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滴血探人生,三岁能看老?

——基因测序岂是"算命神

时间:2016-08-03 08:18:39  来源:  作者:

 新华社济南8月2日电 题:滴血探人生,三岁能看老?——基因测序岂是“算命神器”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人类基因组测序,对普通人来说无异于一本“天书”。对医卫工作者来说,生老病死、高矮胖瘦等种种奥秘,都蕴藏在这本书中。

  新生儿缺陷筛查、靶向药物研制、易感基因检测等等,是基因技术为公共健康带来的红利。但在商业化推广中,诸如判断个人兴趣、预测孩子早恋等也成了基因测序的功能,无疑就让科技染上了几分“算命”的味道。

  测天赋、测性格、测婚恋,基因测序都能测准?

  自己的孩子,哪些方面拥有特长,能够在哪些领域取得骄人成绩?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不少家长选择替孩子报各种学习班、补习班、技能班。花钱不少,出力甚多,效果却不见得显著。

  近来,部分开展基因测序业务的公司连篇累牍投放广告,称通过采集DNA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可以帮助孩子确定自身的天赋特长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的公司还宣称利用基因测序,能够确定人的性格,甚至能预判青少年早恋倾向。

  位于北京的一家基因技术公司,推出所谓“男女性格、嗜好配对基因检测”,以帮助人们尽快确定与自己情投意合的“意中人”。这些检测项目既包括进取心、节俭程度、焦虑抑郁倾向等性格因素,还包含咖啡因偏好、甜食偏好、香菜偏好等生活习惯。

  基因测序如此“全能”,开销自然不菲,不同公司的价码与检测方法也是大相径庭。比如测试儿童天赋,有的企业分为情商、智商、运动等大项,完整程序走下来价格过万元;有的企业按检测基因的个数收费,每个基因300元,根据不同类型组成近千元至两千多元不等的检测套餐。在样本采集手法上,有的公司需扎破手指采集血样,有的则是采集口腔脱落细胞。

  一知半解滋生渔利空间

  基因测序的大潮扑面而来,但五花八门的测序项目背后有多少准头?绝大多数公众依然是一头雾水。

  业内专家认为,基因测序等前沿科技成果将会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公众既能享受科技昌明带来的种种便利,也要认识到技术始终存在时代局限性。

  专家表示,人的高矮胖瘦、生老病死与基因关系密切,但目前很多常见疾病的遗传机制并不明确。如果将人类基因组比作一团毛线,现代科技虽能描绘出这团毛线的模样,但如何严格论证确认特定基因与具体疾病的因果联系,仍是一个浩瀚的工程。

  当前遗传学研究成果显示,有30亿个DNA碱基对分布于人类23对染色体上。由碱基对组成、具有遗传效应功能的片段,才称得上是基因。不同基因功能各异、相互影响,还有基因自身的突变性与多态性。人类成长生活的具体环境,又加剧了因果关系的复杂性。

  一位在基因测序企业工作的专业人士说,所谓基因测天赋,主要依靠消费者提供的基因样本与公司的样本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孩子某个基因表现优良的话,就认定其在一些方面有特长、有天赋。

  山东大学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授刘奇迹表示,天赋的确存在,但哪些基因带来哪些天赋并不明确,以当前的技术条件更不足以预测命运。况且,假若测准的概率偏低,对公众来讲缺乏实际的指导意义。

  专家指出,当前人类对基因的认知不过冰山一角,不宜夸大基因测序实际功效,更要预防概念炒作带来的负面效应。

  测序不是目的,解读才是关键

  眼下,更多科技成果走进寻常人家,形成新的产业形态。近年来,随着二代测序基因检测技术推广普及,基因测序成本已降至每人1000美元左右。有业内专家认为,这一价格仍有下探空间,甚至可能达到每人1000元人民币。

  “医学已从经验医学发展到循证医学,再逐渐走向精准医学。遗传医学正从早期基础理论向着临床医学转变。”刘奇迹表示,目前技术水平能够支撑起大规模商业化基因测序,但基因测序不同于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测,没有数值区间可供参考。测序结果的解读因而显得格外重要。

  业内人士透露,基因测序对人才要求极高,既要有生物医学方向的专业素养,又要对基因测序有深度了解。遗传咨询师专门负责测序报告的解读,但这一职业群体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基因测序行业自身存在发展短板,比如有的基因测序企业,直接套用国外基因数据库,或自有数据库样本量偏少,将降低测序结果解读的针对性。

  同时,当前国家虽出台部分硬性指标,但行业标准仍缺乏政府层面的指导。由企业制定行业标准,不同企业对标准的遵循就会产生偏差。这种标准的缺失,一是削弱检测结果的合理性,二是影响公众对基因的认知,三是容易滋生“夸大”与“误导”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明确将五种情形纳入虚假广告范围。其中“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可以认定为虚假广告。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公职律师唐雪宇认为,在商业化推广中,新兴技术必须谨小慎微、把握分寸,“引人误解”同样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既要对新兴技术的发展抱有信心,也应保持一颗理性的心,切勿盲目追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