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化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时间:2017-08-04 09:10:34  来源:睢县网  作者:

查阅明朝历史上的清官,大家会发现一个性格孤僻的官员,被后世称为“一簏廉吏”。他一生为官廉洁自律,保持清廉节守,他所到之处保持神会风气皆为之一清;他寒暑一袍,全家每三日餐肉二两,妻儿亲自打水碾米。他性格孤僻,从不与性格不同之人往来,偶尔应酬,便抚肚而言:此乃赃物也。但是,他却被明史誉为廉吏典范,王夫之读《资治通鉴》曾言:禄不给于终岁,赏不逾于百金,得百轩輗,而天下不足于治,况三百年而仅一轩輗乎?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左都御史轩輗公像

此人就是轩輗,字惟行,鹿邑县西南轩庄人,祖籍河南省商丘市睢县长岗镇轩老家村,幼年从学于柘城。永乐二十二年(1424)进士,官至刑部尚书、左都御史。

轩輗1420年,明朝庚子年考中举人,1424年,永乐甲辰年考中进士。轩輗中进士后,初任漕淮上除行人司副一职,掌管漕淮道德传旨册封。

1431年,宣德六年,轩輗被推荐改任为御史,按福建,剔蠹锄奸,风采甚峻,受时人推崇。

1436年,正统元年,轩輗到浙江整顿军务,弹劾四十多位不称职官员。

1440年,正统五年,轩輗向皇帝进言:“祖宗设置御史官,职位极为重要。如今朝廷内外各个衙门有事,大多擅自指派御史,这不符合制度,请皇上禁止这种做法。”得到了皇帝的批准答复。

1448年,轩輗被越级提升为浙江按察使(正三品,掌管一省刑狱之事),主管全省的刑法风宪。因前任官员断案不公,民多怨言。轩輗到任后,复查案卷,纠正错判。他处理案件时,必亲自审理,秉公而断,不徇私情,受到人们的称赞好评。

1450年,景泰元年,朝廷命他兼理两浙盐课。福建流寇吴金八等抢劫青田等县,严重影响地方治安,轩輗与礼部主事孙原贞一同讨伐。贼首罗丕、廖宁八复自闽抵浙,轩輗等合力将流寇一网打尽,为百姓除去大患。轩輗等破贼有功,进秩一等。朝廷为表彰其功,升任他为左副都御使。

1457年,天顺元年,轩輗拜刑部尚书(正三品,掌管国家法律、刑狱之事),用法严明,无论职位高低,触及刑律,都按律办事,命令一出坚如金石,文武官吏,莫不畏服。不久,因病辞官返乡。归家,只有一簏行李,受到皇帝的表彰,“一簏廉吏”之名闻名天下。

1458年,天顺二年,南京督理粮储缺官,英宗征求首辅李贤的意见,问朝中谁能胜任此职。李贤力荐轩輗,认为他为官清廉,最为称职,只有他最合适。皇帝遂下旨将告病还乡的轩輗召回朝中,任命他为左都御史并总督南京粮储,是当时北南二京最有实权的人物之一。皇帝把这么重要的职务交给他,可见对轩輗的信任程度。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1464年,天顺八年,轩輗预感大限将至,没有等到奏折上报到朝廷就回老家,到家后不久就去世了。他的寿衣还是那件补丁摞补丁的旧青布袍,内衫亦无一件事新的。临终时他告诫儿子“吾食吾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尔等日后从仕,切记洁身自好,要清廉自律!"。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睢县清朝《轩辕氏族谱》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诰封轩輗父母圣旨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诰封轩輗父母圣旨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诰封轩輗父母圣旨

明朝高官一生穷困潦倒死后被封谥号“介肃”公

睢县清朝《轩辕氏族谱》

明英宗得知轩輗去世消息后,下旨封轩輗谥号”介肃公“,并御赐一副对联:”一介孤忠誓矢心而报主,五朝眷命信生荣而死衰。“以表彰其一生忠君爱民、公正清廉。明英宗还特意下旨在轩輗的老家为其修建”轩公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