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马其伟: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时间:2019-07-12 11:32:40  来源:时代报告  作者:段海臣 王陆明

 “其伟,给你报个喜儿,咱家的母猪下仔了,十头小猪仔,猪年咱要发猪财喽!”电话这头,马其伟一脸笑意,大爷长大爷短地甚是亲热。挂了电话,马其伟兴奋地告诉我,这位蒋大爷,是他前年在白庙乡赵河口村帮扶的一位贫困户,尽管离开那里了,可家中的大事小情蒋大爷都会与他聊上半天。

一件破旧的格子上衣,一双沾满泥土的球鞋,朴实的模样与站在他旁边的村民没什么区别。他,就是被尤吉屯乡尤西村的百姓誉为“自家人”的马其伟。

马其伟,睢县艾防办副主任科员,2016年4月被睢县县委组织部选派到赵河口村任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其间,他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时刻牵挂着困难群众的冷暖,所办的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事、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老百姓自发为他送了一面“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的锦旗,并亲切地称他为赵河口村的“自家人”。

“在我的印象中,马组长就是一位‘农民’,踏实、肯干、平和。”尤西村村委会主任尤树恒给予马其伟这样的评价。

2018年7月,因工作需要,马其伟从赵河口村来到尤西村。用他的话说,“党叫干啥就干啥,绝不会挑肥拣瘦讲价钱!”

面对新的环境,马其伟一如既往。白天逐户走访,与乡亲们促膝长谈,查民情、解民意,详细记录好每户贫困家庭人口结构、住房条件以及产业就业、收支渠道、存在困难等情况,协助处理村里各类大小事务;晚上主动和村“两委”干部探讨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破解工作难点。一段时间下来,他对尤西村脱贫致富的方向和路子信心满满。

摸透了村情民意,了解了民生民情,如何从核心下手,从点滴做起,马其伟心中有了数。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灵魂就如同行尸走肉。尤西村村室前没有国旗杆,室内没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更没有村规民约。马其伟组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员在村室大院筑台竖起国旗,在村室张贴学习村规民约,并在最显著的位置挂上党旗,张贴入党誓词,为党员佩戴党徽,每周一早八点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举行升国旗仪式,每月15日上午,组织村内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村内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尤金成在宣誓“永不叛党”这句话时,流下动情的泪水。

随后,马其伟积极发挥村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小事不出组、一般问题不出村、大的问题不出党支部”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从而使该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成绩。

记者在村务公开栏看到,小到村室的电费,大到村里开展的工程项目,每一笔费用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接受村民监督。

“过去,因为村里事情不公开,村民也不知道,引起很多不必要的矛盾。现在村里所有事情都公开了,村民的心里也敞亮了,以前不敢说的话也敢讲了,有了一种当家作主的幸福感。”村民尤得力说,“马组长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讲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心贴近了,隔阂消除了,矛盾化解了,心里暖和了,咱也就心服口服了。再说,人家抛家舍口为咱老百姓,咱心里得有杆秤。老百姓的好官,咱不支持谁支持?”

初心使命

百姓的事无小事。2018年10月,在落实村民不准出现危旧房屋住人现象的政策时,他发现一位78岁的老大爷在村头3间危房内居住,内心不由得打了个寒战,老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如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后果不可想象。从与老人聊天过程中,马其伟了解到老人有两个儿子,均有楼房轿车,家庭条件优越,不符合四类人员房屋改造政策,只因长期积压的家庭矛盾,致使两个儿子都不愿意接老人共同居住。了解情况之后,马其伟随即通知老人的两个儿子到村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养老、爱老、敬老、孝老等话题,与他们“白话”了半天,说得口干舌燥,老人的两个儿子却闷头一言不发。羔羊尚知跪乳,乌鸦亦求反哺。一个人如果对赋予自己生命和辛勤哺育自己长大的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孝敬,那就丧失了作为人该有的良心,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品质。试想,一个连生他养他的父母都不爱的人,教养出来的孩子能孝顺他?见此态度,马其伟决定让两个儿子与村委签订“生不养、死不葬”协议。随后,马其伟言称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让他安度晚年并负责后事,对于这两个遗弃老人的不孝之子,不但要依法制裁,还要用反面典型事例在村室的大喇叭里天天讲,让四邻八舍都知道不孝敬老人的儿女将会给整个家庭、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谁知第二天一大早,马其伟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去接老人时,老人竟已被二儿媳连夜接到家中。老人再次见到马其伟时,激动地握住他的手直流泪。以此为例,马其伟趁热打铁,走村串户宣讲敬老、爱老、孝老的典型事例。同时,又对两个家庭进行了表彰,并在村民大会上为两家儿媳颁发“好儿媳”荣誉证书。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为更好地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致富经验、农业科技知识以及养老爱老等一系列村规民约,马其伟开车到县城买了一个手提小喇叭,每天在早、中、晚饭时间走大街串小巷进行宣传。通过手提小喇叭的宣传,全村的老百姓从思想上、行动上都有了很大转变。如今,尤西村的环境卫生好了,讲文明、讲礼貌的人多了,先前的麻将声、婆媳之间的吵骂声也越来越少了。为此,马其伟被村民送一外号—“小喇叭组长”。

