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砥砺奋进的5年】城关镇篇:风正扬帆正当时

——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

时间:2017-08-31 15:15:03  来源:  作者:

过去的五年,睢县城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总体部署和发展目标,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实际,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发展”要求,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务实重干,积极推进“富强城关、美丽城关、和谐城关”建设步伐,开创了经济持续稳步发展、镇区面貌较大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河南省农村科普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商丘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商丘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城关镇东关清真寺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评为“第三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2016年又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七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

鼎能科技厂房外观看图王.jpg

鼎能科技厂房外观

综合经济实力保持稳增长。五年来,城关镇始终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镇”的总目标,把发展经济做为第一要务,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平稳有增。2016年,镇经济总收入完成46.3亿元,比2012年38.2亿元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8831元,比2012年7477.8元增长1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40万元,比2012年2400万元多增940万元,平均增速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37亿元,增长15%。农业产业持续稳增。2014年前,城关镇耕地面积少,农业发展是弱项。自2014年托管城郊11个村委以来,耕地面积增加,镇政府加大基础投资,进一步完善生产条件。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建成三里庄、袁庄、汤庄、周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发展成为高效的观光农业园。招商力度加大,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五年来,城关镇紧紧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以县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围绕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着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先后引进鼎能科技、中兴科技产业园等7家亿元以上企业落地产业集聚区。鼎能科技2016年上交税收537万元,该企业2018年计划在新三版上市,将成为睢县第一批上市企业。对该企业的发展省、市、县领导都非常关注,原河南省副省长王艳玲、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先后到该企业检查指导工作。

重点项目相继建成。过去五年,是睢县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时期,城市建设项目集中实施。城关镇对县确立的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各种干扰和阻力,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社区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先后开工建设了幸福花园、鑫业时代广场、优雅社区、锦翠社区、润亿凤凰城、凤城南郡、古襄明珠等大型社区项目。其中,幸福花园全部建成并入住,鑫业时代广场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主体完工,润亿凤凰城一期安置区、开发区建成达到入住条件。完成征地拆迁,搞好项目服务。完成老交通局片区、剧院片区、老睢中片区、老回中片区四大旧城区改造和红河风景苑、时代鑫城、妇幼保健院康复医院、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1355粮库、护城河改造工程、袁家山透绿工程、富民路、复兴路、文化路东延、S214S211两条高速连接线等城市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和服务协调等项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中宇马具生产车间一角.jpg

中宇马具生产车间一角

精准扶贫扎实有效。汤庄、袁庄、周庄和老关张4个村委被定为重点脱贫村。一是夯实基础,实现整村推进。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实施贫困村村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绿地游园、村街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村内环境整治,聘请100多名环卫工人,垃圾日产日清,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明显改变,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二是选准产业,促进收入,实施脱贫。城关镇高度重视扶贫产业的发展,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业”扶贫要求,全镇确立了一个主导产业即蔬菜种植产业;两种种植模式即蘑菇和蔬菜两种种植模式;三个销售途径即合作社、网上、自主三种销售渠道;四个融资渠道即银行贷款、贫困户自筹、到户增收、政府扶持四个渠道。大力发展蔬菜大棚、食用菌大棚种植和发展特种果林经济。目前,城关镇共建蔬菜和食用菌大棚600多个,种植面积2000余亩,可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加6000元。三是大力发展农村劳务经济。先后劳务输出2000余人,在产业集聚区就业,实现就近就业,提高收入,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四是全力建好扶贫车间。城关镇在每个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把企业办在家门口,解决部分贫困人员就业,提高收入。老关张扶贫车间已建好,投入生产,袁庄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五是提供公益性岗位。针对贫困户情况,从中聘请保洁员、护林员100多人,月收入650元,确保贫困户稳定收入。2015年汤庄、2016年周庄达到脱贫标准,并经过验收。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改善民生状况,增进人民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城关镇持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镇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居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积极开展了“美丽乡村 整洁村镇”活动。选择了西门里、东关明清街作为示范点,进行了全面集中治理,对街道两侧建筑物按照徽派建筑风格实施整修和对墙体刷白美化,安装路灯和实施了绿化,共计投入资金800多万元。聘请120人的环卫工人,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推进了“美丽乡村”和两场一街建设。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0多万元,为汤庄、王庄、东关村接通了自来水。在康河村打深水井一眼,解决了康河、周庄等附近村群众的吃水用水问题;投资400多万元整修了进入刘庄、汤庄、三里屯、周庄等村级公路村内街道12条;投入270多万元整修了城区内自由路、光荣路、黉学路、同仁街等17条街道胡同;投资50多万元对城内街道的下水道进行了清淤,更换下水道盖板,确保了路面和下水道的畅通。在西门里、文化路东段等处修建垃圾中转站3座公厕6座。绿地建设成效明显。几年来,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先后打造建设了西门里休闲绿地广场、东关清真寺民族文化广场、水口路南头绿地等公共绿地和文化活动广场18处,建成公共绿地210多亩。绿地游园的建设,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民族活动场所。

IMG_8013_干净卫生的村胡同,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看图王.jpg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显著。搞好民族团结是促进和谐城关的关键,是社会稳定的关键。五年来狠抓“两个共同”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友好村活动和宣传民族宗教政策,认真落实了各项民族优惠政策,扶持了民族企业发展。投资700多万元,对清真寺进行了修缮,建设了绿地游园和民族文化广场。东关清真寺成功申报了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6年12月份,全省民族聚居地区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城关镇召开,并作了典型发言。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不断创新: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聘请5名社会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调解率100%,调成率90%,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全县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按照县政法委要求,高标准高规格完成了综治中心建设和村(居)综治站建设。加大了技防投资力度,在村、城区街道和主要场所安装监控80多处,达到技防全覆盖。开展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活动。信访维稳持续好转:五年来,对信访积案、信访人员不回避、不推脱,落实责任,认真接访,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及时有效的得到了化解,累计化解信访案件47起。安全生产扎实有效。城关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深入开展建筑、“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法严控“双违”,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城关镇对“双违”工作迎难而上,严查严拆。五年来,协助规划部门拆除“双违”户320多户,拆除违法建筑24000多平方,整治土地500多亩,确保了城市建设按规划有序发展。

投资建设的西门里绿地_看图王.jpg

西门里绿地游园

五年跨越发展,五年砥砺奋进。城关镇将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善尽力竭力,务实重干,合力抓产业,聚力抓招商,全力抓项目,努力改民生,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谱写“富民强镇”发展新篇章!

投票点赞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