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砥砺奋进的5年】孙聚寨篇:全面发展谱新篇

——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

时间:2017-08-23 08:11:37  来源:睢县网  作者:孙聚寨乡

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孙聚寨乡干群同心同德、负重拼搏,团结和带领全乡干群抢抓机遇,求真务实,艰苦创业,排难求进,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全乡经济运行良好,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2016年度全县目标评比中,“小城镇建设”、“招工工作”分别荣获二等奖。

精准扶贫成绩显著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孙聚寨乡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乡村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是2017年,省、市、县分别召开脱贫攻坚整改档卡会议后,该乡迅速召开全乡脱贫攻坚整改档卡会议,对规范档卡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共有1894户贫困户,6134人,通过到户增收、项目推进、产业扶持、引导外出务工等项目实施,已脱贫557户,2261人。

强化组织。按照上级要求,该乡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加大培训力度。多次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县驻村工作队员参加的培训会议,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六步”工作法,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并明确两名业务骨干及时解答解决对识别贫困人口遇到的问题。

加强领导。该乡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组,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检查指导,县包乡领导多次到乡及所分包村委开展调研工作。乡党委换届后,新任党委成员迅速进入角色,熟悉脱贫攻坚工作,分包贫困户55户,并多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进行慰问。

广泛宣传。在多次召开脱贫攻坚促进会议基础上,刷写固定墙标160余幅,制作大型户外宣传标语6幅,要求各村准确传达上级扶贫政策,把上级精神直接传达到农户,把工作队、扶贫专干、帮扶人职责宣传给群众,让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工作扎实。在“回头看、再核实”活动中,全乡干部按照“六步”工作法,进村入户,按照识别标准“两条杠”与驻村单位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开展核查,全面了解和掌握所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及贫困原因,核查贫困户相关信息,完善资料,并做好详细记录,保留影像资料,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实施等,董庄、叭蜡庙、前后杨三个村委现已稳定脱贫。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百千万”工程建设成效显现。五年来,该乡以高标准粮田建设为载体,以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万亩方”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使全乡农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该乡辖区区内发展烟叶种植2800余亩、优质脱毒红薯1000亩、蔬菜种植2000余亩、优质葡萄570亩、品种梨260亩,极大的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使蔬菜和杂果、烟叶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农业产业化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照片 077.jpg

孙聚寨乡烟叶种植基地

——畜牧产业稳步发展。以久发乳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以同发养殖合作社为龙头,通过示范带动、技术服务、产品销售一体化、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业,规模化养鸡户发展到80余家,蛋鸡存栏40万只以上;以小郭肉鸭养殖小区为中心,发展肉、蛋鸭养殖3余棚,出栏肉鸭4余万只。全面扎实推进以防治禽流感和五号病为主的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免疫率达到了100%,从源头上杜绝了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

——植树造林任务圆满完成。该乡成立林业生态建设指挥部,全乡干群掀起林业生态建设高潮。全乡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00亩,村镇绿化280亩,并顺利通过了省林业生态建设验收。

 ——安全饮水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来,为实现全乡饮水安全工程,孙聚寨乡党委、政府经多方努力,积极争取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个,该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成后覆盖全乡16个村委,满足近2万人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目前,水厂已正常运行。

重大任务有序推进

——招商招工硕果累累。该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打造“中原鞋都”总目标做文章,努力打造“优势产业,优良环境,优质服务”的“三优”品牌,全乡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先后引进了台资大型制鞋企业——中骏鞋业有限公司、亿佳鞋服、电子商务企业2个,已入驻产业园区和商务中心区。充分发挥该乡人力资源优势,为县产业集聚区用工企业招募工人,超额完成县定招工任务,保持招工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

DSC_0348 (5155)_副本.jpg

乡村卫生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美丽乡村效果显著。以乡小城镇建设办公室为基础组建了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小分队,全面负责“双违”治理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并加强乡集镇区专职保洁队伍建设,由原来3名保洁人员增加到现在的41名,并提高工资待遇,按照划区分段责任制负责街道的日常清扫保洁工作,使该项工作由过去“突击式治理”转变为“常态化管理”。

——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孙聚寨乡中心社区二期工程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工程占地面积150亩,建设160栋低层楼房,超市用房2栋,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修建道路2条5公里,修建下水道6公里。现工程建设已完工,相关配套设施已全面启用,新开富民路全线贯通,有效提升交通能力和城镇品位,使全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2016年全县季度巡视中,荣获全县评比二等奖。

——社会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卓有成效。实行乡村干部大走访、技防设施大安装、治安巡逻大防范,共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单11000余份,乡、村义务巡逻队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巡查巡防,参与人数600余人次。在农村、中小学校安装摄像监控设施300套。坚持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制度,未发生一起越级集访、重访案件,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 13件,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指数大幅提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公安、工商、财政、民政、中心校参与的安全检查组,分别对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农村小作坊、大型养殖户,进行10个方面的安全检查共发现问题13个,均要求各负责人立即整改,并进行了回访。同时,乡政府与各村委和乡直部门、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52份。通过出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年来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各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依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协调联动、标本兼治、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本乡实际,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扎实推进该项工作,不断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从而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31404545610200479 (2952).jpg

文化扶贫送戏下乡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计划生育稳妥推进。五年来,全乡计划生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完成了县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工作任务。不断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7000份,群众受教育面达98%以上,保证计划生育率达97%以上;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管理,将计划生育工作全面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坚持文明执法。国免工作全面完成任务。

——社会保障扎实有效。五年来,孙聚寨乡严格按照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完成社会养老金收缴、发放、上报审批等工作,收缴社会养老金162万元,发放社会养老金850万元,按时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  大力宣传《土地法》,增强广大群众保护耕地的法律意识,严厉查处打击“双违”行为。进一步加强养老、失业、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乡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8%,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100%。进一步完善低保信息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对全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的摸底调查和核对工作,建立农村低保永久性公示栏30个。社保资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保证了资金运行安全,做到了低保金、五保金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农村广场舞队伍7个,腰鼓队5个,老年书画院1个。坚持党管武装,在各村委成立以民兵为骨干的巡逻队,充分发挥了民兵预备役组织在平安建设、抗旱抢险、三夏禁烧等工作中的突击队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根据各自的职能积极开展工作,为全乡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集聚正能量。  

砥砺奋进谋发展,硕果累累谱新篇。在今后的工作中,孙聚寨乡党委、政府将不忘初心、拼搏进取,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票点赞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