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砥砺奋进的5年】白楼篇:务实发展结硕果

时间:2017-09-01 08:48:49  来源:睢县网  作者:白楼乡

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楼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科学发展统领全局,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社会,增加农民收入”为落脚点,围绕“锐意进取、创一流乡镇”的总体思路,攻坚克难,不断克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坚定不移的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全乡呈现出经济社会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着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五年来,白楼乡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方式,采取强硬措施,坚持“项目联上、资金联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思路,深入开展定点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丰富创新招商形式,确保五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见实效。共引进项目15个。其中进驻县产业集聚区项目5个。现有以睢县云峰床垫有限公司、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睢县金属制口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20余家,涵盖床垫生产、木材加工、金属制品加工、农产品收购加工等领域,繁荣了乡村经济,成为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白楼乡现有金西、金东、阮洼、童楼、王官五个贫困村,截止2017年6月底全乡共有建档立卡户932户,人口2505人。一是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工作。自问题整改工作以来,全乡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走村串户1400户,解决涉及医疗、教育、安全饮水、安居工程、电力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600件,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童楼、阮洼村内村外水泥路7公里,新建阮洼、童楼、金西、金东村级活动场所4个、文化广场3处5000平方米,电网升级改造15000米,新建成标准化村室4所,村扶贫车间3个,安装路灯100盏,绿化面积50亩;三是全面落实“两免四提一降一补”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均达100%,“两免四提一降一补”健康扶贫政策惠及全乡所有建档立卡户,有效减少群众看病支出300万元以上。

白楼乡君临社区_编辑.jpg

白楼乡君临社区

着力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升级改造集镇区基础设施。投资300余万元,修建水泥道路6公里,修建下水道3000米,安装路灯200盏,沿道栽广玉兰200余株,大叶女贞5000余株,街道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更换商户招牌500户,发放垃圾桶200个,达到道路平整,卫生清洁,宜商宜居的效果。投资200余万元在集镇区建设集贸市场、群众文化娱乐广场、垃圾场和厕所。集镇社区一期投资4000万元,建设祥和花园小区和锦绣花园两个小区,共建成商住房288套,4.2万平方米。目前,已入住180余户。 开发建设了君临社区。君临新村共占地210亩,累计投资1.5亿元,建成农家小院200套,建成商住房10万平方米。新村内水泥路建成24000平方米,下水道建成3000米,安装路灯116盏,完成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文化服务广场、新村服务中心、新村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安全饮用水项目已完工,有效解决白楼乡北部1.2万人的饮水安全。目前已入住500多户。

五年来,全乡投资800万元修建了朱桥—范楼—阮洼公路,君赵—杨庄—西岗公路,白楼—任庄—冯庄—孙楼—顺河公路,共计13公里;投资200万元,完成君赵村内、朱桥村内、白楼村内、郭皮村内、蒋楼村内、童楼村内、阮洼村内长达20公里的油路和水泥路;投资800万元, 完成涉及白楼乡北部十二个村的安全饮水公益项目。

20150316_7962c0f39983e42c8b4boKvGJiA2XCEB.jpg

[URL]94924c5b4dd7f287b083daee829280d7.jpg

白楼乡火龙果种植基地

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化工作。一是叫响“树莓之乡”。由河南广植种植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成1000亩的树莓基地,主要种植树莓和树莓深加工。已建成钢结构棚1500平方米和3400平方米的暖棚主体。投资300万元的阳光玻璃棚和冷藏储备库正在建设中。倾力打造白楼乡的“一路一带一乡一业”。该基地东向白楼、金西、金东、阮洼、君赵拓展,西向西岗、童楼延伸,以点成线,以线成面,在三年内种植面积达到3千亩;二是做强“香菇之乡”。由该乡成功创业人士邱寒冰和河南万骏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成万骏生态休闲园,建成大棚面积30000平方米,主要从事香菇生产、无土蔬菜栽培、南果北种、高密度养鱼等农业高科技项目,带动全乡贫困户增收;三是做大“优质小麦”之乡。依托海涛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农户”,全面发挥合作社优势,流转土地2000亩,托管4000亩,培育优质小麦、花生种植基地,带动贫困户350户,通过土地流转,产业项目资金入股,日常用工等方式,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8000—9000元。

