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城郊乡:生态农业引领新趋势

时间:2017-05-12 10:52:02  来源:睢县网  作者:刘景澎 李 峰 李晓敏

睢县汤庙村70岁农民唐申兰种了一辈子地,到现在才明白自己为啥没有种出“行市”。以前起早贪黑施肥、打药、除草,农业产量上去了,收入却总也不理想。“现在我把地承包给公司,人家施有机肥,打没有毒性的水(生物制剂)治病杀虫,东西好卖,价格还高。”5月9日,返聘回田里做零活的唐申兰对笔者介绍说。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问题之一就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生态农业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5月10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城郊乡党委书记闫业忠说。

据悉,该乡引入云腾农业科技公司为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农业,并先后流转土地6000亩,以转变施化肥、打农药、单纯追求产量增长的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产品质量和结构,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经济效益为目的,成为当地发展生态农业的标杆。

6000亩土地,经营上来不得半点儿戏。地里种什么?市场说了算。“现在市场上不缺农产品,缺的是品质高的绿色农产品。”给园区提供技术服务的县农业技术推广学校校长孙德富一语中的。正是基于这种思路,云腾农业科技公司采取“样板化”种植的模式,划区域种植了梨、桃、葡萄、红薯、香椿等农作物,建设了蛋鸭、柴鸡、野猪等养殖区,配套建设了秸秆发酵池、保鲜冷库和红薯粉条加工基地等,完善了应对市场波动的销售、储存和加工体系。

品质怎么管?标准是关键。公司化运作使流转后的土地能够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农业生产。云腾农业科技公司通过引进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技术、平衡施肥技术、秸秆快速催腐返田技术、物理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和技术手段,全程“标准化”管理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控制农产品有害残留,提高农产品质量。

前景怎么样?全看新理念。园区流转土地价格是每亩每年1400元,单纯依靠农业生产增效增收,对保障投入产出仍然有一定压力。因此,在土地上开发新的增收项目,势在必行。有了高质量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基础,越来越多追求绿色、健康生活的群体纷至沓来,以农业观光、农村休闲度假为主题的“城郊乡云腾生态农业庄园”应运而生——让城里人到农村来消费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质的绿色农产品。通过规划项目,园区分别设置了采摘园、垂钓池、设施农业、田园风光区、生态养殖、野营烧烤等项目,使久居城市的人回归自然。

目前,通过不断拓展农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旅游化、旅游创意化的发展路线,城郊乡云腾农业园区已开辟农业观光、军事体验、科普教育、梦幻浪漫等四条观光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拉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引领了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