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时间:2017-07-05 15:01:57  来源:  作者:

 1484876098528.jpg

编者按:高血压是临床多发病之一,常被称为“无声杀手”。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约为2.7亿,严重威胁国民健康。针对这一问题,人民健康网打造《“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将为您梳理如何通过食疗来降血压。

最护血压的三种食物

菠菜。高钠饮食会使血压升高,与钠恰恰相反,钾可以促使肾脏排出更多的钠,从而缓冲钠盐升高血压的副作用。并且,研究也发现,适当多吃含钾的食物对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在绿叶菜中,菠菜是含钾大户。不少人喜欢吃菠菜罐头,但其中含有大量的钠,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健康。在不能吃到新鲜菠菜的情况下,推荐吃速冻波菜,营养素不会流失并且容易储藏。大家可以将它与坚果、牛奶等制成混合果汁饮用。需要提醒的是,服用华法林抗凝的患者应少吃菠菜,以免影响药效。

香蕉。香蕉是最常见且营养丰富的水果之一,其高钾低钠的特性,可很好地稳定血压水平。

此外,香蕉中富含的镁元素也对血压有调控作用。曾有研究发现,如果每日摄入368毫克镁元素,持续3个月,总体收缩压就会降低2毫米汞柱,舒张压降低1.78毫米汞柱。

红薯。红薯富含膳食纤维、钾、铁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有利于肠胃蠕动,能使人顺畅排便,从而有助降低便秘诱发的血压短期升高。其中富含的钾元素可以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辅助降压。有研究发现,红薯等富钾食物可将中风的风险降低20%。【详细

揭秘巧克力的神奇:可降低高血压

巧克力是名副其实的美味的象征,时刻唤醒和引诱着人们的味蕾。但除了美味以外,巧克力对身体还具有颇多有益的功效。研究表明,许多高血压和胆固醇患者在长期食用黑巧克力之后,体内的“不良”胆固醇降低,“良好”胆固醇增加。所以对于一些想要控制自己高血压和胆固醇的患者而言,食用黑巧克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吃西瓜还能降血压

炎炎夏日里,西瓜是消暑解渴的“天然饮料”。咬上一口,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别提有多幸福了。又到了吃西瓜的时候,日本京都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吃西瓜还能起到降血压的作用。

这是因为西瓜中含有抗高血压成分——瓜氨酸,它在人体内变为精氨酸,在血管内皮细胞催化下,转变为血管扩张剂一氧化氮,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畅通。而且,西瓜中含有大量水分(91%),具有利尿作用,常吃可以起到辅助降压作用。此外,甜瓜、坚果、豆类等都含有丰富的瓜氨酸及精氨酸,经常食用也有同样的效果。【详细

每天一瓣蒜降血压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吃大蒜可以起到降血压的作用,效果不亚于一些降压药。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结果显示,服用“蒜素”补充剂的,高压平均降低了8.4毫米汞柱,低压平均降低了7.3毫米汞柱;血压越高的患者,其降压幅度越大。试验中每日摄入的蒜素含量为3.6~5.4毫克,而一瓣新鲜大蒜中含有5~9毫克的蒜素。【详细

血压高喝二子茶

二子茶配方: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3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内,冲入沸水适量,加盖闷泡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

二子茶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口苦口干、大便干结等。决明子又称草决明,味甘、苦、咸,性微寒,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枸杞子性平,味甘,益精补肾、养肝明目。因此本方具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最宜于高血压证属肝肾阴虚者。【详细

芹菜荠菜汁降血压

芹菜降压汁具体做法是:生芹菜、荠菜各100克,去根洗净备用;将芹菜和荠菜捣烂挤汁,也可用榨汁机榨汁,并依照个人口味加适量蜂蜜即成。该方每天服用3次,每次50毫升。芹菜荠菜汁以每天现配为宜,不能加热。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味甘辛,有清热除烦、平肝、利水消肿、凉血止血的作用,可辅助治疗早期高血压、高血脂症、支气管炎、小便不利等。荠菜性味甘平,有和脾、利水、止血的功效,还可轻度扩张动脉、利尿,降血压的效果也不错。【详细

给高血压患者的9点饮食建议

1、谷类食物为主,常吃点薯类

应增加全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粗细搭配。根据身体活动的不同,每天谷类和薯类的摄入量不同,轻、中度身体活动的高血压患者,每天应吃谷类150~400克,其中1/3~1/2为粗粮和杂粮。少吃或不吃加入钠盐的谷类制品如咸面包、方便面、挂面等。

2、动物性食品适量吃

选择鱼、虾、禽、蛋和瘦肉类食品,每天吃鱼虾类约25~50克、禽肉25~50克、蛋类25~50克、畜肉类25~50克。少吃或不吃高钠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性食品。优先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酸奶,每天摄入奶类200~300克。

3、每天吃点豆制品

每天适量吃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腐脑、豆腐干、豆腐丝等。每天摄入豆腐干50克,其他豆制品按水分含量折算。不宜吃豆豉、豆瓣酱、腐乳、臭豆腐、咸豆汁等。

4、顿顿蔬菜,天天水果

每天吃蔬菜500克,至少3个品种,5个品种以上最好。每天摄入的蔬菜中要有深色蔬菜、叶类蔬菜等;推荐吃富钾蔬菜,例如菠菜、芥蓝、莴笋叶、空心菜、苋菜等;每天吃水果至少200克,每天至少1个品种,2个品种以上更好。

5、经常吃点坚果

可适量吃坚果,每周50克,吃坚果时应注意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合并肥胖和超重者应注意防止摄入过多的脂肪,以免增加体重或导致减重失败。

6、适量吃植物油

优先选择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菜籽油、茶籽油以及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尽量不吃动物油、椰子油、棕榈油。每天烹调用油控制在20~30克。少吃或不吃油炸和富含油脂的食品以及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蛋糕、点心、人造黄油等。

7、不喝含糖饮料,尽量不喝酒

不喝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足量喝白开水、茶水(红茶和绿茶)等,适量地喝水果汁和蔬菜汁。限制饮酒,尽量少喝或不喝酒。

8、不吃辛辣的食物

少吃或不吃特别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也不推荐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9、不同高血压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无盐膳食:适宜高血压合并水肿、肾功能不全等患者;

低钠膳食:适宜高血压危象或合并心衰等患者,适当注意限制水分的摄入。

无盐膳食和低钠膳食以及水的限制量需遵循临床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

限制富含嘌呤的食物:适宜高血压患者合并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时。

限制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适宜高血压患者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治疗时。

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变以及妊娠高血压和儿童高血压患者,听从临床医生和(或)营养师的指导意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