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萱亲旧影

时间:2016-05-10 09:54:21  来源:睢县网  作者:袁海厅

QQ图片20160510095347.png

 我想,再没有绘画功底的人也能把一个人惟妙惟肖地描画出来,那个人,就是妈妈。

前几天,在翻看电脑里存的老照片扫描件时,我再一次看到了那张小小的黑白照片。它是我见到的妈妈最早的照片,是她与大舅妈的合影。那时,她才二十一岁。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画面泛起了黄,却没有褪色。你看,又浓又黑的头发在耳后扎起了两个俏皮的小辫子,齐眉的刘海儿梳得熨帖、柔顺,衬衫翻着雪白的领口,两弯疏淡的眉毛下面是一双灵秀的大眼睛,白白的脸颊和雪白的牙齿使那朵微笑平添了一丝妩媚。

这,就是那个从村头走来的姑娘,青春健康,不曾涂脂抹粉,却靓丽动人。

妈妈六○年出生,兄弟姊妹八个,排行老四。做姑娘时,并未受多少罪,嫁给爸爸后,却吃了很多苦,三十刚出头,鬓发就开始白了。妈妈很怀旧,总是喜欢跟我们讲一些过去的事情。她最爱看的电视节目就是反映旧时代的。

没有读书,是妈妈一生最大的遗憾。她说,受了二十多年的气和苦,要是识字,早就把那些伤心过往写成了一本子一本子的日记。心有不甘的她不希望自己的儿女重蹈她的覆辙,因而始终支持我们姐弟俩上学。看着伙伴们陆陆续续辍学到南方打工,我们从来没有动过放弃读书的念头,一是因为我们喜欢读书,二是因为某种说不上来的东西。那种东西,我们直到后来才渐渐地看清它的庐山真面。记得1998年夏天,姐姐差几分没有考上县一高,爸爸、叔叔、伯父都撺掇她放弃,说女孩家家的,不做个睁眼瞎就行啦,云云。但是,妈妈一百个不同意,说砸锅卖铁也要供她继续读书。就这样,姐姐些许不情愿地选择了另外一所高中,四年后顺利考上了大学。

我们姐弟俩小的时候,她虽不能给我们辅导功课,却经常给我们讲为人处世的道理。可以说,我们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她一手塑造出来的。她不曾打过甚至骂过我们,只是适时地、语重心长地开导我们几句,不叫我们走歪路。有什么心里话,我们也都愿意跟她讲。而爸爸,长期在外打工,又不善于表达,加之吸烟、酗酒成性,老是惹妈妈生气,我们跟他一直比较生疏,甚至产生了严重的隔阂。不瞒你说,从小到大,我们一进家门,总是兴冲冲地叫妈,从来没有叫过爸。

    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同时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其困难可想而知。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也并不能彻底改变家里拮据的局面。为了给我们积攒学费,妈妈一个人扛起了六亩多地的农活。然而,从播种到收获,她总能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上,她对自己从来都是省吃俭用,衣服大部分都是拾姐姐,甚至拾我的。平时也很少买肉、买菜,感冒了就硬撑着,连药都舍不得抓。而对我们,她从来都一百、一万个舍得,唯恐我们吃不饱、穿不暖。我们放假一回家,她就会做满桌子喷香的饭菜,叫我们吃得狼吞虎咽。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姐姐考上了公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她心底的几块大石头相继落了下来。另外,家里的经济条件渐渐有了好转,她不用再起早贪黑地下地干活,闲暇时间也充裕了很多。于是,年过半百、毫无语言基础的她开始偷偷地、硬着头皮学习识字,从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材啃起。我们一回到家,她就抓着课本,攥着铅笔,问这个字怎么读,问那个字是不是多音字。不管说严寒还是酷暑,她从未中断过学习。那股子如饥似渴的劲头着实令身为儿子的我钦敬而汗颜。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她已经能十分顺利地读我出版的一套丛书了。她曾经自我调侃,当时要是选择了读书,现在一定是大学教授了。其实,她不知道,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老专家。

由于脾气相迥,爸妈时常拌嘴,尤其是我和姐姐不在家的时候。我知道,差不多每一次都是怪爸爸。但妈妈很少在我们面前数落他,唯恐我们跟他加重隔阂。后来,妈妈告诉我,她一再忍让,只是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俩。她不希望被别人笑话,也不想影响我们的心情和学习。这就是为什么爸爸、妈妈的婚姻很快就会破裂的断言始终没有应验,这也是为什么我和姐姐能沿着求学之路一路走下去的根本原因。

    本以为姐姐考上研究生与博士生之后他们之间的火药味会淡一些,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爸爸的坏脾气变本加厉,吸烟酗酒,酗酒吸烟,不讲道理,语出伤人。妈妈头发白得更多了,也更难以释怀了。她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回忆,有时说起伤心事,甚至会难以自持地失声哭出声来,哭爸爸叫她遭的一辈子罪。我埋头默默地听着,心里说不出地难受。我读大学期间,爸爸依旧是家里的顶梁柱,而我却连一袋麦子都搬不动,也没有兼职赚点生活费,一切还都要靠爸爸拼命地干活。可是,不知怎的,我跟爸爸之间的隔阂似乎有增无减,甚至恶化到一天都说不上一句话。现在想想,之于他,我所表现出来的冷漠是多么的自私与残忍。

    有时候,我禁不住地恨爸爸,恨他害妈妈受窝囊气,恨他喝酒闹事,恨他越来越吝啬。但最终,我还是无法恨起来。我没有资格去恨他。我也知道,爸爸的坏脾气也部分缘于二十几年的生活重压。他已经老了,对很多事情都力不从心了。他曾三次向妈妈提出离婚,而每次我们姐弟俩都不在场。妈妈说,要离婚,本该也是先由她提出,因为她根本找不到爸爸跟自己离婚的理由。妈妈已经仁至义尽。我感到揪心地疼。我不明白,难道风风雨雨三十年换来的就是一句简单的离婚吗?

    作为孩子,我夹在他们之间,该如何说,又该如何做呢?我谁都不想伤害。我没有权利伤害他们。毕竟,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和全部。孩子一旦令父母失望甚至绝望,夫妻关系、家庭关系还能如何维系?没有感情的婚姻是僵死的、冰冷的,仅靠孩子维系的婚姻是脆弱的。作为孩子,我希望找到一个契机,一个能让相互谅解融解爸妈之间的矛盾的契机。但这个契机又在哪里?如果我能找到,又何时才能找到呢?

我深爱着我的妈妈、爸爸和姐姐,我向往着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我希望妈妈不再活在痛苦的记忆里。我希望操劳了三十年的爸爸能舒舒服服地歇一天,不必再为明天挣不到钱而焦虑。我知道,要实现这些愿望,我必须学会去担当。

看到妈妈这张做姑娘时的照片,我心头不禁涌起一阵酸楚。妈妈付出这么多,又得到了什么回报呢?照片里的她,美丽端庄,微笑是那么的甜蜜、迷人。她原本可以嫁到一个更好的人家的,最后却嫁给了爸爸,生下了姐姐和我,并辛辛苦苦拉扯我们长大。但是,我并不希望时光倒转,让妈妈他嫁。我要让她知道我会成为她的骄傲与自豪,让她苦尽甘来过上幸福的生活。那时,她会再度年轻起来,而照片上的那朵微笑也会再度绽放的。

妈妈,儿子在远方祝您母亲节快乐!

                                                    

初稿于2009

增补于2016年母亲节

赞比亚共和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