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体育世家——程氏家族誊满神州

时间:2012-12-06 14:48:54  来源:睢县政协网  作者:

随着睢县以篮球为主的体育热潮不断兴起,必然要涌现出大量尖子人才,必然出现许多单位、许多家庭体育群体。每当人们走进睢县河集乡蔡桥村程支书的家时,就会有一个身高1.95米的彪形大汉诚恳热情地接待您。这个家,就是曾多年担任大队党支书程跃林同志的家。程跃林的家,有着多年党的光荣传统,几代人坚持报效祖国,为睢县、为河南和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做出了很多可歌可颂的业绩。程跃林的家,是体育精英倍出的家。亦是睢县原体委雷振邦老师在体育战线上多年树立的,飘扬在睢县大地上的一面体育旗帜。

程跃林,男,1935年出生,睢县河集乡蔡桥村人,身高1.95米,是睢县有名的“程大个”。1958年他参加过县青年篮球队训练班,从此爱上了篮球运动,爱上了体育。他多年担任蔡桥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为人正直、诚恳、热情大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他一生养育了四男二女,他严格要求子女,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胸怀大志,爱祖国,爱人民,长大后为国家出力,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程跃林的影响熏陶下,六个子女出现了四名专业运动员,分别为国家做了各自的贡献。

程跃林的长子程慎修,14岁长到1.87米,16岁身高1.95米。1970年10月,经县体委雷振邦选拔,输送到河南省男子排球专业队当了专业运动员。由于慎修同志训练刻苦认真,严格要求自己,他思想作风、身体素质、运动技术提高很快,由一般队员升为省男排队长。河南男排由乙级队晋升到全国甲级队行列。多次为河南取得全国前三名的好成绩。1979年,他荣登河南男排教练。1985年任河南男排主教练后,他爱岗敬业,苦钻业务理论和科学训练方法,他率领河南男子排球队,先后荣获全国甲级联赛第四名、全国沙滩排球冠军、全国排球锦标赛亚军,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接见和奖励;他曾几次率队出访巴基斯坦、缅甸、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日本等国,为河南,为祖国人民立了功,争了光。程慎修培养的专业男排队员谢国臣同志,曾担任中国男排教练、河南男排主教练,多次获得亚洲男排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和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程慎修同志的多名徒弟,晋升至国家队,为国家立了功,争了荣誉。程慎修任河南省乒乓球、网球管理中心主任时,曾培养了世界网球明星孙甜甜。她在第二十八届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网球双打冠军,为祖国争得了殊荣。程慎修自担任河南男排主教练后,培养的徒弟谢国臣、王琦、刘磊、郭亮和、詹海根、鲁峰等15名优秀运动员,升入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目前,程慎修同志正担任河南省球类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级教练员技术职称,河南省排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程慎修同志还在国家核心报刊上,公开发表了专业论著多篇,成为驰名体育理论家。

程跃林的长女程慎玲,在家吃着红薯干、玉米面,]5岁长到1.80米,小学五年级时,她看到哥哥程慎修在体育事业上的辉煌,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便立志沿着哥哥的光明大道走下去。1971年,她离开了惠济河畔的蔡桥村来到了县体委,投奔雷振邦手下开始练篮球,文化学习转入县实验小学。因为年龄小、个子高,她的体质差、力量小,雷振邦就给她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科学训练计划:以读为主,业余训练,常年坚持,多年安排;以身体素质训练(力量、速度、耐力、灵活性等)为主,以长身体为主,以篮球专项基本功为主“三个为主”的训练原则。在贯彻这个训练原则过程中,慎玲十分刻苦认真,不怕苦累,意志顽强,各项训练指标完成很好。1973年5月, “雷体委”让她参加了商丘地区少年篮球运动会,初露锋芒的小慎玲,显示了“小巨人”的威力,多次发挥了篮下转身投篮的规范动作,让兄弟县市球员防不胜防,为睢县夺取地区比赛亚军立下了战功。1973年秋天,雷振邦把她送到河南省女子篮球专业队继续深造,不到两个月时间,省队又把她退回了睢县,说是她患了肾炎病。人小志气大的慎玲受到打击,思想一时陷入低谷。作为启蒙教练的雷振邦,也是疑虑不解,很有意见,偌大一个省专业队,难道治不好一个队员的肾炎吗?这简直是贻误国家人才。他继续带着慎玲训练,期待着她有朝一日飞向远方,飞向更高处。

