月份,一家农机供销合作社生产公司与村民因土地合同到期产生矛盾,吴海江以专业优势,为双方做了多次调解工作,一边安抚村民,一边与企业谈判,为村民争取最大利益,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达到了双方满意的结果。

谈到未来两年保庙村的脱贫攻坚计划,吴海江说“自己越干越有劲”,已计划筹集200万资金投资改造多项扶贫工程。首先计划在年轻人中发展培养党员,注重保庙村的队伍建设。其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道路、广播设施、环保设施及亮化设备进行完善。再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开拓实验田,拓展富民产业。最后,扶贫先扶智,注重教育,开设图书阅览室,制定村规村约,增强村民法制意识。吴海江说,计划2016年底完成脱贫任务,2017年进一步加强巩固防止反贫,完不成任务,他自己不回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