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76.4%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时间:2021-02-04 09:07: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是新春的重中之重。在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对食品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大幅度提升。你打算怎么准备年夜饭?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4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7%的受访者今年在家里烹饪年夜饭,76.4%的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对于今年就地过年等特别的过年方式,69.1%的受访者感觉更加健康安心。

76.4%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按照东北的习俗,年夜饭要吃猪蹄。我们买了一些现成的猪蹄,还打算入乡随俗包酸菜饺子,再给孩子包点胡萝卜小白菜馅儿的,比不上传统的东北年夜饭丰盛,但也有一些年味儿。”老家山西的赵路羽(化名)打算在沈阳“就地过年”,正在为一家三口的年夜饭作准备。

今年的年夜饭,89.7%的受访者在家里烹饪,32.8%的受访者会购买半成品食品烹制,12.3%的受访者会选择送餐到家服务。

今年由于倡导不聚集,不少餐饮品牌纷纷瞄准线上,涉足年夜饭礼盒市场。赵路羽蹲守了一些直播间的年货节,发现除了传统的牛奶、坚果等礼盒,今年的年夜饭半成品礼盒套餐也是直播间的主要产品,而且销量很好。她下单了一份平时经常会吃的一家老字号的年夜饭礼盒,“这个品牌值得信赖,基本是他们家的招牌菜品,应该不差,而且烹饪简单不费事”。

“婆婆对自己的厨艺没信心,家里人又多,所以以往我们都是外出一起吃年夜饭,今年没办法出去聚餐,就购买了很多半成品的菜品,比如酸菜鱼、小龙虾、熟食礼盒等,直接打开稍微加工一下就能吃。”家在北京的杨玲(化名)也计划用半成品食物为年夜饭添菜,“我们还计划准备一些火锅食材,大家围坐着涮羊肉也很热闹”。

江西宜春的蒋健(化名)感觉近年来家乡的年夜饭有了很多变化,“小时候年夜饭不那么丰富,由于平时吃肉不多,年夜饭最核心的菜便是腊味。我们一入冬就会储存过年的腊肉,腊肠腊鱼腊鸡腊鸭,各种腊味都有,还有特色的油炸糯米丸子和糍粑,再加上一道蔬菜和一份鲜鸡汤,就是年夜饭的全部内容了。近些年变化很大,腊味大大减少,平时吃得挺多了,过年时就不会专门吃。用新鲜的蔬菜和肉做的菜品会有很多,一共12道,可以说怎么新鲜怎么来,这样吃也更健康了”。

对于年夜饭,76.4%的受访者打算全家人一起准备,69.5%的受访者看重食材健康安全,63.0%的受访者认为要有传统美食,49.0%的受访者觉得符合防疫要求很重要,47.3%的受访者希望更丰富特别。

山西的吴媛媛(化名)为年夜饭计划好了六道菜,“大家爱吃的大盘鸡是一定要有的,我们一家人会分工来做,我做两道菜。奶奶还会做一份江米做的甜点,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吴媛媛说,包饺子和看春晚也是大年夜不可缺少的环节。

对于今年特别的过年方式,69.1%受访者感觉更加健康安心

杨玲认为,今年情况特殊,不但要吃得好还要吃得放心,购买食材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她都很注意查看溯源信息,到家后也会先充分消毒,再打开存放,“希望大家都能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新年”。

蒋健说,以前过年,大家都会在各家走动,早上全家人在叔叔家吃,中午在伯伯家吃。今年就不打算互相串门了。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年味儿似乎与以往不同。调查中,69.1%的受访者感觉更加健康安心,44.8%的受访者留有一些遗憾,42.4%的受访者感觉更有新意了,26.4%的受访者觉得年味儿更足了。

“今年是第一年没有跟老人们一起过年,也不用走亲戚,只给宝宝添了新衣。”赵路羽感觉今年的年味儿有些特别。可能没那么热闹,但为了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也是值得的。以后回忆起来,可能还会别有一番味道。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25.8%,二线城市的占41.9%,三四线城市的占21.7%,乡镇的占10.6%。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