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张总旗村村民的承诺:靠劳动创造财富 做励志脱贫模范

时间:2018-07-12 11:21:09  来源:睢县网  作者:黄业波 杜传忠

  近日,睢县蓼堤镇张总旗村贫困户与村委会签订自主脱贫承诺书,自愿放弃国家的帮扶政策,表示要靠自己双手劳动创造财富,做励志脱贫模范。

  目前,一些地方的贫困户不愿摘掉贫困帽,担心摘了帽再也享受不了贫困户优惠政策。而张总旗村的贫困户为啥自愿摘帽呢?带着这个问题,7月9日,记者到该村进行了采访。

  在一个干净的农家小院里,我们见到了自愿签订自主脱贫承诺书的贫困户刘振安,他向我们展示了他的承诺书和自己家的情况。

  刘振安有两个孩子,大儿在深圳打工,月收入9000元,二儿在拉萨干厨师,月收入1万元,两个儿媳在县产业集聚区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两个孩子为老人每年交孝善基金5000元,孝善基金+政府奖励,每年可领到现金6200元,他本人经营牛奶零售生意,年收入也有1万多元。当问起签订承诺书的事,他说:“这几年俺享受了不少国家的优惠扶贫政策,村里修了路,院里装了自来水、改了厨房、改了厕所。儿子有出息出外挣钱,我在家里也有活干,生活富裕,心情快乐,咱不能再要国家的照顾了。”

  说起张总旗村的变化不得不说驻村第一书记肖爱伟。在村室见到肖爱伟时,他说,在张总旗这几年他主要干了两件事:一是思想教育,提升群众的“精气神”;二是产业培育,提升群众致富的“造血功能”。

  刚开始到村里时,他发现这个村有个怪现象,女的出外挣钱,男的在家打麻将、赌博。为改变这种“懒汉”现象,他组织开展“好媳妇” “好婆婆”“美丽庭院”和“懒人”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不仅让好人上榜,同时评出的“懒人”也上榜,这一评选让不少 “懒汉”男人脸上挂不住。由此,激发了内生动力,男人纷纷出外找活挣钱,现在村里的男劳动力没有一个在街上闲逛的。

  让干部有颗向上心,让群众有颗向善的心,懂得感恩、知回报,是肖爱伟挂在嘴边常说的话。他多次组织村委会人员到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和新乡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信念教育,做到心中有榜样、努力有方向、工作有形象。他组织村民按路巷成立“环卫队”,村民自我管理日常保洁,增强了村民自觉参与集体劳动、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

  张总旗村原来是贫困村,全村307户,186户贫困户,贫困面大,致贫原因复杂。为了给群众找到致富门路,他多方联系与嘉鸿鞋业签订了鞋材来料加工,村里留守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可增加1000元以上收入。他利用到户增收项目组织村民发展生猪养殖,采取公司+农户、散养+保姆式管理,全村年出栏生猪4万余头。同时发展奶牛养殖,不仅解决30余人就业,而且还创出了自己的“敬老牛奶”品牌。

  这几年张总旗村变了,村有增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村美,人勤。村民们不仅有了发展意识,精神面貌也在提高。不少人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做励志模范,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主动为国家分忧、回报社会,主动承诺自主脱贫,把优惠的国家扶贫政策,让给最需要的人,表现了社会担当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