着力做好劳务输出工作。五年来,白楼乡党委始终坚持“增加农民收入,打造劳务品牌”的理念,办理各种技能培训班30场次,参训人员1万人次,劳务输出人员连年递增,增加非农收入17亿元。

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五年来,白楼乡在认真实施普法规划、提高全民法制观念的基础上,始终把保持社会稳定作为基层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围绕创建“平安乡村”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领导责任制、信息网络制、大事件日报制、矛盾隐患月报制等制度,共发放“平安建设”联系卡15000余份,组建乡、村义务巡逻队,参与人数350余人,投资50余万元在26个村委安装路灯500余盏、安装监控摄像头100个,建成覆盖全乡的“网络视频监控平台”。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重点抓好万亩方的道路建设。根据争取项目、群众集资,修建生产路10公里;二是重点抓好万亩方内地埋线、地埋管、沟渠、桥、涵、机井建设。完成涉及白楼沟6.5公里、阮洼朱桥沟5公里、王堂惠济河沟0.5公里、司桥焦庄沟2公里、阮洼顺河沟3公里的6条渠道,总长度18公里的河道整治工作。新建桥涵26座,新打机井156眼,完成万亩方内新安装地埋管13公里、地埋线15公里;三是重点抓好万亩方内的电力配套项目。在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装变压器23座;四是重点抓好万亩方内的植树工作。投资15万元建成生态廊道5公里,栽植桐树1万株;同时发动群众清除项目区的杂树1.5万株。目前项目区内的万亩方已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路相通、沟相连,机械化作业无障碍的效果。

图片1_编辑.jpg

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

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一是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扩大种植面积。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创建小麦万亩示范方2个,全乡优质品种覆盖率100%。以西岗、杨庄、王关烟叶、药材种植、殷堂、蒋楼种植花生、顺北种植黄金梨、马岗花卉为突破口,实行一村一品,基地带动,全面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乡农业服务中心每年深入村户举办培训班20期次,发放技术资料8000余份,极大提高了农户的科技种植水平。建科技示范基地3个,发展科技示范村2个,科技示范户1000户,建成特色种植小区1个。二是大力发展养殖业,扩大养殖范围。五年来,全乡发展养殖专业户260户,新发展养殖专业村6个,通过示范带动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一体化,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规模化养鸡户发展到100多家,蛋鸡存栏15万只以上。养鸭六十余棚,存栏12万余只。养长毛兔和肉兔200余家,初步实现了购产销一体化经营。同时加快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已成立了任庄养兔、睢县白楼乡畜牧养殖等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1480921420914.jpg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韶调研白楼乡金西村贫困户危房改造落实情况

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扎实做好低保救助工作。全乡农村低保户从2012年1510户、1720人核定为294户、306人;切实做到了低保工作“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五年来,累计发放各项扶助金200万元,为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提供生活保障。扎实做好社会养老保险工作。16至59周岁总参保人数为12430人。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总人数为5262人,全乡60周岁以上老人享受率达到100%。扎实做好合作医疗工作。全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31880人,参合金额4315000元,参合率达92.5%。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公民道德规范进万家”和“诚信守法万人行”活动。深入开展争创“五好家庭”和争当“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活动,提高了全乡干群的思想道德素质,全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农村安居工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最危险的房、最困难的家庭享受国家的惠农标准,实施危房改造304户,实施项目资金299.5万元。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五年内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成绩已成过去,辉煌属于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白楼乡党委政府将以先进乡镇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勇于拼搏,奋力作为,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