1973年,哥哥程慎修推荐给武汉大军区。同年10月,一位军官模样的军人,拿着两身绿色军装,专程来到睢县武装部。那位军官和慎玲的父亲,县武装部副部长三人等着“雷体委”的到来。老雷一进门,武装部副部长说:“老雷,武汉军区专门来要程慎玲的,您是她的教练,您让走不让?”老雷眼前一亮,显得十分振奋地说: “我能为解放军送个人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感到十分高兴。作为县级教练,是个奠基人,我甘愿当‘人梯’,但愿慎玲从‘人梯’上爬得更高,更远!”从此,幼小的慎玲,从一个农民“体育模范家庭,”像金凤一样飞向了解放军的“梧桐树”绿荫之下,成为“钢铁长城”的一员——武汉军区女子排球专业队,当了专业运动员。

在武汉军区排球队训练一年多,代表军区参加了全军第四届运动会,她和队友同心作战,顽强拼搏,荣获全军女子排球比赛第二名。全军大赛后,她连续荣升,进人全军最高层次的体育机构“八一”体工大队,成为世界驰名球员朗平、孙晋芳、沈灿英、杨希等同志的队友。程慎玲与“八一”女排的精英们代表解放军参加了1975年10月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荣获了女子排球比赛的全国亚军,为睢县、为河南、为解放军争得了荣誉。这是睢县体育史上第一个荣誉最高成绩最好的女运动员。同年10月,睢县最大的东方红影剧院,放映了第五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实况录像。 “八一”队一入场,第二个人就是担任旗手的睢县农民程跃林的女儿程慎玲。东方红剧院上千名观众齐声呐喊“睢县人,睢县人! ‘雷体委’的徒弟上电影啦”。也在场观看的老雷高兴得热泪盈框,几乎哭出声来。她虽然已经远走高飞三、四年了,睢县公众还能一眼看出她,她在睢县人眼里的印象真是太深了。

日转星移,随着年龄的增长,程慎玲退役后,与睢县业余体校第一批高才生、曾以78.74米优成绩,荣获全国田径赛广州赛区手榴弹比赛第二名、武汉体院本科毕业学生梁久学结为夫妇,被分到商丘师范学院担任体育教官。其间,他们共同奋斗,努力钻研体育理论和教学育才方法。专业运动员出身的程慎玲,又考取了河南大学体育系,她努力拼搏四年,获取本科大学毕业证,并在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专业论著30余篇,成为体育理论家。如今的程慎玲,已晋升为大学教授,正为国家的体育事业辛勤耕耘。

程跃林的二女儿慎英,三儿子程宏,亦是先后从“雷体委”创建的业余体校和体育中学飞走的雏凤、雄鹰,在县体校练硬了翅膀,飞向那千里遥远,鲜花灿烂的地方。

人各有志,不可求同。程跃林同志的二女儿程慎英于1979年远离家乡父母,远离在郑州的大哥慎修,从祖国的北方,选定千里之外的南方浙江宁波解放军“八一”划船专业队,当了专业运动员。在那碧波荡漾的海水上乘风破浪,撑桨拼搏,为国家的划船事业献出了青春的力量;而弟弟程宏则选择了为国家培育体育栋梁之才的辛勤园丁,考入了河南省体育运动学校。由于程宏时时遵循父母的谆谆教诲,对学习,对工作认真负责,成为省体校“三好”学生、模范团员、留校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等诸多光荣称号。如今的程宏,先后在省体校担任了共青团书记、保卫科长、竞训科长等职,为祖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了与大哥程慎修、姐姐程慎玲、程慎英相媲美的应有贡献。

一贯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子女为国出力的程跃林之家,培育了四名体育精英的奇迹。现程跃林同志的孙女、外孙均工作在体育战线上。1988年2月,以题为《访体育世家程跃林》,刊登在《河南体育报》上,并集入了历史史书《河南体志》大型文献。这是程氏家族的荣耀,是睢县人民、体育工作者的光荣和骄傲。一个农民家庭,能够载入河南体育史书,实属罕见。程跃林同志之家,将给后人以历史的启迪。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