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郑州女子当月嫂月入万元 一天工作12小时不能歇

时间:2016-03-03 20:10:32  来源:  作者:

 郑州女子当月嫂月入万元 一天工作12小时不能歇

 

 

二孩政策落地,又碰上猴年,一大批猴宝宝扎堆出生,节后求职高峰,月嫂成了职场最新宠。不少求职者更是对月嫂“羡慕嫉妒恨”。但月嫂还真不是只会做饭、抱孩儿就能胜任的,47岁月嫂王桂芝,从业13年,这一路走来,几乎成了全才。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文 李新华/图

○拿高薪,没那么简单

3月1日,记者见到了刚下工的王桂芝,她是一名高级月嫂,月薪9800元。这段时间,猴宝宝比较多,歇不了两天,她又要到另一个新生儿家庭上工了。因年龄原因,现在她只做12小时制月嫂,早8点至晚8点,从业13年,王桂芝有一肚子的学问。

啥样的人适合做月嫂,王桂芝有这几个标准:开朗、心大、善学、有眼力。

“都说月嫂工资高,那是没算细账。”王桂芝给记者算了一下她的工作时薪。一个月上班26天,一天工作12小时不能歇,一个小时也就30块钱。

○做饭,是技术活

“做饭不仅变着花样做,还得有营养,好吃不长胖。”王桂芝介绍,产妇生产完的前几天,尤其不能吃太腻太咸。“每天10点、15点左右还要加餐。”王桂芝说,月子里的鲫鱼汤、水果粥、小米粥、鲜虾等都是首选。

别以为做饭很简单,为了加强技能,王桂芝经常在家自己练习“月子餐”。现在上工做饭,轻车熟路。

○护理,要讲科学

“新生儿俩小时左右喂次奶,换洗尿片,20天后还需要做被动操,一次15分钟。”王桂芝说,碰到产妇不舒服,还需要给产妇按摩,不下奶还要排奶。

“这些都是技术活。”王桂芝介绍,2006年前她还达不到高级技能的时候,产妇遇到下奶不畅的情况,只能求助于按摩机构,而现在她已经是行家里手了。

此外,每天打扫卫生、给房间消毒、为新生儿洗澡等琐碎事儿。“一天12小时,就像陀螺一样在转。”

○相处,得有耐心

与人打交道,最关键的是沟通,更何况住在一个陌生人家里26天。

王桂芝回忆,她曾经入住过一个家庭,婆婆是医生,急着给儿媳妇催奶,又不相信王桂芝所说的产妇饮食要清淡,一连几顿给儿媳妇熬鸡汤下饭,导致儿媳妇积奶严重,并引发高烧。

事后,王桂芝通过饮食慢慢调理产妇身体,待孩子即将满月时,一切都回归正常。

“老传统和实际操作,很多都不一样。”王桂芝说,这也导致了家中老人和月嫂之间常常出现矛盾。“意见不合时,你不能顶撞对方,处处得见机行事,经验和技能是赢得信任的不二法宝。”

○半个心理咨询师

一名合格的月嫂,还得是半个心理咨询师。

“月子里,产妇心情阴晴不定,生闷气、哭泣对身体不好,还会影响婴儿。”王桂芝说,她上工时,遇到过产妇因为孩子取名而被丈夫骂了一顿,大哭着要离家出走,她必须放下手头的工作跟产妇做好沟通。

“有时产妇心情不好,给月嫂使脸子,说话不中听,你不能觉得委屈,还得嘘寒问暖,做好心理排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