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经纬

访睢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甄华

时间:2016-10-17 08:42:53  来源:  作者:

 

强化担当意识 推动责任落实
——访睢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甄华
记者 王正阳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记者:作为县级纪委负责人,您是怎样理解和认识《问责条例》这一“利器”的?

  甄华:《问责条例》的出台,为纪委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提供了有力武器和依据。第一,问责的指向定位鲜明。《问责条例》紧扣“党”和“纪”字,突出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第二,问责的对象事项针对性强。《问责条例》针对一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缺位、隐身变形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巡察整改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三大责任”,体现了权责对等原则。第三,问责的依据原则科学。问责“四大原则”中“依规依纪、实事求是”是基础,“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是关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目的,“分级负责、层层落实”是保证。第四,问责的措施方法震慑性大。《问责条例》要求问责对象作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或者其他党的会议上深刻检查,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向社会公开曝光等等,措施更加规范、更加严格。

  记者:《问责条例》推动了党内问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请你谈一谈,睢县纪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贯彻落实《问责条例》?

  甄华: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第一,学深悟透,准确运用。坚持带着问题学,结合当前存在的“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结合监督执纪新理念新要求,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发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和“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两个常态落地生根。第二,紧盯“关键少数”,促其履职尽责。将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重点人员作为监督问责的重点对象,坚持“一案双查”,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第三,健全机制,抓督促检查。将《问责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列为巡察、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第四,坚持“快、严、实”,凸显曝光效果。在纪律审查上坚持快查快结、快进快出,从严从实查处、严肃问责追责,对违纪人员点名道姓曝光。

  记者: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贯彻落实好《问责条例》,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请你谈一谈,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甄华:第一,以“学”为基,严格要求。结合实际,把《问责条例》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自学和领学,开展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夯实履职基础。第二,以“思”为要,共同提高。对照《问责条例》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全面“体检”,认清责任,守住底线。第三,以“践”为本,知行合一。结合“四个不为”、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第四,以“悟”为阶,创新提升。制定完善了14项规章制度,使业务工作进一步量化、精化、细化,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素质和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