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信息

走基层:潮庄腰鼓渐压混 历久弥新好声音

时间:2015-10-19 09:16:13  来源:睢县网  作者:曹永钦

第一幅图  鼓之乡,韵之情,春华秋实业正弘。美丽乡村咱有梦,圆在商贸小边城。(图为庄腰鼓今年国庆节表演场面).jpg

 鼓之乡,韵之情,春华秋实业正弘。美丽乡村咱有梦,圆在商贸小边城。(图为庄腰鼓今年国庆节表演场面)

母亲六十六岁庆,娇娇子民秀水东。欢天喜地弄锣鼓,载歌载舞颂升平。在一派桂香年丰的金秋时节,全国人民迎来了祖国母亲六十六岁华诞。中华自古就有“人活六十六,阖家皆拜寿”的礼仪风俗,故今年“十一”佳节庆典活动精彩纷呈,火爆异常。睢县潮庄镇则拿出了气势恢宏、也最为精彩的腰鼓表演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六周年献礼,这既表达了水东老区人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又展现了今日潮庄农民的风采,同时也把潮庄腰鼓这一历久弥新的民间文化习俗渲染推崇到一个新的界面。

第二图  2015年国庆节,潮庄镇举行农民腰鼓才艺展演,睢县文化广电局主要领导、潮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等到场祝贺.jpg

2015年国庆节,潮庄镇举行农民腰鼓才艺展演,睢县文化广电局主要领导、潮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等到场祝贺

睢县潮庄镇位于商丘、周口、开封三市结合部,淮河支流蒋河、祁河在境内蜿蜒流过,该镇物阜年丰,乡村秀美,四季分明,属典型的豫东平原地貌。潮庄镇历史上就是军事重镇,潮庄腰鼓由来已久,传说在北宋时期,巾帼英雄穆桂英曾在潮庄西街布迷魂阵抗敌,当时腰鼓就被驻防将士视为同刀枪、弓箭一样不可少的装备。遇到敌人突袭,就击鼓报警,传递讯息;两军对阵交锋,以击鼓助威;征战取得胜利,士卒又来击鼓庆贺。随着时间的推移,腰鼓从军事用途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民众祈求神灵、祝福丰收、欢度春节时的一种民俗性舞蹈,从而使腰鼓具有更大的社会性,但在击鼓的风格和表演上,继续保留着某些宋代将士的勃勃英姿和豪迈奔放。当地群众传说,腰鼓技艺早在东汉时期,汉光武帝刘秀走南阳藏身的鸡鸣寺、梦天冯、花大姐庙等地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潮庄镇一带曾是一片革命的红色热土,属于革命老区。1938年6月9日,蒋介石为阻止日军西进,在郑州花园口炸开黄河大堤,黄河水经中牟夺贾鲁河南下入淮河,豫东成了一片泽国。虽暂阻遏了日军的前进,但泛滥的黄水也使沿河两岸数百万人民遭到灭顶之灾。这条新黄河把豫东地区分成了东西两部分。当时东部地区国民党称其为“泛东”,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区别于国民党,称其为“水东”。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创建的抗日根据地称为“水东抗日根据地”, 为当时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

图三  问俺心中啥时尚,最爱听那腰鼓响。今日圆梦人出彩,艳如朵朵绿海棠。(图为潮庄镇中岗腰鼓队鼓手).jpg

问俺心中啥时尚,最爱听那腰鼓响。今日圆梦人出彩,艳如朵朵绿海棠。(图为潮庄镇中岗腰鼓队鼓手)

抗战后期,在这片根据地里逐渐兴起了新秧歌民娱活动,潮庄腰鼓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得到了发展,成为亿万军民欢庆胜利、庆祝翻身解放的一种象征形式,称为“胜利腰鼓”,后遍及豫东大地,潮庄腰鼓现已作为一种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载入睢县文化史册。2014年9月29日,在睢县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上,潮庄镇组织了60人的腰鼓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展现了潮庄腰鼓的鼓韵魅力。在睢县连续四届成功举办的“全国铁人三项赛和国际铁人三项锦标赛”上,潮庄腰鼓的表演成为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从而使潮庄腰鼓扬名水东,至今为人称道。

腰鼓是潮庄各村广泛流传的一种汉族传统鼓舞形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潮庄腰鼓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全镇29个行政村现有42支腰鼓队,参与活动的人数已达到千人。自然村村村有组织,家家有鼓手,而且世代传承,经久不衰。潮庄腰鼓组织形式除青年腰鼓队外,还有少儿腰鼓队、老年腰鼓队等。潮庄腰鼓表演规模可由几人或上百人一同进行,或气势磅礴,或轻歌曼舞,且不受场地限制和人员多少的制约。潮庄腰鼓精湛的艺术表现魅力令人陶醉,它誉为“水东第一鼓”。

潮庄腰鼓正是由于流传的时间长、范围广、参加的人数多,加之镇党委政府从弘扬传统文化、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以及全民健身等方面出发,因势利导,积极组织和支持,以致使这项活动方兴未艾,魅力四射,表演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它有机地糅合了秧歌和武术动作,逐步形成了刚柔并济、轻松豪迈、秧歌曼舞的独特风格,充分表现了水东人民憨厚朴实、开朗乐观的性格。成为有力推进民间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培育经济发展软实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契机和推手。

被誉为“水东第一鼓”的潮庄腰鼓伴随着历史的沧桑一路走来,从戎装军备,到俗娱民乐。在革命时期它被称作“胜利腰鼓",根据地的人民群众在欢迎人民解放军、欢庆胜利的时候就曾敲起欢快的腰鼓,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每逢节日盛典、庆贺丰收,总见腰鼓阵阵,钹镲齐鸣。潮庄腰鼓见证了中国的时代变迁,意义非同寻常。

图四  水东十月香益农,阵阵民族文化风。腰鼓秧歌人灵动,扭出五谷兆丰登。(图为潮庄腰鼓一个场面).jpg

水东十月香益农,阵阵民族文化风。腰鼓秧歌人灵动,扭出五谷兆丰登。(图为潮庄腰鼓一个场面)

当你问到这些腰鼓队的鼓手们,她们便会自豪地告诉你,群众都叫我们“喜洋洋腰鼓队”,因为腰鼓一敲什么烦心事都没了,老姊妹们在一起非常和谐快乐,腰鼓让我们敲出了健康和幸福。

有一位八十岁老奶奶鼓手,看上去不过五六十岁,精神矍铄,极其乐观。她说,每天不打一阵腰鼓手脚痒得惶,打着腰鼓,我还要活到一百多岁呢!

潮庄镇是回汉民族杂居的地方,这些年民族团结,相处和谐,经济繁荣。潮庄镇是河南省重点镇、商丘市示范镇。它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交通重镇,每天发往睢县城、商丘、郑州、北京等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的客车货车300多辆。目前,它已经建成了百货批发、烟酒副食、蔬菜、粮食、家具、建材等9个专业市场,美丽乡村建设夜走在了睢县全县的前列。

镇党委书记罗诗勇表示,现在全镇已有腰鼓队42支,直接参与人数1080人,明年腰鼓队将发展到50支,参与人数达到5000人。镇党委、政府将会因势利导,做好服务和支持,并积极做好 “河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工作,使这项传统文化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决心在睢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培植文化软实力,打造“水东腰鼓之乡”和“水东商贸第一镇”,建设潮庄美丽幸福新家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