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文化广角】睢县:传承传统文化民俗 麒麟舞舞动“幸福乡村”

时间:2018-11-26 12:23:28  来源:睢县网  作者:文/图:徐泽源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2).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睢县麒麟舞表演现场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3).jpg

睢县麒麟舞表演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4).jpg

睢县麒麟舞表演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5).jpg

精彩的表演迎来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6).jpg

俄罗斯武术爱好者尼卡向睢县麒麟舞表演师傅学习表演技艺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7)_副本.jpg

尼卡体验睢县麒麟舞表演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 (1).jpg

夏邑县鞭陀协会为观众们带来麒麟鞭表演

为传承麒麟舞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增加乡村文化交流,11月25日,睢县麒麟舞表演在蓼堤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热闹登场,共吸引了1000余名村民热情参与,中央电视台四频道记者专程前来采访报道。

活动中,睢县蓼堤镇刘寨村麒麟舞队、夏邑县鞭陀协会代表队、俄罗斯武术爱好者尼卡先后进行了交流表演,相互切磋技艺,同台竞技,在欢乐的气氛当中使得深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参加活动的村民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更多的类似活动,使村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使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麒麟舞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享有盛名,是睢县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麒麟舞发源于睢县大刘寨村。大刘寨位于睢县西北20公里处,村后有古刹白云寺。据睢县蓼堤镇大刘寨村《冯氏家谱》和《杞县志》记载:南明灭亡时(公元1661年),掌管宫廷文化娱乐的文林郎冯玮归隐故里,将一对“麒麟皮”带给睢县大刘寨村的冯氏族众,并亲授演舞之术,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目前从冯氏家族起源的麒麟舞已传了15代。

大刘寨冯氏曾为白云寺山主。每逢庙会、年节,麒麟舞必去表演。蓼堤岭镇为历代乡社政府重地,遇有集会,必请麒麟舞演出。周口、开封、商丘等地逢有喜庆大事也必请大刘寨麒麟舞表演。麒麟舞名噪一时,远近闻名。因为人们期望“麒麟”降祥瑞,便把麒麟舞视为民间舞蹈的上乘珍品,成为吉祥之兆。所以喜庆节日,特别是春节至元宵期间必邀演麒麟舞。

近年来,睢县围绕“麒麟舞”的传承,采取措施加大项目研究、保护和延续资金投入,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项目发展;抓紧对麒麟舞后人的培养,使项目得以原汁原味地传承。组建麒麟舞培训班,建立大刘寨民舞队,进一步完善麒麟皮工艺制作和配套的打击乐器,实现静态与动态保护协调发展。

睢县历史悠久,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间艺术绚丽璀璨,除大刘寨村麒麟舞外,二夹弦、皮影戏也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生态资源,睢县正加快推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方式转变,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的文化产业建设新路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