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深度报道

不应让农民工来当“解房军”

时间:2016-03-15 19:20:00  来源:  作者:

 今年两会的一大话题,是去库存

  中国经济产业中,要去的东西实在太多,譬如钢铁、譬如水泥,譬如玻璃、譬如煤炭等等。为什么要呢?因为前几年建的太多。为什么会建的这么多呢?是因为政府对产业的管控出了问题。为什么政府的管控会出问题呢?是因为之间的传导机制出了问题。

  这道演绎题做下去,最终将是一头雾水——怎么会这样呢?归根结底的原因,是:市场预期不足,审批机构糊涂。企业有责任,政府也有责任。苦的只是员工,被下岗被解雇被砸饭碗,有的还领不到工资。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最新研究表明,目前中国的钢铁产能已经接近12亿吨,预测2016年中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48亿吨。那么剩下的一半产能怎么办?企业头疼,政府(包括地方政府)更头疼,因为这些产能过剩行业往往是地方政府财政支柱企业,涉及当地财政收入、就业、经济稳定等问题。

  说到去库存,其实指的不是去产能,而是指的是去库存房。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两会记者会上说的很明确: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整的五大重点任当中,其中一就是去存,而且个去存主要的是房地存。

  那么,中国的库存房到底有多少?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统计,到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统计数据只包括竣工后、未售出的现房,但大量已建设未竣工、以及还未开工的潜在库存并未计算在内。如果计入其中的话,中国楼市的库存可能会出现倍增。

  7.19亿平方米的库存(待售)面积到底有多大?按照中国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亿多人口居住。如果算上全国各地的小产权房,以及一些没有纳入统计口径的房子,中国住房过剩的状况会更加严重。



 

  在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现在的库存,按照去年的销售速度卖,至少要卖八年才能够卖完。所以,楼市高库存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一大痛点。

  那么,这么多库存房如何掉?

  今年年初,中央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落实到各地,就变成了一种疯狂。全国省会城市中,楼市库存量最高的沈阳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奇葩的促销措施,包括采用财政补贴的办法,鼓励1819岁的大中专在校生购买楼房。虽然这一政策遭到舆论批判后宣告中止,但依然成了中国楼市去库存的疯狂象征。而最近一些城市推出的零首付政策,更是直接挖坑让人们跳。

  其实,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大家心里很明白:城里人一般都有住宅,甚至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拥有2套以上的住宅。城里人不可能成为“去库存房”的主力军。那么,谁能充当“解房军”呢?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了农民的身上。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说的很明白:“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这几件事情是可以考虑的:第一,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同时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比较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货币化安置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搬迁、住处,来解决需要享受住房保障这些居民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化解整个房地产的库存。”

  徐主任抛出的方案,看来也是政府迫不得已的方案。从数字上来看,这些年来,8亿中国农民中,进城的农民工已经达到了2.5亿人,现在每年还有2000多万农民进城。最迟到2030年,中国一半的农民(4亿人)将要转变为城里人。按一家3口计算,目前7.9亿平方米的库存房,以及2016年新增的库存房,刚好可以让2.5亿多农民兄弟以及棚户区居民搬进去住。

  问题是,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不会让你白住。



 

  从理论上来说,买房子是中产阶层(富人)的事,不是贫下中农们的事。在发达国家,贫下中农进城,大多是寻租政府提供的简易住宅,中国叫廉租房,日本叫公营团地。那么,像中国这样还算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却鼓励贫下中农去学有钱人的样子进城买房,他有没有能力买?在零首付等政策的诱惑之下,买了之后的10年、20年,他靠摆煎饼摊骑三轮车,能否按月还得起高额的房贷?住上了高楼,啃上了酱菜的现象一旦出现后,国家真的能承担得起这么多农民兄弟的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保障经费?

  这几天在两会采访中,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让农民兄弟去充当解房军,是需要很好的政策导向和研判的。

  听说四川省正在推广眉山市对农民进城购房的补贴政策。这一政策的主要内容是:给进城买房的农民,由政府财政出资补贴,每平方米补贴200-300元人民币,同时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体系,有效地促进四川楼市去库存

  这里有两个单纯问题比较令人纳闷:一是,多数是民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库存房,为什么需要政府当推销员甚至财政出资补贴?二是,政府拿纳税人交的钱去给农民发放购房补贴,也就是说,收一部分人的钱去补贴另一部分人的生活,是否合理?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在民盟界别组的讨论会上,说过这么一句话:城里一套房,等于农村一个村的房价。农民,尤其是郊区农民,他在自己的村里有一栋小楼,前后还有小院,生活得好好的,偏偏要去引导他们进城买房,去背负一屁股债,这无疑会造成社会财富的再一次的分配不公。毫无疑问,同时会加剧中国农村社会和产业经济的空洞化。

  楼市出现大量的库存房,是谁的责任?这个不去追究,追究了也没用。去库存本来是一个市场行为,为何要变成政府行为?如果是市场行为,那么,这么多库存房实行降价销售,便是一个最合理的市场杠杆。各地政府帮房地产公司死扛着房价,还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忽悠一批贫下中农进城买高价房,这种做法真有许多令人难解的地方。

  如果真的想帮助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应该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的基础设施的环境与城里一样,有道路、有自来水、有煤气、有网线网络,让农民过上城里人同样的生活。那样的话,农民们就能够在自己的山村里过上美丽的生活。无论是美国、加拿大,还是日本、德国,山村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甚至更好。这些就是一个可参考的案例。



 

  如果政府真的希望农民兄弟成为解房军的话?那么,就必须为他们的现实与未来的生活着想,在进城买房的同时,完成社会保障机制的落实。让他们在拿到房产证的同时,也拿到城市居民证,享受与城里人同样的上学、医疗、养老等平等的权利,不是单纯的向他们兜售房子“去库存”。也就是说,应切实落实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积极倡导的城镇化建设的战略,让党中央关爱农民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的政策,落实到实处,即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同时,也实现进城农民与城市居民待遇一体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否则,农民兄弟帮了政府和房地产公司的忙,自己却成了城市里的新经济难民,那会演变成另一类的社会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