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睢县北湖:湖下"藏"有一座城

时间:2013-01-06 08:35:21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作者:

j0404_me.jpg 

   北湖一景

2.jpg

北湖晨曦

3.jpg

北湖远眺

4.jpg

 北湖夜景

睢县古称睢州,这个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小城,孕育了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使之成为“中原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城北那一池碧波,更给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小城平添了几分秋色。当地人称:掬一捧北湖水,就流淌着一段动人的历史故事;抓一把北湖土,就能探寻出一座雄伟的古代建筑。

“中原明珠”当之无愧

从民权驱车到睢县县城,一进入睢县境内,就能看到这样的横幅标语:“中原水城欢迎您!”

“在豫东这个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带,用这样的词语称谓自己,睢县人的口气可真不小啊!”记者思寻道。

当汽车驶入睢县县城北部时,公路两侧便出现了新景色:一望无际的水面,微风吹来,碧波荡漾,好似两张草绿色的地毯铺在道路的两旁,着实让记者眼前一亮!怪不得睢县人对自己的县城以“水城”自居。

岸边的垂柳下,垂钓者一字排开。记者和一位老者闲聊,当谈到眼前这个湖泊的来历时,老者一口一个“北大坑”,让记者摸不着头脑。

“明明是北湖,怎么叫‘北大坑’呢?”记者问。

“我们当地人祖祖辈辈都是这样叫的。”老者说。

北湖也好,“北大坑”也罢,反正这个地处内陆的淡水湖面积不小。有人说北湖拥有4000多亩水面,也有人说拥有5000多亩水面,究竟哪个数字较为精确,记者没有过细考究。

有资料表明,在东起微山湖,西至西安这个广阔原野所辖区域内,北湖的水域面积比北京昆明湖大1000亩,比南京莫愁湖大3倍,是杭州西子湖的一半,相当于台湾日月潭的2/3。

睢县北湖在内陆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应该说称得上是中国的一个名湖。而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四大名湖”中睢县北湖并不在其列,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天生丽质难自弃,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缘故吧。而有文章著称说:“睢县北湖在全国四大名湖中位居第三。”尽管这种说法不够准确,但睢县北湖仍不愧是镶嵌在中原大地上的一颗明珠。

天灾人祸造就北湖

每一方湖泊的形成都有它独特的历史原因,睢县北湖也不例外。

据资料记载,睢县北湖水质洁净,湖水平均深2.2米,最深处达3.9米,它的形成有着丰富的传奇色彩。

古时候,黄河距现在睢县县城很近,大概有15公里。古睢州的管辖面积相当大,现在的民权县境内有不少地方都是睢州的地盘。在如今的民权县黄河故道旁,就有一个叫睢州坝的村子,听说是根据当时的管辖范围所起的名字。

据资料记载,古睢州的城墙为北宋时期所建。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黄河是一条多灾多难的母亲河,五年三泛,让她的儿女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那时,人们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每当黄河水泛滥,奔流到城门口时,州官们便采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办法,城门紧闭,以抵御黄河水冲坏自己精心营造的家园,而黄河水冲击过后所沉淀的泥沙,便淤积在城墙之外。睢州城历经数年多次黄河水泛滥,逐渐形成了城内低城外高的地势,好似一座“地下城”,这是天灾造就北湖的主要原因。

睢州古城毁灭性消失的原因,莫过于人为因素。

让我们把历史追溯到明崇祯十五年,也就是1642年,当时震惊朝野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会同罗汝才、袁时中等3支起义军,百万人马几经血战,攻克了池深城坚的睢州城。所向披靡的李自成曾谋划乘胜北上,攻克开封后在汴建都。他便仿效秦始皇灭六国时“欲倾大树,先剪重枝”的战略,派兵拆除了睢州城墙。

1642年9月,李自成在进攻开封时,与明军展开了生死决战,双方都不顾老百姓的死活,以水代兵,扒了黄河的堤口,使黄河水如松开缰绳的野马,向南狂奔,一泻千里,把李自成拆除城墙后的睢州城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中。

从此以后,睢州城便成了一个水下是城、城上是湖的湖泊,而当地老百姓却成了最大的受害者,造成了全城百姓无家可归。洪水冲坏了自己的家园,人们只好眼含辛酸泪,举家搬迁到城南边的一片高地上,重建自己的家园。

在国内众多的湖泊中,像睢县北湖这样呈十分规则的长方形是不多见的,那是因为湖泊的形成和地下埋藏着一座城堡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这样比喻和形容,整个北湖的面积有多大,那么睢州古城的面积就有多大。

睢县北湖的水源旺盛,即使在久旱无雨的年份从不干涸,这在国内也是十分罕见的。人们由此推断,北湖水是地下涌出的龙泉神水,这话未免神奇了些,不足为信。可信的是湖底是一座地基坚牢的城堡,让湖水不至于渗漏下去,千百年来养育着一方百姓。

古人曾用这样的诗句形容睢县北湖:“平面无风境来磨,碧玉盘里几砂螺。”而记者只能用白描的手法来抒发自己的感受,来到睢县北湖,感觉这里像个“小西湖”。当地的朋友为出生在这里而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景观景点遍地开花

