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时间:2017-08-04 09:12:04  来源:睢县网  作者: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睢县故城

睢县:古称襄邑、拱州、睢州,又称凤凰城。凤凰城由《山海经》中睢水而得名。传说,秦始皇泰山封禅夜宿襄邑(今睢县),偶得一梦,见宋襄公墓陵一带大水汪洋,巨浪滔滔,一只金色的凤凰在水中沐浴,光华耀眼,转而在空中盘旋飞翔,鸣叫声声。有大臣解梦之:此地乃风水宝地,日后必出惊人奇迹。其后,果然境内的“睢、涣二水,纹成五色。”襄邑古城被泛滥的黄河怒涛所淹没,留下一湖碧水。南迁后新城所呈地形,恰好奇异般的成为一只卧底凤凰。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中华轩辕氏族徽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

------司马迁《史记》开篇语

轩辕氏,史称黄帝,生于轩辕之丘,故曰轩辕氏。

-----据《元和姓纂》

轩氏,源于轩辕氏,为黄帝轩辕氏之后。

-----据《黄帝本纪》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轩辕黄帝像

轩辕,姓也,黄帝号轩辕,后因以为氏。轩氏,轩辕氏之后。轩氏,即轩辕氏也,亦省作轩氏。

轩辕复姓,为黄帝嫡裔,黄帝出生于轩辕之丘,故而名(号)为轩辕,黄帝的后代中有一支承袭其号,称轩辕氏。

轩姓,即轩辕姓,黄帝嫡传后裔。《史记*五帝本纪*第一》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史记*索引》转引《帝王世纪》载:“黄帝生于寿丘,长于姬水,故以为姓。居轩辕之丘,故以为名,又以为号。”《正义*案》载:“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之子,叫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又曰帝鸿氏,亦称帝轩氏”。黄帝的后代有人姓轩辕氏,后有去辕为轩姓者。(参见《通志》、《汉书*古今人表》、《风俗通》、《黄帝本行纪》。)显然轩姓氏黄帝后裔,是轩辕氏的省称,是龙的传人。

据清朝《轩辕氏族谱》及睢县长岗镇轩老家村明清碑文记载:唐朝贞观年间,始祖轩辕豹随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路过睢州,因病御允,家眷迁此,择地养伤,后轩辕豹公病故,葬2.5公里高岗之上。轩辕氏迁居睢县已1400余年之历史,轩辕豹公后裔今居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河北等地,总人口六万三千余人。据《睢州地名志》载睢县轩辕氏居住村落如下: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睢县轩老家村轩辕宗祠牌匾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唐朝贞观年间迁徙睢县始祖轩辕豹公像

长岗:在城西南17公里,东临祁河及县城--后台公路。唐贞观时轩辕豹迁此建村于2.5公里土岗上,故名。明崇祯三年(1630年)与孙菜园、小陈庄、肖庄并村仍名。清朝咸丰三年(1853年)筑寨为集,称长岗集或长岗寨。明属锦翠乡,置长岗里,清置长岗社,民国置四区,1948年置一区,1958年改长岗公社,1984年改置长岗乡,1986年改置长岗镇。为长岗镇人民政府和长岗东、南、西、北村民委员会驻地。1407户,6065人,内有回族622人余为汉族。居轩(轩辕)、孟、张、刘、王、周、黄、韩、乔、曹、魏、许、连、芦、常、葛、程、李、邹、苏、郭、赵、肖、樊、靳、齐、陈、杨、朱、吕、汪、崔、任、徐、田、彭、高、孙、胡、夏、段、蒋等43姓。日日有集。农历逢二、六有会。农历小满、九月二十六、十月二十六、十一月二十八有古会,腊月二十三祭灶会。(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54页)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睢县长岗镇轩老家村轩辕豹公大莹(明朝初期由长岗卜迁与此)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轩老家村遗留先祖牌位

西轩老:又称轩老家村,古称轩家寨。在城西南13,8公里,长岗东4公里,北临周塔河,唐贞观时轩辕豹迁襄邑西三十三里长岗,后迁此,名轩老家,简称轩老。明属锦翠乡长岗里,清属长岗社,民国属四区长岗。建国后属长岗区、公社、乡、镇。村设村民委员会。106户,598人,汉族,皆轩(轩辕)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58页)