凡心大爱

行走在尤西村的每一寸土地上,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一幕幕温馨动人的情景。稍作停留,就能体会到发生在这里的每一件生活琐事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情怀、一种信念、一种执着。谈话间,马其伟与我聊起村里一位88岁的张老太太因病长时间卧床不起,家庭困难、儿女照顾不周导致背后长了巴掌大的褥疮。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几次请来县、乡医院医生入户为老太太免费诊治、敷药,直至老太太去世,他送去的药物也没有用完。在办理后事时,马其伟带领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为老人举行了安葬仪式,并买了花圈送别老人。经此一事,附近十里八村的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凡人琐事,点点滴滴见真情。对待村民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掏心窝子的话说给你听。在一次走访时,马其伟看见村里几位聊天的老人中有一个老太太满脸愁容,长吁短叹,便蹲下来询问原因,可无论怎样问,老人都不肯回话。末了,旁边的村民说她耳背、眼睛白内障多年了,生活很不方便。说话间,马其伟一手掏出纸巾为老太太擦去眼角的眼屎和嘴角的饭渣,一手拿起手机联系县医院眼科专家,邀请专家适当时间来村里为百姓义诊。一个小小的举动,令在场的群众连连夸奖,“就是自己的亲儿也只能这样了”!

“村里有谁需要办慢性病卡,他亲自去办,并送到村民手中;哪家孩子上不起学,他都会帮他们想办法尽力解决;谁家有个红白事,他都会亲自到场尽心帮忙。谁身上有个啥毛病,他都知道,就像俺家亲人一样。”

“马组长好啊,总想着我们这些老人。”在村委会门口,记者与70多岁的尤奶奶聊起家常,谈起马其伟,老人抿着嘴,一个劲竖拇指、连连夸奖,说马其伟心眼细,想事周全,逢年过节给村里的老人发吃的、喝的。“好人,好官!”

驻村帮扶期间,马其伟经常与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力量去帮助群众度过难关,村里发生的邻里纠纷、田地纠纷,甚至家庭矛盾,都找他来调解。村民尤某的儿子和儿媳因言语不和导致突然办理了离婚手续。马其伟得知情况后,立即开车拉着尤某到宁陵县儿媳妇的娘家做思想说服工作。经过反复劝解,直至凌晨才把矛盾缓和了。隔天在马其伟的监督下,小俩口又办理了复婚手续。此段破镜重圆的佳话,一时间让他成了法庭的“编外”调解员。

忠孝难全

近几年,由于基础条件差,资金投入不足,村内道路废了,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许多人远走他乡打工谋生。马其伟认为,只有积极实施交通扶贫开发工程,真正实现通乡路、通村路,才能有力促进扶贫工作的开展。为了破解交通难题,他和队员们对村内交通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马其伟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尤西村修建3米宽的混凝土道路600米,彻底解决了尤西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马其伟不负重托,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与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和党员携手并进,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调动力量,认真落实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为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摆脱贫困夯实基础,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在他的带领下,尤西村种植桐树数千棵,又建成了100亩的水果、蔬菜大棚。一时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气神有了很大的改观。

村委会主任尤树恒满面春风地说;“你看,我们的文化广场多气派,晚上这里都是跳舞的、敲边鼓的、说的、唱的,可热闹了!另外,咱们这里还有科技图书和党群学习室,也有锻炼身体的乒乓球、足球、篮球。啧啧,你看那广场四周一溜花花绿绿的花呀、草呀,着实让人看着美气!”

群众是越来越舒坦,越来越幸福了。可是有谁知道马其伟的遗憾?人至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身上的担子可谓不轻。况且,马其伟的爱人也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家里家外全靠70岁的老母亲操心。2018年10月15日,农历九月初七,这一天是马其伟爷爷的90岁大寿。由于父亲去世的早,老人的寿宴理应由马其伟操办,然而,当亲戚邻居前去为老爷子祝寿时,马其伟却在送村民去医院的路上。自古“忠孝难两全”,谈起家庭,这位硬汉的眼里噙着泪花。末了,他憨笑着摆摆手,说不提这些了。

动真情、扶真贫,扑下身子、埋头苦干。马其伟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用满腔热血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结语

一头是筑巢,一头是引凤,他用真心和真情连接;一边是服务,一边是管理,他用细心和真诚连接;一面是经济发展,一面是环境保护,他用担当和作为连接。“知民心,肯奉献”,这是尤西村村民对马其伟的评价。

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如何变过去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如何让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如何打造美丽乡村?如何确保尤西村的百姓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真真正正得到实惠?作为“领头雁”,马其伟心中早有谋划。前不久,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赴新乡、兰考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理出“互联网+”产业创新扶贫新思路,将自然生态资源优势与发展旅游项目相融合,成为尤西村增加收入的又一“造血产业”,把尤西村脱贫致富引向康庄大道。

 

采访结束,马其伟送我至村口。临别之际,我问他驻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我是农民出身,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没有单位领导的支持,没有父老乡亲的帮助,我不会有今天。既然脚上沾满泥土,心里就要装着百姓。再美的愿景也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实现。我会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苦干实干,为尤西村的未来写下无愧于自己人生的一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