睢县北湖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历朝的风云人物曾在此留下了足印,历代的文人墨客在此写下了壮丽的篇章。

公元前650年,宋国宋襄公在驼岗上筑望母台,其母卫夫人写下了“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的怀乡诗句,被孔子收入《诗经》。如今,望母台依然屹立在水中驼岗之上,成为悠久的历史见证。

公元前638年,宋襄公率兵与楚军战于泓水,不幸股部受重伤。次年,因伤重不治死在睢州,因在这里筑望母台,嘱葬于此。清中期,饮誉中原的诗人王祖恢咏襄陵诗云:画阁疏帘一水中,坳榆飞英雨兼风。野人不识珊瑚块,霜落团团棘枣红。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东去泰山封禅,路过此地,夜间忽做奇梦,梦见此地洪水滔滔,一只金色凤凰冲出水面,腾空飞翔,盘旋鸣叫,经久乃去。昼向臣子述说梦中情景,大臣们认为此梦吉祥,此地灵秀,可设郡、县治所。秦始皇采纳了臣子们的意见,在此置县,取名襄邑。

西汉时期,湖西北隅有一濯锦池,因丝织业发达,朝廷在襄邑县专设服官,织造皇帝、王公、嫔妃、大臣穿用的御服。汉代大词赋家杨雄在《五都赋》中誉称“罗绮朝歌,锦绣襄邑”的诗句,至今尚存濯锦池遗迹。

隋炀帝大业二年,即公元606年,开挖通济渠,派大将麻叔谋坐镇指挥。由于通济渠途经襄邑县,麻叔谋即将大帐设在当时的襄邑县城东,即今湖中。隋末农民起义军将领秦琼曾在此同麻叔谋作殊死拼杀,义军领袖李密也曾在此建立了短暂的政权。

北宋文豪苏东坡于公元1094年途经襄邑,夜宿城内的乾明寺,挥毫书写了《洞庭春色赋》和《中山松醪赋》。这幅字因书作遒劲、笔法纯熟,被誉为峨眉遗墨之冠。时人刻赋于石,建宝墨亭覆盖。诗人陈与义曾乘船由汴京南下,写下《夜泊襄邑》七绝一首:两岸飞花照船红,百里榆堤半日风。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我与云俱东。由于睢县北湖水资源丰富,10年来,这里曾举办了3次皮划艇锦标赛。目前这里已修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10条皮划艇航道,那百舸争流的场面至今仍挂在当地人的嘴边,同时也给北湖留下了较为完备的水上体育设施,从此,让人们更进一步了解北湖。

睢县北湖的自然景观更是丰富多彩、熠熠生辉。驼岗高5米,面积约2800平方米,四周湖水环绕,岗上青草绿树,荫翳蔽日,苍翠宜人。上有望母台、桃花洞、甘菊泉。每到秋天,泉中漂出片片菊花,其水凛冽甘甜,其味幽香沁肺。每至黄昏,数十万只飞鸟云集林梢,鸣唱喧闹,声博数里。春天,灰鹤在此栖息;秋天,白鹭在此聚集;冬天,水鸭子成千上万,偶尔也有白天鹅来此驻足,这里成了一座原始生态乐园。由于北湖水质保护良好,每年都有数十万只天鹅、灰鹤、鸳鸯、野鸭、山鸡等名贵鸟类来此栖息繁衍。来到湖心岛上,襄陵颇能使人发思古之幽情,启仁义之良知。

湖心沙滩浴场能给人们带来大海的体验。鸣凤岛上的花圃,一年四季红艳欲流,苍翠欲滴,垂柳婆娑,碧桃惹欲;湖岸四周,倘若把杆垂钓,会使人怡然忘返,不知今夕何夕;宽阔的湖面上,快艇扬波,画船鹅行,丽人浣纱,健儿游泳,渔歌互答,蒲苇青青。

今日北湖焕发异彩

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实施开发北湖旅游带动战略,积极打造“中原水城”这一旅游品牌,让李自成当年拆除城墙淤积成湖的一湖宝水,润泽当地百姓。

为搞好北湖开发,全县共计投入1200多万元,修筑护坡8200米,绿化草坪9万平方米,栽植金丝柳、棕榈树2000多棵,新修环湖路、湖中路1万米,修建了大型龙雕、彩色喷泉、凤凰亭、观礼台等旅游景点,安装了千余盏珍珠灯、礼花灯、宫灯和各种霓虹灯等装饰彩灯,使今日的北湖白天是绿肥红艳,香气四溢,风清水明,鱼鸟翔集;夜晚是红飞绿舞,商旅会集,朋侣徘徊。

华灯初上的夜晚,记者漫步在睢县北湖,登高望远,到处流光溢彩、魅力四射。一座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建筑倒映在湖面上,让人陶醉在这如诗如画的美景之中。

站在岸边的垂柳旁,我们相信,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俏丽女子”一定会大展芳容,让世人一睹她魅力无穷的风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