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十大战略进行时 | 把黄河“装”进计算机“智能石头”助力治水数字化

时间:2023-03-21 09:02:16  来源:  作者: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按照《数字孪生黄河建设规划(2022—2025)》,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创新研发“智能石头”,为治水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胡靖雯:我现在是在黄河河南段马渡险工27坝,这些石头是坝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牢固与否直接决定了坝体是否安全。为了防止河水不断地冲刷把这些石头冲走,现在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种特殊的设备,来对石头的状态进行一个实时监测。

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工程科副科长 王越洋:我手中这个设备就是我们俗称的“智能石头”,它由mcu模组(信息处理微型智能芯片)和电池两个部分组成,待会儿我就会把它放在根石堆里,连上传感器以后,它就成为了我们打入根石堆的一个小小的“侦查员”。

这套坝岸根石走失预警系统,分为传感、传输和决策支持三部分,把“智能石头”和堤坝上一块根石连在一起,只要根石发生位移,系统就会通知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录像抓拍,并同时发出报警信号。

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软件工程师 王永图:这个设备里面有我们的视频采集设备,以及我们的“智能石头”信号接收设备,信号接收设备会及时有效地把出险位置的信息以及实时画面同步上传到手机端和电脑端,方便我们的一线巡查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出险位置,从而更迅速地来到出险现场进行险情处置。

这个系统能对河道进行24小时全天候实时预警,辅助人工查险,达到“抢小,抢早”的目的。

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工程科科长  王琴:这对于数字孪生黄河来说的话,只是一个很基础的一个前端应用。目前已经布控了郑州和开封两个市局,然后我们计划在今年汛前能够按照省局“五级四县”的要求能够做到全覆盖。

2022年,《数字孪生黄河建设规划(2022——2025)》发布。目前,数字孪生黄河已基本完成黄河下游L2级数据底板建设,初步搭建了小花间,马渡段等典型三维场景,自主研发了“云河地球”数字孪生模拟仿真引擎,建成了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应用系统1.0版,水资源管理与节约保护应用系统等。

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工作专班主任  侯红宇:可以在我们这个场景里面真实地模拟一场洪水的发生,然后看看对我们的工程哪些薄弱环节会造成冲击,反馈给我们之后,我们就可以对那个工程进行防范或者处置。最终通过数字孪生黄河的建设,我们想实现孪生黄河与实体黄河达到同步仿真运行,最后可以迭代优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