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节气】寒露时节话养生

时间:2017-10-08 19:26:52  来源:  作者:

寒露在二十四节气中排列十七,于每年的十月八日至九日交节。《通纬·孝经援神契》:“秋分后十五日,斗指辛,为寒露。言露冷寒而将欲凝结也。”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寒露下,霜乃早降。”寒露时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秋季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阴阳平衡。

养阴润肺以防秋燥

自古秋为金秋,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甚至毛发脱落、大便秘结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寒露饮食可以“酸、甘、润”为主中医食疗学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如黑芝麻、核桃、花生、雪梨、蜂蜜、甘蔗、牛奶、银耳、百合、莲子等食物,可养阴、生津、润燥、缓解人体干燥症状。少食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物,避免损伤人体阴精。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贴秋膘”不宜肥甘厚腻

寒露时节天气寒凉,人们也更喜欢吃味厚油滑的食物。但是,过食肥甘厚味就会造成胃肠系统的负担,而且,营养也不易被人体吸收。反之,更能慢慢滋养五脏六腑。

建议人们多食一些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如汤类、粥类和羹类流质,能暖身护胃,帮助身体缓解秋燥。喝粥的时间,以早晨为宜,因为古人认为,“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隔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

寒露不宜脚露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养生保健谚语。由于人的两脚离心脏远,因此,血液供应较少,所以特别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而一旦脚部受凉,就很容易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寒露时节天气寒凉,容易引起咳嗽,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及哮喘性支气管炎。因此,寒露时节让脚部保暖是养生的重要原则,不要赤脚露腿,以防“寒从足生”。

在生活起居方面,《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应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秋冻”要因人而异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其“秋冻”是指在秋季应慢慢添衣,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为适应寒冷的冬季做好准备。

但是,体质不好的老人、孩子等,如果在寒露时节(尤其早晨和晚上),过度追求穿着单薄,恪守秋冻的“戒律”,反而易引起呼吸道、关节、心脑血管、消化道等疾病的“青睐”。因此,在寒露时节,不宜盲目秋冻,体质不好或者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保暖防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示范科

魏华凤副主任医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