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睢县全力打赢脱贫攻 农业产业扶贫成效初显

时间:2018-09-10 14:45:48  来源:睢县网  作者:农业局

2018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及脱贫攻坚指挥部总体部署和要求,突出优化产业布局,精准实施产业项目,严格落实产业奖补政策,进一步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推广辣椒芦笋特色产业种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按照“南笋北椒中瓜果”的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积极引导农民围绕精准脱贫的目标,以辣椒芦笋产业为抓手,以“贫困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的形式,大力发展辣椒芦笋产业,力求在产业培育、精准扶贫方面实现新突破。五道保险确保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一是种植投资风险,县政府出台的辣椒种植补贴政策,贫困户种植一亩辣椒补贴1000元﹙种植芦笋可以申报到户增收产业项目,每户6000元﹚;二是种植技术风险, 20多名专家服务团为贫困户田间现场指导,排忧解难;三是种植自然风险,县政府拿出每亩50元的保费为每家种植户投保;四是种植价格保险,中顺公司为防止‘谷贱伤农’的现象发生与每家每户签订辣椒收购合同,最低每市斤1.2元 保护价收购,并上交县政府100万元保证金,同时新建了剁椒生产线和保鲜库,加上烘干生产线保证农户的辣椒确保全部收购;五是对保护价再保险,从贫困户每亩补贴的1000元中拿出140元投保到中元保险公司,对贫困户种植辣椒再保险,保证贫困户每亩年均收益不低于2000元。据悉,今年中顺辣椒种植面积19387亩,芦笋种植面积15039亩,仅贫困户就有5021户种植中顺辣椒,2041户种植芦笋。

二、成立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为保证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创新精准扶贫方式,确保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产业项目管理组聘请20多名来自农技、植保、种子、土肥、蔬菜、水果、粮油、畜牧、农机等领域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知名专家组成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长年活跃在田野上,走村传授技术,入户调查摸底,统一指导与带动全县脱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取得明显成效,很多贫困户在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顺利脱了贫。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实施“冬培训、春育苗、夏指导、秋促销”的“全天候”指导服务计划,春夏秋冬四季树立“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新服务理念,尽职尽责地为贫困人口提供技术指导,集中培训和田间地头指导相结合,其服务指导群众10000多人次。

三、发展农村电商扶贫,加强农业技术培训与推广。

全县电商产业园已经建成,同时建成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300余家、443个村级益农信息社,覆盖了全县443行政村。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商服务、培训体验“四大服务”和“买、卖、推、缴、代、取”六大业务已进到村、入到户。截止目前,益农信息社电商平台及商丘市本土电商企业等已经成为贫困县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的新引擎,通过电商精准扶贫推动了全县2000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继续实施“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科技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县乡入户指导14320户数、直接培训农民1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5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份,为农业产业扶贫提供技术支撑。

五、全力迎战台风“温比亚”, 全员投入农业战线抗灾减灾。

受到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县 17-19日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影响较大:玉米倒伏8.5万亩,辣椒倒伏1.4万亩,大豆倒伏0.4万亩,田间积水面积23万亩,低洼地块严重积水面积3.5万亩。灾情就是命令,县农业局立刻组织科技人员全部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排除田间积水,及时正确扶起倒伏的玉米、辣椒、搭架蔬菜等,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主要做法:一是农业局全员出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调查灾情,分类指导,科学救灾,努力把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二是加大技术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网络、宣传车等媒体和不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指导群众开展好生产自救;三是开展好对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特别是一定要搞好对有灾情的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能因此次灾害返贫;四是开展好秋作物后期管理的指导工作,特别是要指导好群众对秋作物后期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确保秋作物有一个较好收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