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大雁礼赞

时间:2013-12-31 15:29:27  来源:睢县网  作者:袁业春

珍禽大雁,高空飞转,四季列队飞行有序,从古至今,为人赞扬。书云:通晓天的作用,了解人的作用,这样的认识就能达到最高境界。通晓天的作用的人,明白万物自然生成的道理;了解人的作用的人,用他的智力所能懂得的知识去滋养其智力所未能了解的知识,使自己享尽自然寿命而不至于中途夭折,这样的认识是最高境界。大雁有超人的灵感,有无穷的智力,有做事业的毅力,有百折不屈的精神,所以我礼赞大雁。

大雁有鸿雁之称谓,为禽中之灵。有飞空、行陆、凫水三种长技。南北万里行程,具备传递信息的本能,故称之为鸿雁。汉朝卫律出使匈奴,失节做了汉奸,被单于封为丁灵王。后来苏武拿着使节送匈奴的使者,还带了许多贵重的礼物。卫律想方设法劝苏武投降匈奴,苏武一身正气为汉朝赤胆忠心,视死如归,不辱使命。匈奴把他逐到北海放羊一十九年,喝吃雪,饿吞毯,忠心动天,后有一只鸿雁把书传到汉朝,知苏武在北海放羊,汉朝派人解救他回国。故“鸿雁传书救汉使”流芳于世。鸿雁有匡世救人的善心,是珍禽德鸟,使人敬佩,所以,我赞美大雁。

大雁有孤雁之称,他虽然忍受零丁之苦,却贞坚不变,正直不屈,有善良和谐之心,无同类相残之意。大雁过着合群的生活,有组织、有纪律,结对行天,给宇宙点缀景观。值得一提的是雁群中,不论是雌是雄,它若失去天生的配偶,就不再恋配,坚守孤苦,随队飞行。孤雁有一大优点,它爱群体,在地面休息时,自己守夜站岗,使成双成对的雁群,交项长眠。孤雁牺牲个人的睡眠,成全群雁的幸福,这天性的仁义道德,应为人类所效仿。雁身上的骨气,有人所及的德性。人是生善而习之为恶,所以有“教不严,师之惰,养不教,父之过”之说。请看大雁,从古到今,其仁义,道德始终不变,有着艰苦耐劳的品德,纯朴坚贞的意志。不像富贵失德,势强失仁者。昔日隋炀帝作了国君,却弑父杀兄,奸嫂欺妹。有牛羊之习,狗狼之乱,悖古文明之风。孔、孟教导曰:“发乎情,止乎礼义”,正传统之国风。从帝王的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进化到一夫一妻,才有妇随夫唱的幸福家庭,取雁之长,补万恶淫为首之短。孤雁给人做出榜样。男子从长袍短褂到西装革履仪表十分庄重;女子却回到原始时代,上露背肩,中露肚脐,下露大腿。这样扮相是雅致或是低俗,难以定论。周总理《镜铭》曰:“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宜正,肩宜平,胸宜宽,背宜直;气度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鲁迅有文曰:“从短袖子想到白胳膊,从生殖器联想到私生子,性刺激也渐渐升级到三角裤到胖大腿,从处女膜到性开放”。丰子恺先生在《缘缘堂随笔》里写出:(“有一家先生爱上了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子,后成为夫妇。这位先生有前妻生的儿子却爱上比他大十八岁的媳妇。两双夫妻见了面,女的是母女,男的是父子。这见面称讳乱了套,父叫儿为岳父,儿叫父为婿儿,是母也是儿媳,是女儿也是婆母。”)大雁国里不会有此事情。有人说是时代潮流发展,不要太落后了。请问,我们的学校师生,医院的医生,军队的士兵,政府的公务员,都有女性,她们都衣冠整齐、举止文明,使人起敬。她们的时代就不发展?因此大雁的自重贞忠的精神可嘉,值得礼赞。

领头雁更使人敬仰,他以身作则不怕千山万水的险阻,带领成行的队形,日夜飞行,保持人形雁队,不辞辛苦,有序奋进。传说古代,原始人无组织,无纪律,与猛兽打斗,与外部落战争,都是乱杀乱斗,有时伤着自己的人员,胜不能进,败不能退,双方得不偿失。后来学雁领头带队,有了排队成阵,有营有盘,才有条不紊。后来的兵法布阵,都与大雁的行止有关联。人类自认为是理性动物,倾向于乐观看待未来。领雁在飞翔前进中也是乐观的,它们有理性的善良、有道德的天性,廉朴勤劳,辛苦飞行,上观天象,下察万物。他虽然没有华丽的羽毛,却有“腰横秋水雁翎刀”之称;他虽然没有清脆悦耳的妙音,却有一呼百应四海顺从的叫声。整日领着雁群,视苦如甘,视劳如逸的奔程,有不凡的智慧,辨别大自然寒热的能力,有大公无私的本性,忠孝友善爱群的高尚品德。春秋时孔子,教人曰:“教民亲爱,莫善于孝。教民礼顺,莫善于悌。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礼者敬而已矣。故敬其父,则子悦。敬其兄,则弟悦。敬其君,则臣悦。敬一人,而千万之众悦。所敬者寡而悦者众,此之谓至要之道理”。大雁具备这个至要的道理,所以为人所尊重,因此我爱大雁。

雁为阳鸟之冠,美德常存!

望空高呼阳鸟,我礼赞大雁!

近年雁鸟罕见,为了怀念,

书大雁礼赞,以慰己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