美丽的凤凰城——睢县居然有这么多龙族后裔居住村落

明朝江西瑞州府知府、中宪大夫轩辕和公像

弓箭庄:在城西南13公里处,范洼东3.5公里,东临范洼沟,东距民权---太康公路2.5公里。明永乐癸卯(1423年)科举人、江西瑞州府知府、中宪大夫轩和,字经魁,善骑射,设弓箭场于此。崇祯时,轩华堂由轩老家迁此建村,称今名。属尚庄村委会。60户,240人,汉族。皆轩(轩辕)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190页)

后贯庄:在城西南13公里,范洼南3公里,南近周塔河,东距民权--太康公路2.8公里。唐朝贞观年间,轩辕豹迁襄邑城西南三十三里轩老家。崇祯年间三十一世轩守仁迁村后窑场,以烧罐为业,成村后成后罐庄,讹书今名。属尚庄村委会。60户,240人,汉族。皆轩(轩辕)氏。(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190页)

八院庄:在城西南13.5公里,范洼南3,5公里,周塔河东、北二面绕村,东距民权--太康公路3公里。清康熙时,轩书泰由轩老家迁此,建宅八处,故名。属尚庄村委会。58户,256人,汉族,居轩(轩辕)、张2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190页)

轩窑:在城西南12,8公里,河集西南3,2公里,西临范洼沟,东0,7公里有民权--太康公路。清顺治时,轩辕梓由轩老家分居迁此,烧窑为业,村名轩窑。属枣园村委会。71户,285人,汉族,居轩(轩辕)、刘、徐、黄、王、许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09页)

轩洼:在城西南9公里,河集东3公里,东近滑楼沟,西3公里有民权---太康公里。明正德时轩氏由轩老家迁居于此,以地势名村轩洼,今无轩氏,仍名。(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20页)

轩庄:在城西南14,6公里,孙聚寨东南3公里,西4公里有民权---太康公路。明初,杨氏居此建村,称杨楼。万历时,杨氏外甥轩辕思仁由睢州城西十三里刘吉屯迁此。清初,轩辕氏盛,更今名。建国后属孙聚寨区、公社、乡。轩庄村委会驻地。145户,625人,汉族。居杨、轩(轩辕)、肖、田、汪5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31页)

寺前李:在城西南15,6公里,孙聚寨西3公里,东2公里有民权---太康公路。唐贞观时,轩辕豹迁居襄邑西南二十八里轩老家,派衍于此,村以氏名,称轩庄。明初,监生李瑞廷,字祯祥,由山西洪洞迁杞县南荆岗。嘉靖时,六世李旺由南荆岗迁此,村后建寺,更今名。明属锦翠乡,清属长岗东社,民国属四区长岗,建国后属孙聚寨区、公社、乡。(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42页)

轩楼:在城东南12,8公里,河堤西北4,3公里,东临孔庄沟,西临睢县---平岗公里。据《轩辕氏族谱》载:明嘉靖时,二十八世轩辕氏,由轩老家村迁居城西十三里刘吉屯。万历时,轩丕松,字梦征,太学生,由刘吉屯迁此,建楼,称轩楼。属殷庄村委会,98户,489人,汉族,居轩(轩辕)、叶、王、马、张5姓。安徽淮南市矿务局总工程师轩孝勤系本村人。(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82页)

小蒋楼:在城东南24公里,白楼东2,6公里,南临蒋河老道,西0,5公里白楼---顺河公路。明末,该村为城内蒋家外庄园。清初,蒋氏适女城西南二十八里轩老家轩基,以该庄园作陪嫁,轩基居此筑楼,为报岳父赠庄园之恩,名称蒋楼,以村区比西蒋楼小更为今名。属前殷堂村委会。120户,457人,汉族,居轩(轩辕)、张、王、赵、柴、李6姓。(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292页)

轩屯:在城北14公里,涧岗东北4,5公里,西临涧岗沟,东2,5公里有民权---太康公路。明万历时,轩中纲为周王府仪宾,弟轩玉龙屯田于此,故名轩屯。轩姓外迁,仍名。(睢州地名志,二,政区、聚落地名编,365页)

本文只录入因轩辕氏而建村的地名,并没有录入所有睢县境内轩辕氏居住的村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