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农村局吹响“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冲锋号”

时间:2021-09-26 09:18:50  来源:睢县网  作者:王中玉、周平平

入秋以来,睢县坚持“收”字为先、“管”字不歇、“种”字当头,积极做好“三秋”生产和秸秆禁烧工作,全力打好“三秋”生产主动仗,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精细安排部署。为确保今年三秋生产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开展,县农业农村局立足实际,成立三秋生产及秸秆禁烧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三秋生产及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日常工作,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配合。成立了各级负责人三秋生产及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督导组和帮扶组,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立足农忙实际,充分发挥农业部门技术优势,按照抓好“三秋”生产各项工作就是落实县十四次党代会的具体体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田间地头,合力把三秋生产及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做好技术指导 强化农资监管。持续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组织12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广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种粮大户做好红薯等作物后期田间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开展精准服务,确保各项管理的关键措施落到实处;严格按照“丰收不到手、管理不放松”的要求,做好防雨涝、防倒伏、防病虫、防霉变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秋季农资市场集中整治,强化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制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生产和销售假劣农药、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肥料、无证生产经营、经营档案不健全、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各类农业投入品为监管重点,不断强化关系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产品的监管,稳定农资市场秩序,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

三是强化禁烧管控 服务综合利用。1、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关规定,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播电视台、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工具进行三秋生产及秸秆禁烧专题栏目,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抵制焚烧行为,在全县上下形成禁烧秸秆的强大舆论氛围。2、盯紧守牢看死。继续发挥“蓝天卫士”技术优势、实行24小时值班,同时要按照《睢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在田间地头搭建指挥部、值班棚,严格领导带头制度,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发动干部群众实行24小时人员值班制度,严防死守,盯死看牢,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3、完善应急措施。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人员要快速到位,快速处理,出现火点后30分钟内务必扑灭。4、严格属地管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和完善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问责机制,确保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5、搞好综合利用。积极协助乡镇与企业对接,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进一步畅通乡镇、村组、秸秆利用企业、打捆单位及农户的联动机制。市农业农村局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秸秆收购利用协议,结合包村联户工作,已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要求企业及时发布收购信息,敞开门收购,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农户秸秆,确保秸秆及时离田,不耽误农时,进一步缓解秸秆禁烧工作压力。

截至目前,全县秋作物已累计收割99万亩,占全县总播种面积114.68万亩的86.33%,其中(粮食作物<玉米55万亩、红薯1.85万亩、大豆2.45万亩、杂粮1.3万亩>   万亩,棉花0.08 万亩,花生16万亩,芝麻0.69万亩,瓜菜21.2万亩,其它 0.43万亩);据“蓝天卫士”监测显示,全县20个乡镇均为“零”着火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